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读后感(九):一半已足够
近期(2013年12月23日)重读王朔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颇有一点感慨。说来也巧,我第一次读到的王朔的小说就是这一篇,印象最深,什么时候读的已经忘了,也许是高中时候,从何人借的书还是从地摊上买的,也全然不能记得,但是故事情节和人物命运竟然大半记得,甚至还记得读小说时候的心情和感受,不能不说是该小说笔力之感人。
此次重读的小说是从深大图书馆借的王朔小说集《过把瘾就死》,内有四篇小说,第二篇就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小说开始于117页,结束于206页。但小说核心故事其实在163页就已经结束,如果还需要补叙一个细节,到166页也就可以终止了:“我”找到了那盒录音带,跟吴迪一起模拟演唱会的实况录音,这解释了片警的疑惑,他听到屋内有人说说笑笑,门反锁着,踹进去后,发现女主人公躺在床上,已割腕自尽,血已流尽,屋内遍地殷红。她自杀的时候还通过放录音带作为障眼法,“看来是下了决心,这样的人救也救不活”。
不熟悉故事的人也许不知道“我”是谁,这里简略介绍一下。“我”是一个社会边缘人士,靠假扮警察,设置色情陷阱敲诈嫖客谋生,情商极高,吴迪是在读大学生,被“我”勾引,爱上了“我”,但“我”对这段爱情始并不珍惜,吴迪虽然知道了“我”的真实面目,但还想通过自己的真情感动“我”,但最终大失所望,终于选择离开,主动傍上同行卫宁,也干上敲诈嫖客的行当,这时候“我”开始感到懊悔,但对吴迪的堕落也无可奈何,只能靠对受骗的嫖客大打出手作为发泄。小说在吴迪自杀之前安排了一个暗示性极强的情节,一天半夜,吴迪裸着身子,溜进“我”的房间,紧紧地拥抱“我”,哀恸地抽泣,“她只是哭,伤心痛苦地哭,难以自抑地哭,哭了很长时间”。最后,吴迪说,“让我再好好看看你。”“她打亮台灯,俯脸凝视我。她用手轻轻擦去我脸上的泪水,仔细地把我看了又看,”然后她关灭台灯,“屋里又陷入一片黑暗,她走了”。留给我最后一面,“那样姣好,美丽,又充满深深的绝望和惨淡”。
小说的163页,即第八章的最后一行,“我”和同伙被捕的那天,吴迪把自己反锁在屋里,割腕自尽,没有遗书,现场播放着一盒录音带。
其实这盒录音带也可以看作某种意义的遗书,这个录音带是吴迪和我,还有我的死党方方在一起嬉笑玩闹的时候录制的,那时候的吴迪对于爱情满是美妙的遐想,吴迪临死前放着这个带子,听着那一天快乐情景,决然自杀,死在对自己当日编织的爱情美梦的追悼之中。我记得当时读到这里心情真的沉重,又感到愤慨,对世间竟有这样的“我”真的愤怒,对吴迪只有哀其不幸了。
总之,小说至此已经把整个故事的核心情节讲完,吴迪之死可谓是小说最高潮,小说至此结束自然可以获得余音不绝的效果,即使为了让读者平复心情和感受,在第九章也可以收尾了。在第九章,作者通过片警的嘴巴,补叙了吴迪死的时候脸上泪水未干,还有录音带不知所终的细节,但“我”却鬼死神差地找到了那盒死亡录音带,放进了小收录机。“现在由著名的吴迪小姐为大家演唱。。。。我第一次见到你,你放风筝在蓝天。吴小姐很激动……”
如果小说在此收尾,我以为也已是完美结局。其实我多年以后的今天,也只记得这些。至于小说原作在此之后又絮絮叨叨地介绍了我出狱之后,到南方城市漫游,又遇到一个接近吴迪转世的“胡亦”,拒绝了胡亦的求爱,又如何帮助警察抓住了诱骗胡亦的两个流氓。我完全没有印象,可见这个故事安排的不合情理与好无必要。今天重读,只能揣测作者为了让“我”赎罪而特意安排的,其实斯人已逝,“我”今后的结局完全可以交给读者去想象,因此将后文全部删掉也不可惜,但王朔竟然还继续扯了41页之长的篇幅,接近小说全文的一半,唯一的合理解释只能是作者觉得不写“我”的转变,实在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了。
顺便说一句,由廖凡和莫子棋主演的同名电影没有“我”出狱后的这些乌七八糟的情节。只是电影将吴迪的大学生的身份换成小店里的女服务员,把“我”如何认识吴迪的时间地点全部篡改,如何勾引吴迪的情节也全部略过,硬生生地拼凑出一出一见钟情的俗套,真是叫人无语。唯一可以赞许的情节改编,是“我”竟然安排吴迪去接客,充分凸显流氓本色,算是导演绝无仅有的一处妙笔。导演最后安排了“我”的自杀,这点倒是跟王朔有所不同,但也是一个对“我”如何救赎的刻意安排,纯粹是“不死不足以平民愤”的观念在作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