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 ,他的家庭作业又堆积如山了 ,常常为了解答出一个问题而通宵熬夜 。父亲很得意地看着儿子这样用功 。同大多数凡夫俗子一样 ,在他迟钝的脑子里有个模糊的幻想 ,那就是看到从自己所横生出来的枝干 ,向着自己所遥不可及的尊贵领域衍生而去 。”
“在这里 ,他有如做梦般地用枝丫在静静的水面上画出圆形的涟漪 ,读着雷诺的 《芦苇之歌 》 。他躺在灯芯草里 ,思索着死亡或无常之类充满秋天气息的主题 ,这和落叶的飘零声 ,以及干枯枝丫的摩擦声的忧郁色调非常调和 。他不时地从口袋里掏出黑皮小记事本 ,用铅笔写上一两句诗 。”
吉本拉德和海尔纳并排坐到踏板上 ,两脚在水面上晃动 ,望着一片又一片的褐色树叶 ,在安静 、清冷的空中飞舞 ,寂然无声地落在泛着褐色的水面上 。
“这里真是寂寞 。 ”汉斯说 。
“嗯 。 ”
两人伸直身体 ,仰躺在地上 。
除了两三根下垂的枝丫外 ,他们几乎看不到周围的秋天景色 ,只看见澄蓝的天空 ,飘浮着岛屿般的静静的云块 。
教师们都宁可自己班上有十个愚蠢的学生 ,也不愿有一个天才 。
仔细想来 ,这是非常正确的 。因为教师的任务并不是要培养出乎常轨的人 ,而是要培育精通拉丁文和数学的正直小市民。
现在疲惫已极的小马倒在路旁 ,变成无用的废物了 。
相信自己会自杀以来 ,汉斯已经从容激动 ,变幻无常的状态陷入了单调的忧郁之中 。仿佛落进了柔软的泥沼地中一般 ,他已经无法反抗 ,只慢慢地沉沦下去而已 。
“黑塞运用淳朴与含蓄的手法 ,生动地刻画出主角汉斯 ·吉本拉德少年时期的生活 、青春期的迷惑 、神学校的教育与家庭背景 。这是黑塞亲身血泪的经历 ,也正是黑塞自己的画像 。书中充满着田园乡土的气味 ,对于心灵的危机与归宿的寻求有着传神纤细的刻画 。
这是一位孤独的流浪者所奏出的优美的人生之歌 。是一部以描写学生的悲剧 ,刻画青春期陷于迷惑的新文学作品 。”
书评:
半本温柔,半本忧伤
汉斯曾是一个聪慧阳光男生,在拉丁文上有着极高的天赋,本书以他参与应试开始,到他被学校开除回家作为结束。
在学校中,一开始他是校长和教授眼里面的好学生,聪敏、勤奋、乖巧又听话,在他与海尔曼成为朋友后,校长又说他做了极不光彩的事。
犹记得书中有这样一段,校长希望汉斯可以与海尔曼断绝往来,汉斯说,“因为他是我的朋友,我不能轻易的抛弃他。”
汉斯内心的孤独感,随着海尔曼的离去而扩大,渐渐的掩埋住了整个世界
即使回归了家园,独自在森林间漫步的汉斯,也再难感受到之前的自由。
他已决意去死。
海尔曼曾告诉他,自己的初恋,那是一个短暂的令人遐想的吻,而汉斯也遇到了艾玛。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一度以为从此汉斯即将回复正常的生活与心态。他去学习了技工,与一群工友们喝着啤酒,唱着歌。
但是黑塞却在此刻赐予了汉斯死亡。
“这个时候 ,那样被咒骂着的汉斯 ,已经浑身冰冷 ,安静地顺着河水 ,慢慢地向下游漂流而去了 。呕吐感 、羞耻与烦恼都已离他而去 。清冷 、澄蓝的秋夜俯视着他那被暗黑带走的虚弱身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