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纳尔齐斯和歌尔德蒙》之后才读这本书,至于总是在阅读到关于汉斯和海尔纳的段落时会想起那双生死合契的挚友。
黑塞用文字所及仿佛为自己当年的命运续写了各种可能的版本:热忱地投身学习,最光明的前途即成为纳尔齐斯;逃离束缚寻觅极致的美和自由,便是海尔纳或歌尔德蒙;倘如若读书、做工皆不成,只能落于轮下,那即是吉尔伯特。
吉尔伯特的童年过早被繁重的学业和亲人的热望占据,他的惊慌和不知所措甚至都无从抱怨,一切都顺理成章,一切都值得庆幸,考出好成绩,令那些不遗余力填塞自己脑袋的教师满意,让父亲世俗的虚荣心不至落空,那就是全部的生趣。直到遇见海尔纳,吉尔伯特板结的心灵才注入了生气,原来世间有如此鲜活自在的人,他们酣畅的呼吸,纵情地悠游,整个灵魂通达开放,似乎与自在自为的世界天然贯通。这是多么美好而充满诗意的友人,即便与自己性格、行事处处迥异,即便周遭都摒弃他的格格不入,那又怎样?
在海尔纳那里,吉尔伯特看到了独立意志的尊贵和华美。如果之前他对自己的经历心有怨念却不知该往何处发泄的话,海尔纳抨击学规、制度的言论则给了他发泄的对象,只是他缺乏海尔纳先天所有的刚健和柔韧,于是所有激烈的对抗只能在心里幻化出一个个更加超脱的世界,于外则表现为形销骨立和孤立隔绝。
一点都不意外书前的小文说起来全是关于教育制度戕害了吉尔伯特,揠苗助长催命一般导致了天才生的毁灭。但我想,或者我们可以关注些别的,比如对吉尔伯特这样内敛性格的人,是否该给予更多自由和时间,更多些耐心和陪伴,好让他熬过那难捱的却又激动人心的,发现自我的青春期。和歌尔德蒙样,吉尔伯特的童年也缺失母亲温情和细腻,那些被隐匿起来的成长波澜始终没有得到慰藉,最后任意皱成一团,变成难以熨平的斑痕。由儿童到少年,由少年到青年,吉尔伯特每个转变的关键时段,都是生硬和艰涩,有限的交流仅限于父亲和少数几个男性友人,却从未得到过来自女性的体谅和温暖。再者,对于和海尔纳的关系,书中称那是在异性爱尚未觉醒之前的亲昵,我以为或者更多的是因为吉尔伯特前所未有地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被信任,而且可贵在相处时毫无压力。
作家下笔非常克制,那一段段关于风景和心理活动的表述,明明已是在像散文般细腻地描摹,却总是收紧情绪,在任何一处以为应该导致歇斯底里、大开大放得情节中,主人公也只是蜷缩起来掉些眼泪。极想数落这样的懦弱,却想起应当是我忘记,那个死去的吉尔伯特,从不曾真正拥有过痛快尽欢的青春。
联想起自己少时,也是在为着成绩奔命,在我十多岁的时候我曾狠狠地向母亲抱怨过自己“书呆子”一样的状态,假期里被迫关在家里学这个练那个,听到楼下的孩子在窗下喊我一起玩,瞥一眼父母只能装作充耳不闻。我想我很愤怒,热切地盼望着解脱,那时能想到的最好的逃离方式就是考学,然后躲的远远的,以为就此应该会有很大不同吧。可惜长辈们许诺的那个美好的未来,他们自己也不能想见,我也只是一味的使着蛮力,几乎和报复一样的读书做题……我以为自己是强劲而叛逆的,拖着行李站在大学门口的时候我和成功越狱一样自豪,但是现在想起来大概只是又跃进了又一个窠臼吧……整理一下脑袋里过往的友人,我想自己不曾遇到过那样令人钦慕的海尔纳,否则或者会更早形成那么一点点所谓的个人意志。再者,对我后来影响较大的是我的老师而非同学,出于对他(她)们的尊敬,我一并接受了与他(她)们同在的整个体制,或者也是我对冰冷的规则高压极少顽抗的一个原因。我想我才是很懦弱的人,至于偶尔生出些不合情理的念头,不待有人提点就很自觉的自己动手剪除了。曾经高声呼唤过自由,兴起过放肆张扬的欲念,不及有人煽动,就被自己不动神色的压制了。我的青春应该也是早衰的,很多次挥起拳头,却不知道该冲那发作,还没反叛就已被镇压,而且是自作自为,会不会比吉尔伯特更可悲??
未曾年轻就已经老去,被剜去的童真和快乐不会再次出现,也永远没有办法弥补,在后续的人生里只好选择做个失心症患者,继续刻板、规律的生活,反正逃离也好、留守也好,清醒也好、麻木也好,最后总要衰老死去,我现今只能这样想吧,这一切不过早了几年而已……
:觉得黑塞塑造人物极像制陶:以己为胎,再揉进自身或友人所见所感的碎片,摔打融合,最后再已各种方式塑造切割成各种形貌。那陶泥总是相似的组成,各异的只是末尾的切割工艺,这里多些,那里少点,若要论及实质,总还是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