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读后感(四):效果和效率的差别
我之前说过,读书让自己改掉脑子懒惰的毛病,我开始体会思辨的乐趣。现在又开始体会到读书是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自我的过程。我们开始关注自己内心所想,认知自我,然后才能把注意力放到社会,或者说把自己的需求外化,寻求和社会的连接点。
时间,也是一个价值的概念。价值,针对每个个体而言,各不相同。健康、工作、家庭、休闲等等再每个人心中的分量不同,所以在对自我时间管理之前,我们应该搞清楚,什么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东西,我们要去寻求自我。
然后,每天做一件能够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每天做一件能够让自己更接近目标的事情,每天做一件能使工作和私人生活保持平衡的事。休息也是一种工作的艺术,在这里平衡也更为强调。少即是多,慢即是快这个观念,最近也反反复复在我的生活中出现。
除此之外,印象最深的当属效果和效率的差别。效果是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效率是我们要找到正确的做事方法。单纯最求高效率是远远不够的,当我们环顾四周时,往往发现不少这样的案例,人们往往过于专注效率而忽视了最初的目标,不知不觉偏离了正确的道路,却还沾沾自喜炫耀自己的“高效率”,其实这才是最无谓的努力,才是最浪费时间的行为。
效果比效率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