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麝牛的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麝牛的悲剧

2016-07-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麝牛的悲剧

  麝牛的悲剧

  文/赵元波

  麝牛又叫麝香牛,是一种生活在北极苔原地带的特有物种,喜群居,冬季时结成大群多至百余只,通常情况下,幼麝牛和雌麝牛位于队伍中间,身强力壮的雄牛则在四周担任警戒和保护的重任,且雄麝牛又组成各自独特的小组,每组又有自己的“组长”,但均由一头老麝牛领导。每当队伍前进时,总由一头精明强干的雄麝牛在前面开路,后面则跟着一群浩浩荡荡的麝牛大军。

  在平常情况下,麝牛显得格外温顺,一旦遇到狼和熊等敌害出现时,不会像野牛那样惊惶地乱跑,而是形成一种特殊的防御圈,十几头公牛、母牛冲上高地,肩并肩把牛犊围在中间保护起来,脸朝外,低下头,虎视眈眈地面对着敌人。有时,公牛会出其不意地发动进攻,用尖角袭击对方。公牛进攻后,立即返回原地,严阵以待。面对麝牛三四百公斤的庞大身躯和坚硬的牛角,北极狼和北极熊往往无计可施,悻悻离去。可以说,围成一圈,依靠集体的力量成了麝牛击败敌害的法宝,百试不爽。(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可是,当挥舞着枪支的欧洲人进入极地,为了获取皮毛、牛肉和牛角而向麝牛宣战时,麝牛的防御体系不仅成了废物,而且比四散溃逃还要糟糕。捕杀者先是派出猎狗追赶麝牛,等麝牛愤怒地形成防御圈准备决一死战时,便一个挨一个地将其射杀。在人类的枪支面前,原本优良的适应行为却成了螳臂挡车式的愚蠢之举,加速了其灭绝。此时,也许逃跑是保存麝牛种群的最佳模式。显然,以往对付北极狼、北极熊最有效的方式,在人类面前,却成了加速麝牛灭绝的根本因素。

  固守自己的优势,不会与时俱进,这种优势,也许会成为造成悲剧最大的劣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麝牛的悲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