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就这么简单》读后感(十):做个很二很二的小和尚也挺好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讲的什么呢?快乐之道也。
翻开本书看看这个叫贤二的小和尚是怎么请教快乐之本的吧。
方丈说:“能传播出去的才是好东西,不能传播出去,再好,作用有限。”用漫画的形式宣传佛法,是一种创新,很容易被读者接受,对话有点儿论语的味道,是既古旧又新颖。看着不累,在贤二的絮叨中,体会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听师父的教导也不觉得高深莫测,玄之又玄,很好懂。每个段落结束都有句禅语,句句说到心坎。漫画佛法的高明之处就是从浅笑中看到真理。这本书是很适合常备枕边睡前翻看的。
先说漫画里的几个人物代表了财,色,气等等人们常见的苦恼。对金钱的放不开,对嫁人的执着,对名利的争夺。都是常人苦恼的几个典型原因。书里给结尾指出的明路就是一句话:“换个想法,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说白了,烦恼都是太执着于眼下,想不开。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放下执念,换个角度思考,学会走不下去的时候转个弯,那果断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再说主角,一个看似很二的小徒弟,问的都是世人心里存的困惑,其实你我均是悟不透的贤二。有着天真的小幸福,就好像吃着冰淇淋到处跑来跑去的贤二;经历过各种挫败,就像被欺负得无处躲的贤二。也有自以为是找不到北的时候,就像指手画脚的贤二,更有孜孜以求一心向学的时候,就像好学爱提问的贤二。觉得贤二很像花生世界里的查理·布朗,很二,很善良,又有各种小毛病,我似乎爱上了这个简单线条勾勒出来的小人儿。
孜孜以求,不放弃的追寻生活难题的答案,傻傻的可爱。不说书中的佛法,单看漫画就很放松,开心其实很简单,看看贤二犯二就够了。
最后看看大boss的解答。方丈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 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要做好人,不要做一个痛苦的人、委屈的人,要做一个快乐的人,有力量的人。”什么是好人,快乐的人,有力量的人呢?大抵是懂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人吧。《孟子·梁惠王下》 说:“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曰:“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众。”虽说是讲仁君应与民同乐的,但和佛法里面的利他之心,与人分享的道理异曲同工。
书里的道理很多,一一例举就是本教义了,也失了漫画本身的趣味性,最好是放一本在身边,随手翻看,随心感悟,想得通,想不通的都看看,总会有所顿悟的。
最后呢,还是港片里面常被吐槽的那句经典台词:“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