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头垦荒的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一头垦荒的牛

2017-04-29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头垦荒的牛

  一头垦荒的牛

  星座上说,我是金牛座。 生肖上,我属狗。 牛也好,狗也好,都和土地离不开。 这还真有些准。 在温哥华买房子,见到金碧辉煌的新房子,我一点都不动心。 看看价格高,土地小的房子,再新,再漂亮,对我来说,都是过眼云烟,总觉得不值。 反过来,那些旧旧的木屋,带着很大的花园,很大的地块,我在里面慢慢地走来走去,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 几年前在离温哥华不远的地方我们度假的时候顺道去看过几处物业,其中有一间有八十多英亩的土地,一栋三层的旧木楼,进去一看就知道很有年头,空了很久,里面散发着旧时代农场里特有的那种味道。 因为离城区远一些,连地产经纪都懒得帮我们去开门,直接告诉我们钥匙放在哪里,自己进去随便看。 当天晴空万里,车开进去的时候,道边的草长的比人都高。 显然,不知道有多少年没人来过了。 从外面远远一看,那旧木楼好像还有点歪!

  太太和两个小女儿看到这个样子,马上打退堂鼓, 想要扭身就走。 我却很高兴,看着那八十多英亩的大地块,心里无比激动坚持要进去看看。 打开门一进去,这么一间又破又旧的空屋子,阴森森的,竟然有人说话,有音乐声,我也吓了一跳,大白天的,怎么见了鬼了?

  跑到后面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屋主放了一个旧黑白电视机在那里,常年开着,旁边还点着一盏灯,24小时亮着,显然在上演着“空城计”!我看了看这间天远地远,空空如也的破屋子,心想这老外真有意思,还用得着这么费事吗?从外面看一眼,连瞎子都能看出来这是个空屋子!

  我却很喜欢。 在里面上上下下,看了个遍。 透过连窗帘都没有的玻璃窗,看着那平整的八十多英亩长满了草和树的大院子,想像着自己以后住在这里会是什么样子。 太太嘲笑我,“你简直就是一个老农民。”

  我自己也觉得,还真是这样。 对土地的眷恋,想想看,应该是来源于三四十年前那四季分明的黄土高原。 一直到上高中一年级之前,我家里是住在一排平房中的一间。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时候, 在三门峡,楼房还不多, 红砖平房, 土?绕椒浚 一排一排,中间间隔还比较远,种着挺拔的白杨树。 我家的门前,有两棵大槐树, 枝繁叶茂, 树干很粗,一个人都抱不过来。住在平房里的都是父母单位里的同事,很小的时候, 两排平房之间的空地上, 夏天可以在大槐树下铺上席子乘凉。 后来有一年说是要防地震,每家每户都在门前的空地搭建防震棚, 从那时候开始, 各家门前屋后就陆续围起了篱笆。那时候每家人住的面积都很小,一户三个房间, 有一间用来做厨房。 人口多的人家显然不够住,渐渐地, 每家的院子里又盖起了小砖房, 把厨房移到外面去。

  每家的篱笆墙里面都种着各种爬藤植物, 牵牛花最多, 有红色的,粉色的,蓝色的,白色的。然后就是扁豆角,葡萄什么的。夏天的早晨去上学, 经过每家每户的后院,一路走过去, 虽然篱笆墙都歪歪扭扭, 但是爬满了这些绿色的藤蔓, 开满了各种颜色的鲜花,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浪漫的上学之路。

  妈妈喜欢种花, 在前院后院几乎种满了各种花卉。月季花, 大丽花, 夹竹桃, 美人蕉,菊花, 还种了番茄, 茄子,扁豆角等等, 当然, 牵牛花是少不了的, 爬满了后院的篱笆。黄土高原的土壤真是很肥沃,这些花种下去, 都长的粗粗壮壮, 厚厚的叶子一看就知道营养充足。那个时候种花还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好像没有卖花的, 大家都是从朋友家里,邻居家里, 把枝条剪下来插活, 或是从什么地方找到一棵花,比如美人蕉, 种下去,第二年就繁殖多几棵,分开来给邻居一棵去种。牵牛花最容易, 生命力极为旺盛, 一把种子撒下去, 一定会每一粒种子都发芽,出条, 开花一大片, 又结一大把种子继续繁衍。妈妈每天下班,都在家里的院子里松土,给花浇水,一直要忙到天黑。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我就是在这个院子里长大, 给月季花插枝, 在大丽花下吃饭, 采一把牵牛花的种子撒在地上。最让我印象深的,是那大槐树开花的时候, 香飘邻里, 甜腻腻的,扑鼻而来,那香气从四面八方拥抱着你。 槐花不但闻起来香, 还可以吃。 虽然我从来没有吃过, 每当槐花开满树的时候, 就有小朋友爬到树上采槐花。 我还听到邻居们之间讨论那槐花的吃法, 到现在还记得,中间有一个餐单是这样的:把槐花和玉米面和在一起, 发面之后, 蒸成玉米面槐花馒头。好像这个菜谱在当时很流行, 许多人都知道。 我们家却从来没有做过, 所以到今天, 那槐花玉米面馒头到底是什么滋味,也只是在脑子里留下的猜一猜而已。 如今健康食品很流行, 会不会有一天, 当年的这个地方特色小吃也被开发出来,成为有机全天然的健康食品呢?

  这样的日子, 怎么能不对那黄土地产生眷恋?我对土地的情节,就从那童年的槐花树下和爬满鲜花的篱笆墙里,一直存留到今天。 在温哥华买的第一个物业, 就是一间带着前后花园的小木屋。 我们搬进去的时候,花园里的草坪还没有铺好。 我和太太那还是平生第一次拥有自己的花园, 那心情,每个人都能够想象地到。 虽然那个花园不大,我们在里面种上了许多玫瑰花, 果树, 搭建了葡萄架。 晴天的日子里, 就在花园里剪草, 修理花枝。 那个时候建筑成本很低, 开发商建一个双车库的报价仅仅只是一万三千元,很多邻居都选择建车库。 我们却没有, 就是为了尽量保持后花园越大越好。花园里的一草一木,一叶一花, 都倾注着New Owner的热情

  现在的居所也有前后两个大花园, 比以前的大多了, 这一年忙的不知所云, 草坪被浣熊翻得早已不成样子。 在多雨的春天,我又拿起铁锹, 在略带寒气的??飨赣曛校 把已经露出了泥土的部分重新翻整一遍, 和小女儿一起,撒下一把一把草籽,再慢慢用扒犁拉平。 因为每年都做,今年的“垦荒”可以算是轻车熟路了。 小女儿很高兴, 在花园里跑来跑去。一边松着土, 一边看一看旁边的玉兰花终于快要开放了, 紫藤的枝条上也长出了小小的新芽。 后院里迟开的樱花也在窗前探出了头。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一世,要经历多少变换,多少起伏。 在风里雨里种着花, 在花园里和土地亲密接触, 无论在哪里, 都能够让我安静下来。就像一头垦荒的牛, 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上, 开发出一片遍地鲜花的天地。 我看着小女儿高兴的样子, 心里知道,在她幼小的心里, 已经种下了充满鲜花的种子。

  作者:高飞,拉法尔水疗中心创始人,拉法尔低密度水疗专利持有人

  微信号:lavarspa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头垦荒的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