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读后感(十):多情恰似无情
前阵子刚看刘奋斗导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就找来王朔的原著,书名却叫《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还是国产的小说接气,若不是工作干扰,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了,语言习惯、情节发展、社会氛围、文化背景,都是中国的,手法上也没有刻意的学西方的现代派或者现实主义啥的,就是王朔的方式,把坏写到令人发指,把弱写到令人愤恨,骨子里却一直是热的,就像姜文《一步之遥》,我说是“嘴上混不吝,心里滴着血”,王朔可不也是?《一步之遥》王朔也参与编剧了吧,可不就是他的风格?
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写的王朔,主题不记得了,那时只是为了写而写,为了论而论,记得是买了两本王朔评论之类的书,参考着抄了一些,最终还得了个“优秀”,可天知道我只是浮皮潦草的看了《顽主》等一两本王朔的书,对于答辩,只记得关于“反讽”的问答了。那时候年轻,没有经历过深刻的感情,哪里懂得王朔小说里的深沉的悲哀——好了,我这么说,包括我上面说“嘴上混不吝,心里滴着血”,一定都会被王朔耻笑,是的,王朔是无法评论的,因为你正儿八经的说什么,他都不屑,正如佛家常说的,“不可说”,可他又不装高深,看起来好像浅得很,他自己也认为浅得很,可是,不用情至深,哪得看起来如此浅,而又让人心情憋闷的作品呢?正如李宗盛的情歌,一股沧桑的老味儿,王朔也算少年老成的了。
说了这么多,说几句小说本身。好像李皖说过,王朔调侃了一切,最终在爱情里倾倒了自己的脆弱。我看王朔的小说也是这感觉,一个表面看起来什么都不在乎的混混,内心其实有柔软的部分,而这小说,最要紧的,就是通过看起来的残忍的坏,把这柔软展示出来,而每个人都有这柔软的部分,所以,这小说,就由此打动每个人。吴迪的故事里,“我”不动声色的爱着她,或者,不愿脱离自己的身份限定(小混混嘛)去一本正经的爱她,乃至将一个原本指望堂堂正正本本分分爱的大学生拉入了那个不太入调的圈子,直至以死殉情。到了胡亦,既有曾经沧海的不堪,又有立地成佛的不忍,一遍遍的自虐,一点点的唤醒,一次次的压抑,这个男人的心路,最后还是用一次不太轰轰烈烈的斗殴结束,却似乎给晦暗的天空撒了点金色。其实,我认为这是王朔对社会大众的审美妥协了,以王朔的一贯审美,应该继续把坏演下去,让人看完堵在心口——对,别用善恶来评价作品。年轻的时候,我是批判王朔的,王朔对社会思潮的搅和也的确起到了负面的作用,但今天,我从文学的角度看,恰恰是对社会思潮的触动,成了他的文字得以立得住的注脚。如果是我去写,现在,我会更加撕裂一点。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