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谈未雨绸缪与随机应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简谈未雨绸缪与随机应变

2018-01-10 04:32:50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简谈未雨绸缪与随机应变

  简谈未雨绸缪随机应变

  今天工作时候遇到了这么一件小事。一个场站的工作情况正常,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去处理。由于不清楚异常的具体情况,所以我问了一下看过记录的同事,这时另外一个同事可能没有听清我的话,或者他理解错了我的意思,他对我说,做事不要还没看见问题就怕,做就行了。我没有接他的话,这件小事就过去了。处理完场站的问题,回到单位,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做事是未雨绸缪好呢,还是随机应变更有优势

  我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未雨绸缪、随机应变的例子观点,大家对这个问题持有不同见解。有的人认为未雨绸缪能在未知到来时不至于慌乱无措,避免本不必出现的损失,或遗失稍纵即逝机会比如说四川最牛校长叶志平的故事;有的人认为明者因境而变,智者随情而行,随机应变更能适应时代变化,比如说爱因斯坦和他司机的故事。任何一种观点都有其支撑的例证。

  我想这已经说明了问题,从变化的角度上讲,没有一成不变事情,同样没有一成不变的选择,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追求的是结果。那么这个问题就变成了:做事,什么时候应该未雨绸缪,什么时候应该随机应变呢?

  或许我找到了一个易于区分选择这两者的点:我们能否预知未来

  这个点看起来太笼统了,太缥缈了,视角不同,结果会千奇百怪。那就请大家跟着我的思路来想想这个问题吧。

  在自己所从事并精通的领域,我们遇到的大多数问题都是曾经出现过并存在完善解决方案的,比如说一台机器出现故障,无论是电路的问题还是硬件磨损,在时间的积累下,这些问题都会像马氏链理论所提到的一样存在遍历性,只要去按部就班地按着方案做就能解决问题;当然,解决方案也会在时间的积累下、经验的积累下全部呈现。这些可通过“遍历”来获取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同样适用于与人打交道的情况,就不赘述了。如此看来,我们已经预知了“未来”的因与果,通观全局,追求完美、追求效率的朋友自会未雨绸缪。

  不过未雨绸缪讲究一个度,问题总会一一出现,而每次都“全副武装”可能会浪费更多的资源见仁见智,大家自己掌握。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而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会给我们意外的惊喜,或惊吓。我们总会遇到那些我们未曾预料到的情况,就像《宝莱坞机器人之恋》中的七弟,因为一次突如其来的雷击而产生了逻辑之外的情感而爱上了萨娜,劫持了萨娜,瓦西怎么办?唯有随机应变,才得以避过重重艰险,毁了七弟的芯片,救出女友。还有很多需要依靠智慧,因时因地因势而判断取舍的情况,就不多说了。如此看来,我们不能预知“未来”,能否左右逢源,便需要随机应变了。

  随机应变可以说是一种能力,如何驾驭,同样讲究一个度,问题出现后一成不变的部分总要根据一定的原则解决,见仁见智,大家自己掌握。

  总的来说理性思考与自检,无论未来如何,合理地未雨绸缪,智慧地随机应变,就是我们做事所需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