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袍点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白袍点墨

2016-08-05 作者:赵 威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慎终如始,不向潜规则低头,常在河边走才能保持不湿鞋。

白袍点墨

  明代,徐州人云山被任命为广西总兵,甫一到任,就宴请当地德高望重者,了解风土人情。有人就将总兵府的一个老吏介绍给他,说此人性格耿直,敢言敢当。云山将他请来,问:“人们常说,对于像我这种带兵的将军来说,不看他是否贪利,只看他能不能打仗就是了。况且,广西这边的风气一向看重财货,我是不是也可以贪点呢?”郑牢说:“大人您刚来此地,就像一件洁白的新袍子,若沾上一点墨迹,是永远也洗不掉的。”云山又问:“当地人送东西给我,若不接受,他们就会怀疑我跟他们不一心,必然怨恨我,怎么办呢?”郑牢回答道:“对待贪腐者,朝廷有严厉的处罚,大人不怕朝廷的法律,又怎会害怕当地人呢?”云山笑着接受了他的意见,镇守广西超过十载,保持住了清廉的操守。(明·叶盛《水东日记·郑牢论戒贪》)

  郑牢位卑言高,令人肃然起敬;云山虚心纳言,不改初衷,实属难能可贵。我们很多人做事就难以做到这点,或许一开始能谨小慎微,认真负责,过了一段时间就会有所懈怠,越到最后越麻痹大意,虎头蛇尾。所以,孟子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墨子曾看到丝一旦进入染缸,就再也保持不了洁白,叹道:“入苍则苍,入黄则黄。”对此,为官者更当引以为戒,因为官员这个群体实在太特殊了。现实生活中,总不免人情往来,面对请客送礼,明知是“另有所请”,仍觉只要无伤大节,也就“盛情难却”;面对请托“走后门”,认为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替人办点小事,没有坏处。胆子也就在这些“不拘小节”中越练越大,上了贼船仍未知,待到幡然醒悟,为时晚矣。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松原市委原书记蓝军,面对前来“拜年”的人,认为送礼是个普遍现象,自己何必“假清高”?有了第一次的心安理得,也就有了后来的理直气壮,进而得意忘形地拿着别人送来的红包,对儿子炫耀:“你爸这官儿没白当!”

  慎终如始,不向潜规则低头,常在河边走才能保持不湿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袍点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