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狄仁杰被诬谋反入狱,为何不等用刑就认罪,背后大有文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狄仁杰被诬谋反入狱,为何不等用刑就认罪,背后大有文章

2017-10-07 04:45:37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狄仁杰被诬谋反入狱,为何不等用刑就认罪,背后大有文章

  原创 唐风宋月

  武周天授三年(692),一天上朝以后,有细心的大臣发现朝堂气氛有异。原来,狄仁杰、任知古、裴行本三位宰相今天都没有来。当时在位的宰相总共有六人,狄仁杰三人之外,是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武攸宁和武则天外祖父家的亲戚杨执柔。六个宰相莫名其妙的少了3个,人们开始面面相觑

  很快就有消息传出,狄仁杰三个宰相,伙同司农卿裴宣礼等几个大臣谋反事泄被捕入狱,主办此案的是来俊臣。

  近年来,除了武家作宰相得善终, 异姓宰相不是被贬官,就是被处决。朝野间纷纷猜测,等待狄仁杰等人的将是什么样的结局

  三个宰相一同谋反,实在是骇人听闻、耐人寻味。不明真相的人们开始琢磨:狄仁杰等人入狱,是否有武则天授权?如果仅仅是来俊臣在罗织罪名,收审的罪名是谋反,武则天真相信狄仁杰谋反吗?

  就在人们暗中为狄仁杰等人前途命运担心时候,又有惊人消息传来:不等来俊臣上手段,狄仁杰就痛痛快快承认自己确实谋反了。原来,因为涉嫌谋反的人前赴后继,武皇有好生之德,只要一审问就承认谋反的,都可以免于一死。因此,当来俊臣委婉地透露出这层意思,狄仁杰当场就招了——“大周革命,万物唯新,唐朝旧臣,甘从诛戮。反是实!”

  自从狄仁杰认罪后,来俊臣放松了警惕,并没有过分逼迫为难他。狄仁杰见有机可趁,偷偷在头巾上写了申诉状,藏在衣服夹层之中,谎称天热,让狱官转交给家人。狄仁杰儿子翻检出了诉状,连忙呈给了武则天。

  武则天命手下前去复核,来俊臣却不让来人与狄仁杰见面,而是另外找人代狄仁杰作了谢死表,交给使者。(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武则天见事情可疑,派人将狄仁杰从狱中带到了面前。一见狄仁杰,武则天就问道:“你为何承认谋反,是不是真的要谋反?”狄仁杰叩首,说:“如果我不承认谋反,早就死于狱卒之手了。”

  武则天接着问道“:那为何又作谢死表?”

  狄仁杰闻言,立即省悟过来,斩钉截铁道:“臣并未写过什么谢死表。”

  武则天这才知道那是代作之文,由是知道其中必定有假,免去几人死罪,贬狄仁杰为彭泽(今江西彭泽)县令。

  后世认为,武则天糊涂,想要借此打击狄仁杰等人,其实,这只是武则天与狄仁杰二人之间演的一出双簧戏而已。

  狄仁杰被捕入狱,是武则天驾驭时局的一个险招。武则天作皇帝之初,利用酷吏打击政治异己势力不余遗力,但她也明白事情要适而可止,如果听任这些人肆无忌惮胡作非为,自己的政权也不会稳定。来俊臣是清除周兴、索元礼等前辈酷吏之后,得到武则天重用的朝堂新贵。一枝独秀的来俊臣与武承嗣互为表里,一时间有些忘乎所以起来。狄仁杰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拜相的。

  在接班人问题上,武则天陷入了矛盾。狄仁杰身为宰相,始终反对武则天立侄子武承嗣为太子的。与武则天儿子低调苟延残喘不同,武家子侄为争夺皇储位上蹿下跳绞尽脑汁,没有丝毫避讳。武则天也想过传位与侄子,可是,作为杰出的政治家,她明白此举风险大,成本高。就在武则天踌躇犹豫的时候,武承嗣勾结来俊臣发出的公然叫嚣,使武则天陡然心生戒备。她需要有力量与之抗衡,延缓决断时间和保障自身权力不为他人染指。

  于是,她同意了来俊臣逮捕狄仁杰等人的请求,也相信以狄仁杰的政治智慧能够领会自己的意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