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部未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干部未遂

2022-03-11 11:31:58 作者: 阿紫等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微公号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生都想当干部,却当了一辈子“白丁”。

干部未遂

  干部未遂

  文|阿紫

  每年这个时节,“高考”总会成为热门话题。三姑此时便会享受到亲戚们的恭维,因为她儿子是名校硕士,在同辈中学历最高。这还不算什么,常有人会提及某年,她儿子光年终奖就拿了50万,虽然大家都已经“啧啧”了许多回,重新听一次,依然免不了要重新“啧啧”一回。

  “他们两口子小学都没毕业,儿子这么有出息,我好歹也初中毕业,怎么你那么没用……”岳父是个要强的人,受不了别人任何一方面比他强。受了刺激的他,便迁怒于妻子当年没考好,进了个不入流的大学。妻子很委屈,觉得三姑的儿子之所以学习好,都是因为他父母放手不管。岳父则事必躬亲,规定晚上必须复习到12点,早上5:30必须起床……对于数理化,岳父一窍不通,但自我感觉粗通文墨,一度以为可以辅导孩子作文。妻子初中时,岳父曾帮她修改过一篇作文,结果第二天妻子被留校请家长。岳父去了以后,老师说不知道为什么妻子退步这么快?以往作文尚能打70分,这篇狗屁不通,40分都勉强……

  岳父灰头土脸了一阵子,此后不敢再辅导什么了,改为灌输“心灵鸡汤”,直到今天依然好这口。前阵子拿着一本“鸡汤书”,说写得如何如何好,硬要我们学习。我一看,全是是网络资料“拼凑”起来的,哪里谈得上好?

  成功的教育各有各的门道,失败的教育却总有相似之处。我父亲也是事必躬亲,曾要我在玻璃板上练毛笔字(为了省钱),后来一位书法家告诉我,这样最坏字。字得在有摩擦力的纸上练,才有“根”;为了避免数学考试时间不够用,父亲还要我每天将阿拉伯数字“1、2、3、4……”抄十遍,提高书写速度……

  如今两位老人已经退休多年,都热衷于养狗,训狗手法也如出一辙。比如喜欢逼狗吃一般狗不吃的食物,以此展示自己有威信。他们以为别人看后会佩服,其实不少人私下都觉得他们有点心理变态,所以才这样虐待动物。

  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么强的控制欲?究其原因,或许因为一生都想当干部,却当了一辈子“白丁”。憋屈之余便只有控制儿女,儿女也控制不了了,就控制动物,以此获得当干部的快感。幸亏他们“干部未遂”,如果“遂”了,危害的可不止我们两个人的前途。

  成名公式

  文|驳静

  文小姐的朋友去了趟巴黎,回来报告说,拉雪兹公墓里,王尔德的墓碑上,套上了玻璃罩子,在那块飞翔的翅膀墓碑上印上红唇,只好落为历史遗迹式的传统项目。

  据说,最初给他墓碑印上红唇的多半是一些轻松愉悦不羁的gay,脑补一个大男人站在墓碑前涂抹红唇的画面,实在挺有趣。后来的直男直女,不过就是跟风罢了。

  文艺青年爱王尔德,多半因为他出口就是金句。其实,作为胖子的王尔德,除了金句,其实还发明那条今天流行在三线至一百零八线小明星里的成名公式,最典型的应用是戛纳电影节的红毯,媒体总是写“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星们都要“出征它”。于是,有五百名真人粉丝的一百零八线小明星,但凡使用了“妖魔鬼怪式礼服+戛纳红毯”公式,就可以引发集体大吐槽,上热搜,遂成名。

  早两个世纪的1877年,王尔德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离勾搭上有大笔遗产继承权的康斯坦斯还有时日。创作方面,大概也就写过一两首诗,可能还略微出版了一本诗集,总之名气是完全称不上有的。

  有位叫库茨·林赛的爵士,爱好绘画艺术,打算举办一个隆重些的画廊开幕式。19世纪的画廊开张仪式,俨然也是名媛争奇斗艳的“必争之地”。王尔德打算去参加,作为某种程度上的首次亮相,王尔德很可能还暗暗决定,这得是一次叫人眼前一亮的出场,自带话题和弹幕。

  穿什么亮相,这显然是最要紧的问题。据他自己说,头几天夜里,他梦见了一个幽灵般的人。王尔德觉得这家伙别的没什么,倒是外套挺新奇,看上去像极了大提琴。反正后来,王尔德自己画了设计图,这件高级定制外套的背部,的确呈现出了大提琴的轮廓。以至于,人们现在还在讨论这件“提琴外套”,就像范冰冰的“龙袍”,张馨予的“大花袄”。

