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勇气更正自己的错误选择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有勇气更正自己的错误选择吗

2016-08-14 作者:meiya 来源:豆瓣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做错了事情不可怕,只要你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改正,这样就能够弥补过失。

你有勇气更正自己的错误选择吗

  2011年的这个时候,我一个人去西藏旅行(啊,好想在这个金秋季节再去一次啊)。出发之前,我在旅游论坛上找到一位同行的驴友,她是个活泼可爱女生,我们一同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在火车上,我感觉我和这个女生差异太大,她是个好姑娘,可是我们谈不到一块,因为我们根本就不是一路人。2天的时间里,她不是在睡觉、吃很多东西,就是拉着我一直闲聊,而我只想安静地坐着,欣赏窗外的风景。我觉得她挺烦人的,她估计也觉得我这个人很无趣吧。

  到了拉萨,我们同住一家青旅,同一个房间。我们准备先在拉萨转转,适应一下高原的环境再去其他地方。我开始每天纠结要不要等她一起吃早饭,因为她要睡到9点钟才起床,而我又不敢和她讲,你要早起,不然我自己去吃早饭。等她吧,早起的我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不等她吧,我又觉得不太好,毕竟是一起同行同住的朋友,之前也约好要一起吃早饭。我想那就忍忍吧,等等她。

  她做事情比较随性,时间观念不强,约好10点出发去参观寺庙,她化妆、换衣服、收拾东西一直要到11点半才出门。而我这个人有强迫倾向,做事情喜欢有计划,几点到几点要干什么都有一个目标希望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而她一点都不喜欢计划,一天的时间只能逛一个景点。凡事都要等她,迁就她,我感觉非常痛苦,一天比一天煎熬。我只好安慰自己:你看,你晚上睡觉打呼噜,人家也不嫌弃你;如果换一个房间,和陌生人住一起,也会有其他的问题;你一个人住的话,房费也比较贵;而且两个人在一起总比一个人更安全一些,好歹一路上彼此有照应。这样安慰之后,我选择继续默默地忍耐

  与她结伴旅行的第五天,一早醒来,想到还要和这个朋友在一起,我非常沮丧痛苦,压抑、委屈的感觉全部涌上心头,我问自己:在剩下的半个月旅行中,你难道每天都要这样过吗?你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这么长时间,难道要以这种方式浪费掉吗?你是不是真的没得选择?你可以为你自己做些什么?

  认真思考了这些问题后,我告诉她,我不呆在拉萨了,我打算一个人去别的地方。她也没有说什么。于是,我迅速地开始找人拼车,完成之前制定的计划,离开她,出发去了林芝。从那以后,我都按照自己的心意安排行程,去了圣湖纳木错,去了珠峰大本营,我的每一天旅行都非常美好,在路上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

  这个经历让我看见自己是一个多么害怕冲突,多么害怕拒绝别人的人,让我看见自己在遇到矛盾和问题时不敢面对,而是选择逃避或者默默忍受,也让我看到自己原来一直习惯于委曲求全。

  在火车上,我就已经很清楚自己跟这位驴友合不来,但是我却一直不愿意面对,下车后继续选择和她一起同行。对于她一直让我等她的事情,我不敢说,也不敢离开,害怕破坏自己与她看起来表面和谐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并不值得我小心维护)。还好我后来清醒过来,虽没有做到当机立断,但好在及时止损,重新作出选择,不算太晚。

  后来,我注意到像我一样在错误的选择上一错再错的人不在少数。

  2年前,那时每个月有一天我会去接公益的心理热线。有一个咨询者让我印象深刻,我就叫他小A吧。

  小A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因为父母说念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好找工作,挣钱也多,于是他听从了父母的选择,放弃自己喜欢的法律专业。大学时,他不喜欢金融专业的课程,但是因为父母付了学费,他认为自己也要做一个好学生,于是勉强自己好好学习,所以学习成绩还算不错。好不容易毕业了,他选择了从事金融行业。他每天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虽然温饱不愁,但是内心非常煎熬,生活很不开心,每天上班的感觉就像上坟。然后小A觉得要考研才能摆脱自己工作上的困境。于是他开始准备考研,但是问题来了:是考金融专业?还是重新选择一个专业?他认为跨专业考研困难,之前学的是金融,也干过金融业,如果选择金融专业,考研成功的概率会更大一些,于是他选择报读金融的研究生。经过努力他考研成功,可是读研的时候,他学习很痛苦,因为不喜欢这个专业。毕业以后,他的薪水翻了几倍,但内心却越来越痛苦,因为他真心不喜欢干金融工作,年纪也越来越大,想转行也不敢。

