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我的期望太高了,或许是这本书出版的年代过早(2006年原版)或许是我太过愚钝。总之,阅读完这本书,没有达到我预想的收获。
我是在看完网络公开课“哈佛幸福课”,才开始关注积极心理学的。由于”哈佛幸福课“让我受益匪浅,后来当我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时,毫不犹豫的就接回来看。我想要从书中找到更多能够启发印证积极心理学的知识,结果事与愿违。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除了作者幽默自嘲的口吻以及对人类大脑的某些相关实验外,能够让我影响深刻的地方确实没有几处。
读完全书,我就记着两个观点,一个是人类始终在进行自我脑补,比方说你的视觉盲区就是通过大脑来填补那部分图像的,又比方说色彩本身知识不同波长的光子在大脑特殊的成像。另一个观点是金钱食物等一系列的物质享受具有“边际效益递减”效应,也就是只要你拥有的物质足够将你从寒冷、饥饿、身体不适、疲惫不堪中拯救出来,更多的物质,无法带给你更多的幸福。
此外我还对全文提到一个案例深有同感。1967年的电影《神鬼愿望》(Bedazzled)中的一幕——魔鬼花了许多天的功夫在书店里把所有悬疑小说的最后几页全都撕下来。那些早已身入其中的读者们心甘情愿用自己不朽的灵魂来换取故事的灵魂。 我前两天在阅读高尔基的小说《在人间》时,就发现有10多张页码不见了,我当时的心情如出一辙。当然我是不会灵魂去交换的,换我肚皮上一磅肉倒是可以考虑。不过幸运的是,那本书只是排版有问题,并不是页码被人撕掉。那几张纸没有按顺序排版,出现在几十页之后了。
最后,我给那些上过“幸福课”同学的建议是:不要阅读这本书,当然你想感受作者特别的写作风格或者想要了解更多的心理学案例分析倒是可以快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