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遭人反感的奖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遭人反感的奖励

2019-05-11 04:03:17 作者:陈禹安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遭人反感的奖励

  领导者团队取得的业绩,往往通过奖励来加以激励。一个名叫詹姆士的美国经理人采取的奖励措施,却引发了团队的反感

  詹姆士对其团队很满意。几个月来,这个团队一直在勤奋工作,拼命克服困难实现季度财务目标。詹姆士决定,在周五带领整个团队飞往棕榈滩(美国的一个度假胜地),举行领导团队会议。在那里,他们可以开一天会,享受丰盛晚餐,以及一轮高尔夫比赛;再惬意地住上一个晚上,然后于周六返回。

  在詹姆士看来,这是公私兼顾的最佳奖励方式,必将是一次令人愉快的度假。当他向员工宣布这个天大喜讯时,却被当头浇了一盆凉水

  这个团队的10位成员,其中8位都有孩子在家,还有6位员工的配偶晚上在外面工作。所有成员在过去3个月中的大多数夜晚都用来加班赶任务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这3个月中,每个周末,至少有一天是用来加班的。

  现在,好不容易盼到任务完成,可以放松时候大家根本不愿意远赴棕榈滩,哪怕那里的安排无比周到。此刻,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待在家中,和家人团聚。

  詹姆士仅凭自己意愿想当然地做出这个决定。他根本没有顾及团队成员的真正需求,他眼中的甘露,成了其他成员眼中的砒霜

  不匹配的奖励就是惩罚。这些团队成员怎么也不愿意在付出如此艰苦努力后,还要接受上司的惩罚。詹姆士的美妙计划就此泡汤。

  这样好心坏事例子,还有很多。

  蒂姆·迦勒特是敦豪快递公司(DHL)信息处理中心高层区域经理,在菲尼克斯市的办公室里,他管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50名员工。在激励员工方面,他也犯下和詹姆士一样错误

  蒂姆喜欢咖啡。对他来说,喝咖啡是一种美妙的享受。他以为员工和他一样,持有同样的看法

  有一段时间,每当他发现某个员工为公司做出某些杰出贡献时,他都会奖励这名员工一张咖啡厅优惠券。这一招看上去似乎很管用,因为员工从来没有表示过不欢迎。直到有一天,蒂姆问一位员工:“你喜欢这些咖啡优惠券吗?”

  ldquo;说实话,我根本不喝咖啡。我把这些优惠券全部转手送给我的邻居了。”

  蒂姆这才明白,自己激励措施的对象,竟然是与团队毫不相关的那个邻居。原来,每位员工的喜好及需求相差甚远,不能凭自己的好恶来妄加奖励。

  当你盲目给予员工不匹配的奖励时,奖励也就逆变为惩罚。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