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读后感(四):烧醒快还是浇醒快
#这本小说讲了什么?
你怎么知道这是小说?
#啊?难道不是小说吗?
呵呵,当然是了,王朔成名的就都是小说或者剧本。这一册包含了他最早的六篇小说,三个短篇,三个中篇,后面会逐一说到。
#原来是小说集啊,那从头开始讲吧。
正有此意。我们不按书的顺序来说,按发表时间来说。最早的是短篇小说等待》,发表于一九七八年《解放军文艺》第十一期。第一人称是个女孩子,成天很烦母亲管着,不仅不让外出,也不让看杂书,怕的就是女孩子容易被流氓欺负。但越管就越想出去,越反叛,小孩子不懂事。后来越闹越严重,父亲干脆解禁,出去就出去呗,看就看呗,但发现也没什么玩没什么书看的。父母就说了,不是家长要管,而是社会的问题,但书里并没有说是什么问题,事实上,那个年代,什么问题大家都懂的。
#好像很无聊的样子。
是挺无聊的,就是借父母之口来说教,一是教育孩子,二是抨击社会现状,不过剧情不行,也就不深刻。
#那说下一篇吧。
短篇小说《海鸥的故事》,发表在一九八二年《解放军文艺》第八期。
#又是这个刊物,作者是解放军吗?
是的,作者是海军出身。这几篇作品都是讲海军的,下面的作品也是。在这个短篇小说里,第一人称是海军普通士兵,在海军卫生员的带领下去打海鸥吃,打中了,但突然跑出来一个老人家,把两人赶走了,海鸥没吃成,还被老人告到领导那去。和领导一起登门道歉,那个海鸥被老人捡回来养着,原来老人几十年前守港口,被洪水困住,幸好有海鸥支持着,终于等到救援,所以一直对海鸥有感情,几十年来都在这个港口和海鸥一起生活,有人打海鸥当然阻止。两个年轻人也很愧疚。主角想起来,自己原来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只是在十年动乱以后,人就变得凶残了。后来海鸥伤势加重,主角很伤心啊,把海鸥拿回去船上救治,幸好众人合力把它救回来了,并且后来整船人都和海鸥们很有感情,人会拿些鱼啊虾啊给海鸥吃,海鸥也很乐意和人玩。
#也挺无聊的啊。
嗯,这两篇就像是一些中学生作文,写一个故事,教育一下人们要爱护动物爱护环境啊。同时谴责一下那十年对人民的摧残。
#都是说教呢。
可能那时候发表的文章就是这个样的吧,太猛烈的估计都被毙掉了,就像第一篇说的那样,社会上能让你看的就都是些没意思的东西。后面也有一篇是这样,但已经有改善。经过了几年,作者的文风有变化,或者说社会更开放了,能容纳更多的东西了。短篇小说《长长的鱼线》发表在一九八四年《胶东文学》第八期。第一人称也是个海军士兵,有一天看见一个小胖男孩在船边下钓,小胖也不怕军人(说明那时候军民关系挺好),请主角晚上帮忙看着线,第二天来收。如果钓到鱼了,第一条归小胖,第二条归主角。晚上,一个男人来把钓到的鱼拿走,还把线也收走了。第二天小胖来找,连线都没了,主角很后悔当晚怎么没阻止那个男人收线,有点愧疚,给了点钱给小胖再去买条线。线买来了,又再下钩,还让主角帮忙看着。晚上,那个男人又来了,这次主角跑过去站着,男人就不敢拿。第二天钓到鱼了,小胖却没来,而且很久都没来,主角只能把鱼留着,因为第一条钓到的归小胖。
#那个小男孩不是出什么事了吧?
还好,没那么狗血。后来小胖还是来了,说要走了,主角给鱼他,他说鱼不要了,放了它吧。主角就把鱼放了,然后就没了。
#这个小说想说什么?
没说教,或者没有直接说教,那就算是进步了。含义读者们自己看完文章自己猜,猜到什么是什么。一般的看,这个小说没说什么,就是说了一些主角和小胖之间的感情。前一篇,说的是人和海鸥的感情,这一篇,说的是大人和小孩的感情,都很深情,都鱼水不分的很真挚,但其实都是想说男女之间的感情,只是时代所限,不能露骨,后面一篇就直接来了,讲男女的感情。
#快讲快讲。
中篇小说《空中小姐》发表于一九八四年《当代》第二期。第一人称还是个海军士兵,二十岁的时候,在一个海港认识了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女孩很倾慕,后来分开了但一直写信互通。主角复员了,不务正业,跑去和女孩在一起。女孩曾经也想当军人,但没有当上,当了空中小姐。一开始关系还挺好的,但久了当然不行。女孩虽然爱主角,但主角的行为她会指责,主角当然不耐说,关系就闹僵了。一来二去,虽然也一度和好,但本质仍然没改变,所以分手还是难以避免的。
#分了好啊。
常人看是很好的,但主角归主角,是作者的替身,自然有主角光环在,不可能写成渣男。作者会以各种理由开脱,说这是复员军人的通病,后来还改好了,找到了工作,也很是勤快。本来可以安排两人又在一起啊,但作者不喜欢这样,大团圆结局不符合时代特征,或者说不符合作者性格。几年后,女主在一次飞机意外中死了。
#啊好伤心啊。
所有人都很伤心啊,这么年轻有为漂亮就死了。人都死了,后面还怎么演?可以有几种方式,男主消沉,后来又认识了一个相似的女孩,继续演下去,但作者并没有用这种。而是男主去找女主的同事,对这几年的情况进行碎片复原。女主一开始很消沉,身体也变差,后来慢慢好了,还认识了一个新的好男孩,一开始还是爱男主,后来也能解脱出来和男的一起。可惜意外就发生了。
#假如没有意外就好了。
没有意外作者就写不下去了啊。难道写男主多年后重遇牵着小孩的女主吗,这样就没什么意思了,所以死亡是无可避免的。但是死亡只是引出了女主依然很爱男主的情结,并没有什么其它作用。
#那如果两人没有分开呢。
那只能是男主变好了,然后两人夫妻同心,生活幸福。可这样就没有引爆点了啊。小说一定是脱离平淡的才能写下去。所以很多小说或电视剧就是男女主一起了以后,又搞出一些什么意外来拆散。这样来来回回上上下下就变成了狗血电视剧的桥段。还不如现在这样写。
#除了写两人的爱情还写了什么吗?
