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翻阅赫尔曼·黑塞的《在轮下》,跟随着主角把自己人生梳理一遍,陷入近乎绝望的漩涡里,转念一想:被碾过去的黑塞如此顽强地存活下来并且留芳百世,我再次也能混沌地行走人间吧,虽然名为“混沌”的生活方式并不被黑塞称赞。
这本小说的故事简单到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个天才少年出车祸于是脑残了,最后他死了。——漫天弥误!【但是】,我是认真的……
天才少年,汉斯·吉本拉特,俊俏,积极向上,儿童时代的他勤奋好学,有健康活泼的兴趣,如钓鱼,如游泳。如果他有一个抛弃他去开创伟大人生的爸爸,那么,我们看到的将是一个梦想成为猎人王追寻老爸脚步的热血漫画主角(喂!)可惜的是,汉斯的老爸不叫金·富力士或者四代火影,只是一个平凡并且笨拙的单身老爸,连放嘴炮的能力都不如街上的鞋匠。(插一句,鞋匠可真是个很好的人生导师!)他为儿子的天才骄傲,期待儿子通过考取功名出人头地。在汉斯忐忑不安地考完邦式勇夺第二名后,围观的老百姓们也坐不住了,希望沾点天才的光,纷纷报以十分的辅助热情——“来,我教你希伯文吧”“乖,要好好学数学哦”——就这样,汉斯小正太半推半就走进了一条车来车往的道路,没有池塘能让他再钓鱼。
在这条路上,汉斯遇见各种各样的同龄人,有爱被车子碾压的抖M,有爱碾压车子的抖S,有左闪右避的高手,有不小心落水身亡的倒霉鬼。汉斯作为一个天天向上的大好抖M少年,和抖S少年海尔纳有着一段哲♂学友谊,第一次交谈内容就是诗♂歌,再见面就接♂吻,经历风风雨雨后抖S【终于】抛弃了抖M,踩着名为教育的车子远走高飞。留下汉斯在车轮下痛苦不堪,从好学生变成一个智障。
围观群众再次纷纷表示痛心疾首,海尔纳这个不正经的混混带坏了一个优秀的天才啊。拍胸顿足抒发完自我情感,汉斯就这么低到了尘埃里,被清扫出那条道路。他飘回了家,经历一次无疾而终的恋爱,开始了劳动最光荣的技工生活,在一次狂欢醉酒后,沉入了月夜的溪流里。他还记得,当年他喜欢钓鱼。
结局里,鞋匠指着那群老师:他们导致了汉斯的人生,我们的无作为也是推力之一。也许这真是对教育制度和当时社会风气的批判,文章行行之间都流露出阴晦忧郁的少年内心,只在死亡之际嘴角留有笑容。一个本有希望成为人生赢家的少年变成了社会负犬,绝对是扭曲读者们喜闻乐见啊。所以说,天才被发现得太早会触发bad ending。孩子聪不聪明跟读书厉不厉害又有何联系,想钓鱼就去吧,想游泳就去吧,天性需要在云间翱翔,而不是在轮下挣扎
汉斯·吉本拉特应该说是黑塞自我的一个分身,给予自己的分身如此残酷的终结,倒不是因为黑塞勇敢,正相反,我只看到了黑塞的胆小,他将真正的自己装进海尔纳里,最后自由地飞了。而汉斯变成了他恨不得碾成碎沫的杯具。黑塞有勇气正视过去那段缩卵岁月,却没勇气接受。好在,黑塞叔叔像个小强一样度过了在轮下的那段日子,对于读者来说,是可喜可贺的励志隐藏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