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读后感(五):幸福学不到《哈佛幸福课》
幸福学不到《哈佛幸福课》
哈佛的课程那是没说的,以前看过一本《公正》领略过哈佛的精彩,看这本书感觉和《公正》的思路基本一致,那就是旁征博引,精心求证,很理性很逻辑的分析某个概念,西方人做学问都有这个特点。哈佛更是做到了极致。
不过和《公正》稍有不同的是,“公正”这个概念很清晰,很适合用理性去分析,而“幸福”有点感性化,分析来分析去,你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幸福,也许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本书的难度更大,更具有挑战性。其实书中作者也在反复说明“幸福”这个概念飘忽不定因人而异。
其实读完了全书,还是没弄清楚幸福到底是什么。但是却一直被作者所讲述的内容所吸引,虽然书中每个篇目都是以幸福为题,但是这些内容要说和幸福密切相关也不是那么切题,好像是作者以幸福为中心,思考开来,关于人的心理的各种现象的探讨。很杂,但是这么杂的话题因为每个话题都有深度,都有趣味,都有现货的例子而让你感觉不到枯燥,会让你一直看下去。
或者可以说这堂哈佛的课程,重点并不在于你是否明白了什么是幸福怎么才能够幸福,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作者做学问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思路,幸福其实学不到,但是我们却可以学到西方学者们对待问题那种深入细致理性又缜密的思维方式。我们对待幸福的观念各不相同,哈佛的精神哈佛的思想却可以学到。
书中精彩的故事比比皆是,比如在两对国家锡兰、尼泊尔和联邦德国、民主德国中,问美国人哪两个国家更像,大部分美国人选择联邦德国、民主德国,问他们哪两个国家差别比较大,大部分美国人还是这样选择,很出人意料吧。还有一项调查当医生阅读了一种药品的说明,然后多数医生决定给病人开这种药,但是当医生面对功效相同的两种药的时候,却有接近一半的医生选择了两种药都不开。书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这样一看,我们很多的调查得出的结论都是并非真实,人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性。这是我感觉读这本书最大的一个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