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可能是个天才的小孩,在大人的连手逼迫下,在失去了他自己引以为傲的优越感,读书的天份,相对的也失去了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资格,彷彿人生已不在有任何希望,最后掉入河里淹死了,一个还来不及开花的天才,却已胎死腹中,造成这样的下场,却是满口为他好的大人,教他所有的知识语言,却一再地剥夺他的童年,只因他是镇上唯一的天才,所有镇民的希望,说穿了不过是大人的虚荣心在作祟,他们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天才为自己的镇上争光,在极早的压迫之下,用脑过度导致后来无法像从前一样拥有傲人的记忆力,甚至无法再学习,失去了众人与父亲的关爱,就连出卖劳力的打铁工作也无法做,因为手无扶肌之力,落得喝酒淹死的下场...
现在国内说搞素质教育,给学生减负,但结合身边亲友的状况,我看见的是现在小孩比过去更、沉重的学习,外语﹑电脑﹑艺术(美术﹑音乐﹑跳舞﹑绘画......等),没有个快乐的童年,只有补不完的习,然而家长若没有花钱让孩子学习,或者自己教导,给予他一个快乐的童年,倘若一切顺利也就罢了,但是如果小孩子长大了,到社会上,没有竞争的能力,是否会埋怨父母当初没有让他学习?而导致他无法与人竞争?......
社会变迁,学习环境也不断在改变,怎样才是最适当?没有一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