  小A打电话来,主要咨询他要不要选择出国读书的问题。此时,他的年纪已经三十三岁了,结婚几年,孩子刚满一岁。他纠结的问题1、要不要选择出国读书?2、是读金融专业,还是读一个新的专业?3、这个年纪开始学习一个新专业会不会太晚了?4、如果出国读书,老婆、孩子怎么办?5、留学回来能不能找到工作……(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时咨询结束后,我心想:唉,这个人怎么一直让自己受苦啊?怎么一直对自己讨厌的专业不离不弃呢?花了这么多年,折腾了这么久怎么还没有认识到自己一直在重复自己当年的错误选择?他为什么一直没有勇气选择另一个专业呢?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不少人一直在重复自己当年的错误,明明知道自己选择错了,但就是没有勇气纠正自己的错误选择。

  我有一个来访者,年轻女性,和男友恋爱8年,也痛苦了8年。恋爱初期她就发现男友有赌博的恶习,两个人经常为此争吵,她无法改变对方,也不愿意放手。然后开始同居生活,为了男友赌博的事情,为了生活上的琐事,两人吵个没完,甚至发展到动手。可是她不去直面这些问题,反而为了准备结婚事宜,定下了两人一起买房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又发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两个人继续吵啊,打啊。就这样过了三四年,房子也没买成,因为工作挣到的钱都被拿去赌博输光了。这个女生从刚开始的不满愤怒,到经常情绪崩溃,再到后来的抑郁想死,她的情绪问题在这8年里越来越严重。这个女生无数次想要分手,但最后都没有勇气真正离开男友,结束关系。

  还遇到一些女性在二十五六岁被父母逼婚,一直相亲,压力实在太大,自己也害怕当剩女,于是草草嫁人。怎么个草率法呢?与一个相亲对象见了两三次面,相处时间合计不到20小时就领证办婚礼了。婚后发现没有爱的婚姻实在难以凑合,两个人的关系连普通室友都不如,对彼此都不信任,半年才过一次性生活,两个人完全是为了父母想要的婚姻框架而结婚的。她们很痛苦,知道自己的选择错了,内心很恐惧。不知道婚姻该如何继续下去,也不敢离婚,于是,她们选择生一个孩子来解决问题。十月怀胎,生了孩子,发现问题更糟糕,没有爱的婚姻,再加上孩子的出生,夫妻矛盾、婆媳矛盾,无数矛盾大爆发。面对这些问题,她们无力解决,又开始逃避,不久陷入婚外情的漩涡中。

  那些被家暴的很多已婚女性也是如此,明明一开始就知道与充满暴力的男人在一起,自己会很痛苦,但是却无法离开,恐惧离婚,反而会选择生个孩子,让孩子同自己一样活在暴力中,让孩子跟着一起受苦。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可能要用自己的一生来挣扎家暴的阴影。

  为什么这些人都没有勇气离开让自己痛苦的人、痛苦的事、痛苦的环境、痛苦的工作?

  为什么当他们意识到自己当初做错选择时,不是去修正错误,反而是让自己不停地做出一个又一个错误的选择,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直至让自己置身深渊?

  一是习惯。我们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习惯。即便是置身痛苦中,时间久了,也会习惯,然后被这股习惯的可怕力量控制住了。

  二是恐惧,对失去已经拥有的恐惧,对未知的恐惧。选择离开熟悉的道路,需要我们放弃一些东西,走上一条陌生的道路,也会让我们没有安全感,感到非常恐惧,然后我们被自己的恐惧困住了,无法动弹。

  三是逃避,不去直面问题,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选择。我们很多人不仅简单地逃避问题,还用一系列错误的选择继续掩盖问题的根源,企图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结果只是恶性循环,问题越来越大。

  四是不相信自己能够摆脱痛苦,不相信自己能够过上快乐幸福的新生活,我们被这种不自信紧紧抓住,无法行动。

  很多时候,生活的真相是我们自己让自己受苦,是我们让自己活在自己制造的痛苦中,不愿离开。我们要看到,自己要为此负上全部的责任

  你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是让自己受苦,还是让自己快乐?

  你敢不敢让自己从习惯的痛苦中离开?你敢不敢去纠正自己曾经的错误选择?你有勇气让自己快乐吗?你有勇气做到即便是恐惧未知,也要为自己的幸福快乐负责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