  一战功成的王尔德抖落出全身的技能点。在他真正的作品出来之前,已经开始像一个货真价实的真正的沽名钓誉者那样到处招摇撞骗了,他去美国作巡回演讲时不到30岁,人未至美利坚,金句已经传了过去,“除了天才,我别无他物需申报”。

  总之,王尔德一个人包揽经纪人和公关团队,每一次亮相都精心设计行头,蓄三两句俏皮话,屯上一肚子故事,假如每一张照片都吸引眼球,随便引用一句就是好标题,媒体又怎么会不爱他。在他后来被17岁的牛津大学生勾引之前,在他深陷美貌的波西之红颜祸水之前,早早地声名在外风光无二,等待未来的自己一点点自我毁灭。

  当初的我

  文|魏振强

  三十年前,别的同学都上班好几个月了,但牛大柱还是在家待业,整日郁郁寡欢,萎靡不振。大柱的遭遇被一老编辑知道了,老先生动用了人脉,带他去见一家杂志社的头。那是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晚上,大柱夹着他几年来在报刊上发表的文字,在一家茶馆的楼下等待老编辑,老编辑一见他,就将手上的一件黄大衣递给他,道:“穿上!”大柱犹豫片刻,随即套在身上。

  当晚,杂志社的主编大人在茶馆昏暗的灯光下,读了大柱的几篇文字之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场拍板,让大柱去上班。

  大柱一到杂志社,主编大人就发现“卸装”之后的他有点“不对劲”——他的脊椎明显凸出,像是一把锥子挑着背上的衣服。主编阴沉着脸,找到那位“伯乐”:你事先难道不知道他……伯乐淡然一笑,我知道啊!我把他带给你看了,你当时没看出来?主编大人说,你这是挖坑啊!他穿着大衣,又是那么暗的灯光,我就是火眼金睛,也看不出来啊!

  在杂志社,别人异样的眼神大柱不是不知道,但他早已习惯了。他每天像个学徒工,第一个到单位,烧水、扫地、送报、送信,做得极为自然。此外,他还把时间用来读书、写作,名字迅速攻占了全国第一流的文学杂志。杂志社的主编大人退休前推荐大柱接班,大柱跑去征求那位伯乐的高见,伯乐剑眉一挑:你当初需要一件“黄大衣”,现在还需要吗?

  大柱没接主编的位子。他每天照样打水、扫地,照样送报、送信。在他后面进来的年轻人都当了头,翘着腿给他分派任务,大柱也不恼,一声不吭地领命去了。

  近些年,杂志社发生了一系列变故,接任的主编因为经济问题被捉,同事们调走的调走,升官的升官,没升官、没调走的或沉迷于酒局、牌桌,或整天闹骚满腹。大柱仍每天“弓”着腰做“学徒工”,有人说他“装×”,大柱偶尔回应:“我还是三十年前的那个我。”

  拉票

  文|余毛毛

  玩微信时间不长,才两个来月,但却收藏了三十多个公众号,全是被动收藏,原因是总是有人请我帮忙投票,朋友圈里的,群里的。我现在投票很熟练,流程大抵是这样,人家发给我一个链接,我打开长按二微码,这就是关注了;然后在框框里写上选手名或号,投过了还不忘截屏,发给人看,这个很重要,帮人忙却不让人知道,那不白投了么?然后人家表示感谢,有的还发个几毛钱块八钱的红包,我长舒一口气,总算把事给做了。

  我开始有点烦这个,因为总有折腾半天还是投不进去的时候,越投不进去就越要投,投不成老觉着亏欠了人家;那能上你朋友圈的亲朋好友,得罪谁也不好。投票的内容真是五花八门,有最美军装照的,最美旗袍照的,书法大赛的,最文明司机的,最萌宝宝的,钢琴大赛的……

  投的过程很违心,比如哥们指定投的姑娘明明是水桶腰,完全不适合穿旗袍,但咋办呢?我也不能投给水蛇腰。

  虽然内心否定投票这种搞法的,因为那好不好美不美完全不客观不真实,其实就是商家用一点奖品的小成本为自己扩大影响、做个广告而已。但我也不能完全抨击这个,那平民百姓参加也是个乐子,这就是生活的正常生态,投就投吧,只要我自己不参加、不麻烦别人就是。

  文章写到这,我想结束的时候,却不料儿子给我发来请求,因为他参加了某景区举办的“最美三行情书”大赛,奖品是两张景点门票和一箱婴儿奶粉。

  我一看我心里真是有愧,可怜的儿子,正在苦读研究生,我也没什么多余的钱给他旅游;谈恋爱吧,似乎也老是被姑娘们甩;这次估摸着又谈了一个,给人家写了三行情书,想捡便宜弄两张门票带姑娘去玩;玩成了还有婴儿奶粉,举办方考虑得可真是周到。

  我也豁出去了,发出了拉票帖。我帮谁投的谁还给我,不然我就跟谁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干部未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