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义夫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仁义夫妇

2018-01-01 04:52:47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仁义夫妇

  东北有个叫“东双”的屯子,屯子南边有一间很小很小的草屋,里面住着一家三口,男人叫张仁,因为老家闹水灾,他带着妻子和三岁的儿子一路逃荒来到这地方安了家,可没想妻子不久就生了重病,这可把张仁急坏了。

  为了筹钱给妻子治病,张仁求到了屯里大财主陈世才的门下,可他刚踏进院子,陈家那条恶狼狗就扑了上来,张口就朝张仁头上咬,硬生生地把他的头皮撕下一大块。张仁痛得只好两只手死死掐住狼狗的脖子,和它扭打在了一起。

  这时候,他忽听一声断喝:“谁在这儿放肆?”他心里一惊,不由松了手,那狼狗趁机一个翻身跃起,蹿到这人脚边。张仁抬头一看,此人正是大财主陈世才。

  刚才张仁和狼狗拼命,陈世才全看在眼里,他眼珠滴溜溜一转,问张仁道:“你力气倒不小,是哪家的?怎么从来没有见过你?”

  张仁急忙答道:“回老爷,小的是因为家乡闹水灾才逃荒来这里的,可谁知来了没多会儿女人就生了重病,小的实在没法子了,今天才特地来求您,想请大慈大悲的老爷发个善心,借我点儿银子,帮我度过眼下的难关。小的一定永记老爷的大恩大德。”

  陈世才一听是借银子来的,盯了张仁足足有半多分钟,然后重重地叹了口气,说:“唉,又是一个苦命人,罢了,罢了,谁叫我心肠软呢?不过,我银子借给你了,到时候你把你女人的病治好跑了,我上哪儿找你收银子去?”

  张仁听陈世才这口气,觉得借银子的事儿似乎能成,就忙说:“老爷,您放心,别的我不敢说,‘仁义’两个字我还是懂的,从明天起,我就到老爷您这里给您打工还债。若是这辈子还不清,来世就是当牛做马,我也要还清这笔债。”

  陈世才一听张仁口气这么硬,于是就顺水推舟点下了头:“既然如此,那我就只好答应你了。”他说完,叫管家给张仁取来五两银子,让张仁在契约上按下手印。

  张仁拿着银子回到家里,妻子看到他头上被狼狗撕咬的伤口惊恐不已,张仁却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儿,今儿个是因祸得福,虽然破了点皮,可总算把银子借来了。”张仁把去陈世才家借银子的经过简单向妻子学说了一遍。

  妻子心疼得眼泪直流:“都怨我拖累你了,你明天一去他家干活,什么时候才是头呢?”

  “你放宽心吧,我有的是力气,怕什么!”张仁好言好语劝慰了妻子一番,妻子这才稍稍放下心来。

  这一夜过得真快,两口子躺在床上没说上几句话,鸡就叫了。

  第二天天一放亮,张仁就去了陈家,从此就天天在那里起早摸黑地干。他原以为只要自己一人顶俩地拼命多干活,把债还清了,就可以回家。可哪知陈世才是个面善心恶的家伙,每天只让张仁吃两顿饭,却逼着他干三个人的活;这还不算,陈世才还总是没事找事地找张仁的岔,动不动就克扣工钱,还要用皮鞭责罚。就这样折腾了两年,张仁便因劳累过度吐血而死。

  噩耗传来,张仁的妻子哭得死去活来,张仁入殓那天,全靠乡亲们帮忙,张妻看着瘦得只剩一把骨头的张仁,心痛如刀绞,扑在张仁身上号啕大哭:“我的夫啊,你千万要等着我啊,等我把娃养大了,就去陪你,你在那边可要好好照顾好自己啊……”从那以后,张妻整天以泪洗面,苦度时光

  而陈世才呢,他说连本带息张仁还有一两银子的账没有还清,非要张妻再去他家干半年活,张妻被逼无奈,要不是因为儿子,想死的心都有。这天晚上,张妻做了个梦,梦见张仁对她说,他已经苦苦恳求阎王,所以阎王爷答应让他转生投胎为马,把欠陈家的债还清。

  说来也是奇了,就连张仁的儿子那天晚上也做了同样的梦,醒来就对他娘说,他看见爹变成了一匹大白马。张妻心想:莫非男人真的转生投胎为马替自己还债去了?她决定去陈家看个究竟。

  第二天一大早,张妻便拉着儿子来到陈世才家,她躲过那只大狼狗,悄悄来到马棚前,果真看到梦里的那头浑身通白的高头大马正站在槽旁,特别显眼的是马头上有块拳头大小的斑,竟和当初张仁被狼狗撕破头皮后留下的疤痕一模一样

  这时,那白马正好也缓缓抬起头来,和张妻四目相对时,两只眼睛突然滚下了大颗大颗的泪珠。张妻顿时伤心得浑身颤抖,她抱着儿子发疯般的跑回家,把他往床上一放,说:“娃啊,你想爹不想?”

  儿子哭着说:“娘,我想,我想我爹呀!”

  张妻咬着嘴唇问:“那你愿不愿意再让你爹受苦受累?”

  儿子懂事地直摇头:“不愿意,我要我爹回家!”

  “我懂事的娃呀!”张妻再也忍不住了,伤心地一把抱住儿子号啕大哭起来……

  第二天,张妻就狠下心把儿子卖给了一个大户人家,换了二两银子,来到陈世才家。她对陈世才说:“我今儿个是来还债的。”她掏出揣在怀里的那二两银子,“一两是我男人欠了你的;另外一两想请老爷收下,不为别的,只求老爷以后让你们家那匹白马少干点儿活,多给它喂口料儿。”

  陈世才听得一头雾水,不明白张妻说的是咋回事儿,可银子不烧手呀,所以就装模作样地一口应了下来。张妻把手里的银子递给陈世才后转身就走,刚出大门,便朝旁边的石狮子座一头撞去……

  陈世才立刻傻了眼!更让他不解的是,张妻刚撞死,管家便慌慌张张地跑来禀报:“老爷,不好啦!不知是怎么回事,棚里那匹大白马,突然死了……”

  有人说,张仁和他妻子真是一对仁义的夫妇:夫为妻治病,卖身还债,转生做马,一诺千金;妻为夫解脱,卖儿清账,生死相随。

  奇闻很快就传了开去……

  文/杨小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义夫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