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读后感(十):幸福的错觉
有幸读到哈佛大学“幸福教授”吉尔伯特的《哈佛幸福课》,关于幸福的心理分析,精辟而专业,受益匪浅,推荐希望获得幸福的人或者期望更幸福的人都去看看。
如何对撞上幸福?这个投怀送抱的诀窍,是控制未来以及幸福的想象力。这样可以让永远值得等待的幸福生活不再姗姗来迟。可是又存在“预测偏差”的现象,所以我们要小心避免幸福的错觉。
幸福想象力有三大缺点,第一是想象力的飞一般的进展,以至于我们没有能力去发现甚至怀疑它;第二是想象力的产物,其实并不是有特别的想象力;第三是想象力无法告诉我们未来我们会做什么事。如果你不了解并掌握这三点,那么你这堂幸福课,就不及格了。
目前的现状,人们面临很多虚假的需求,身子太忙,脑子太闲,每天为了虚妄的幸福而奔波忙碌。关于幸福的问题,我们有一大片的空白区,一小团误区。我们不知道幸福的意义是什么,其实很简单,无论我们此时是如何的彷徨迷茫,最终,我们都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没钱时,觉得要是有花不完的钱,那该有多幸福;当久卧病榻时,觉得要是有一个健康身体,那该有多幸福;当饥肠辘辘,觉得要是有一碗热腾腾的杂酱面,那岂不是幸福死了……幸福的例子是相似的,因为期望得到满足,但这限于短期,而不长久。没有永远的幸福,只有幸福永远在路上。
有的人认为只要有钱就是最大的幸福,我想,钱能让你满足,不能让你幸福。钱不能买到幸福,幸福是无价的,你没有看过幸福明码实价的论斤卖吧!如果想幸福,你不得不树立一个正确的幸福观。
因为存在结局决定一切,追求幸福的最后结果,也许不那么幸福。那我们怎么办?追求幸福就像玩游戏一样,不确定性和攻克每个问题的过程是最幸福的。幸福大多体现在过程,不仅仅在结果。我们越接近幸福,越会觉得幸福离我们越远,因为现在的自己与未来的自己有着一定的差异,此一时彼一时,对幸福的要求会随着时间,想象力而变化,而追求幸福,也是无止境的。
没有哪个地方有幸福,除非你为自己带来幸福。即使你做得足够好,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你很容易与幸福擦身而过,抱憾不已。幸福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别人给的只是满足感,而不是属于自己的幸福。对于幸福,要相信,要证明。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最幸福的是什么?那些不懂得幸福的日子。祝你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