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就这么简单》读后感(二):原来都因不
近日一好友紧急联系聊天,再次痛诉父母给她造成的心理阴影,当她满腔热情地问候父母时,七十多岁的父母用惯有的长辈思维,长辈语言回应她,她当即被触到痛点,认为父母讲话从未考虑过子女的感受,只以自己的标准以及是否在外人面前有面子为出发点来讲话,所以电话里她对父母痛斥了一番。作为七十年代生人,有着四五十年代生的父母,我深深理解她的痛苦。但是每当我驳斥父母的僵化思维,驳斥他们生硬的教育方式后,却又刻骨铭心地恨起了自己,恨自己怎么变得和父母一样不尊重人,恨自己为什么不大度些走出幼年的阴影,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强大到包容他们的所有缺点,恨自己为什么不快乐些同时带动别人也快乐。
就像来来回回在小方格里奔波的贤二,我们自以为聪明又接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我们自以为在社会上比父母混得好,然后用我们自己的标准去对待父母、对待别人,如此反反复复,在世俗圈定的价值范围里追问、奔波,痛苦。原来是我们在世俗的世界里太聪明、太精明,不够二,没有二到放下偏见,没有二到看事简单,没有二到大智若愚,没有二到不要以我为中心,最后就没有二到寻得快乐。
打开《快乐就这么简单》,一口气看完,圆润可爱的贤二多么类似我们,苦苦地思考和探索生命的真相和终极意义,有时自大有时自卑,有时好学有时懒惰,有时麻木有时慈悲,有时开悟有时糊涂。也许贤二提出每一个问题时,和我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是问题的根源是一样的,对自我太敏感,对自我不够二。“伤害我们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最执著的,不是外在伤害了我们,是我们内心对外在的执著伤害了自己”。所以,二一些,不要总是执着我见。
看到贤二就像看到自己,贤二与师父的问答对话,有趣又有哲理,发人深思。贤二说“好多道理我都懂,就是想不开”,正是我们经常不发愿改变自己,却用来当的借口。在《未来取决于现在》那一章,师傅用吃饭类比昨天、今天和未来的事,不禁感慨,如果遇事都能这样想,那么二得多么智慧啊,这不正是要与我同学共勉的吗,不要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去生气、不快乐,“把人生的幸福托付于外境,就好比在沙滩上建城堡”,“改变自己错误的想法就快乐了”,“转心,自己就退出来了”。
二一些,不必证明自己、妄分高下,用宁静、祥和、圆满的内心去认识外在世界。二一些,不去怀疑别人,“怀疑别人是内心的虚弱和不自信,要多开阔心胸”。二一些,不必计较,“对于恶缘,只有用爱、包容、忍让来化解、超越”,“忍辱是最大的力量,降服了自己的心,外在便没有敌人”。二一些,力争无我,“无我不代表不存在,而是不实在。无我就意味着改变的可能性,所以要努力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