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

2017-04-12 作者:姚远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无论别人怎么对我们,我们一如既往地对他们.

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

  欧阳修原本在朝中担任高官,每日高朋满座,很多人都声称与他是知己、世交!后来,欧阳修被人诬陷,皇帝一纸诏书将他发配到偏远的地方。离京时,他门庭冷落,竟无一人来相送。跟随他的老仆感叹道:“真是世态炎凉啊!”欧阳修说:“我们走我们的路,又何必在乎有没有人相送。”到了地方后丝毫不以人情冷暖为意,反而写出了《醉翁亭记》。十年后,欧阳修重获重用,再次返京,很多人登门拜贺,一时间门庭若市。老仆再次感叹:“真是世态炎凉啊!”欧阳修依然淡淡地说:“别人来贺,便是情意,又何必在乎世态炎凉呢?”

  欧阳修被贬,便无人问津;重获重用便门庭若市。但是面对世态炎凉,他却淡然处之,令人敬佩!生活中,人们大都讨厌趋炎附势的势利眼,然而《菜根谭》中却有这样一句话:“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告诫我们,别人固然会因时势而改变对我们的态度,我们又何必为此而愤怒或欢喜呢?保持淡然的态度,冷静地看待世态炎凉,才能赢得更多的敬意和朋友

  褚时健和一个企业家关系不错。当初,那个企业家的公司遭遇困境,债主围门,急得都要跳楼了。是褚时健慷慨相助,帮助他渡过难关,说褚时健是他的救命恩人也不为过!后来,褚时健落难,这位企业家马上躲得远远的,和褚时健划清了界限!再后来,褚时健通过种褚橙重新走上事业的巅峰。无数媒体报道,也有很多企业界的大腕登门拜访。而当初那位企业家也经常来,还逢人就说:“我和褚老,那是多年的交情了!”每次他来访,褚时健都热情接待。有人问褚时健:“他是个势利眼。您就不该再理他!”褚时健说:“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并不能因为这个就说人家品性不好。我风光时身边的朋友那么多,落难时躲得远远的又何止他一个呢?”(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褚时健对那个企业家有恩,而企业家却在他落难时躲得远远的,即使褚时健对其疏远,也是人之常情。但褚时健之所以受人敬仰,就是因为他有高人一等的境界和胸怀,用“人性如此”为对方开脱,谅解对方,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他人因为世态炎凉而疏远我们,我们大可不必揪着不放,宽容一些,大度一些,会赢得更多人的尊敬!

  王鸥原本是某大学法学院的院长,学院里的陈教授,虽然比王鸥年龄大、资历深,但每次见到王鸥都称呼“王院长”,态度十分恭敬!后来,王鸥觉得担任行政职务太牵扯精力,就主动辞去院长职务,专心于学术!陈教授对他的态度立马就变了,连称呼都改成了“小王”。学院里很多人看不惯陈教授的嘴脸,说他是势利眼,马屁精!而王鸥在陈教授面前却是始终如一地谦虚,尊敬对方。他说:“我上学的时候,陈教授就已经是学院的老师了,他称呼我‘小王’并没有不妥啊!无论是做院长,还是做普通老师,我都该尊敬他!”王鸥的做法,不但令学院的同事们敬重,陈教授听说了这话,也对王鸥敬佩不已。此后再见到王鸥,他都会尊敬地叫一声“王教授”!

  别人因为世态炎凉而改变了对我们的态度,那是因为他们势利,目光短浅。如果我们因此而改变自己的态度,那我们的修养是不是也被他们拉低了呢?像王鸥这样,不管对方的态度如何,只要对方有值得自己尊敬的地方,就一如既往地给予对方尊敬,这是给予别人敬意,更是在坚守自己的操守,赢得了所有人的敬重!

  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这既是一种淡然处世的态度,不因世事和他人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心态;在人际交往中,这更是一种大度的胸怀,无论别人怎么对我们,我们一如既往地对他们,能达到这样的人生境界,你身边必然高朋满座!

  (吴宝河摘自《演讲与口才》2016年第21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