女主那么好,而且纯情,作者也很矛盾,他很被这样的爱感动,但又很鄙夷这种斯德哥尔摩的爱。这种爱并不是热烈的情爱,而是古旧的欧式父爱母爱情结,所以作者就在这里把这种爱给摧毁了,在后面会推崇真正两性之间的真爱,那就是后面的小说要写的了。另外,作者在这个小说里,提到两种行业。一是代表古旧的军人,一是代表新兴的空中小姐。军人没仗打了,就没什么作用,还闹事还出事,对社会没什么帮助。而空中小姐吃苦耐劳,不畏艰险,为国家创造财富,除了飞行很艰苦(不仅作息无常还要晕机,每年要靠疗养恢复),还有最大的问题就是生命危险。作者在这里算是弃旧崇新,也是他先锋作家的一个特征。
#现在这两个职业好像评价差不多吧。
现在的空中小姐,也就是空中的小姐,或者说天上的小姐,不是什么好词,但那时候不一样,人们刚从旧时代中走出来,对新兴事物不太认识,老一代还保留着一些古老的残旧的遗风,看不起赚钱的职业,所以作者有必要指导一下人们。现在各种都开放了,什么职业大家都能接受了。不过太开放太追求经济也导致了道德的下降,这是题外话了。
#那就说回那个炽烈的情爱吧。
剩下的两篇都是。中篇小说《浮出海面》发表于一九八五年《当代》第六期。男主也是个不务正业的游民,搞搞经商,又写写作,反正就不是正当工作的那种。女主是搞舞蹈的,两人不清不楚的就在一起了。
#怎么会不清不楚呢?
整个小学基调就是这样,概括一下就是无厘头瞎掰风格。韩寒的作品也有这样的特征,不过是已经进化过调整过的,可读性强了很多。男主去看女主跳舞,大家吃饭,聊天,打电话,各种活动,后来就一起了。在这种风格下,剧情可以发展得很快,一页就可以从北跑到南,从西跑到东。
#具体都干了什么啊?
什么都干了,但该干的没干。哦,不对,结婚以后有。
#这次不是悲剧啦。
还好吧最后结婚了。只是后面没有再写,因为已经太拖沓了。再写下去估计也是悲剧。
#女主都喜欢男主什么啊?
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死心塌地的。要说原因就只有一个,主角光环,谁让他是男主呢。要脸没脸,要钱没钱,要才也不多,女主却又是漂亮又多人追的。《空中小姐》的女主是因为军人情结喜欢的男主,还有点原由,在这里就真是无来由啊,反正就是喜欢,为什么喜欢作者我就是不说,你们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反正我最大。
#那还有什么好看。
所以就没什么好看,只是一路子贫嘴。到了下一篇作者也长进了,对人物的塑造有所改进,不再是这样随心所欲,虽然仍然是作者我最大我说了算。在下一个小说里,男主终于是有工作的了。
#转正了。
并没有,说是说有工作,但男主的工作是诈骗。女主仍然不喜欢,所以有个诈骗工作和没有工作没两样。中篇小说《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发表于一九八六年《啄木鸟》第二期。刚才说过了,男主是个诈骗犯,和一些女支女合作,把人骗上酒店以后,就扮成警察进房罚款。认识了一个女学生,搞到了她的第一次,两人就一起了。女主当然不想男主干这个,因为迟早被抓,男主本来就是玩弄一下而已,当然不管,然后两人就分手了。
#分手以后男主发现自己是爱女主的?
都是这样的。不过没用,由于作案太多,警方展开一次严密部署的行动,把男主一伙抓住,判刑坐牢。
#女主等男主出狱?
没有,女主自杀了。但男主仍然出狱了,因为肝病严重,保外就医了。
#出狱后又遇到一个女主?
看来你也能写了。出狱后算是改邪归正吧,原来的地方有女主阴影,待不下去了,跑到了另一个城市。遇到了一个独自出来玩的女学生。之前是女主纯情,男主贪玩,现在是相反,这就是一半火焰一半海水。先前是玩火自焚,现在是心淡如水。但并不是说男主就是被玩弄,作者不可能这么写,男主仍然是男主,仍然占领着道德高地和利益高地。
#最后女主被降服了?
女主不听男主劝告,被两个骗子骗了,男主把女主送走,两人没有发生什么事。因为男主有病干不了,而且这样才能突显其圣人一般的形象。最后更是一举把两个骗子收服了交给警察。
#男主不愧是男主。
这是当然的了。虽然男女主最后不能一起,但经历过也就够了。有点像修改过的玄奘,一路玩过爱过,该做的都做了,最后升天成佛,一切归空。烈火把万物烧旺,烧成灰以后撒向大海,又归于万物。什么都没有,其实是什么都有。
#有那么深吗。
书里没有说,都是我编的。以后你经历得多了,就会懂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