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三我都读完了,人生还有什么可怕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高三我都读完了,人生还有什么可怕的?

2017-12-12 17:04:36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高三我都读完了,人生还有什么可怕的?

  Vincent van Gogh · A Fishing Boat at Sea

  连叔,

  我真得受不了了,我要精神崩溃了!给您写了很多次邮件和留言,您没回我,我理解

  我每天每夜地等,最后决定还是要自己改变自己。可是这才一个月,我的成绩又下滑了,真得下滑很厉害!我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重视成绩了,可是事实是我还是会因为难堪的成绩而难过。我以前是个所谓的好学生,排名一直在前十,现在就要到倒数了,我真的很崩溃!

  我找过原因,所有的方法我都试过了,所有的题我都做遍了,我也请教过那些比我好的人,可是结果呢?我为了弥合自己的落后,一整个假期,真得是整整一个假期都在学习。后来开学成绩依然当头一棒,我以为是把自己压的太紧了,我试过放松,试过把一切看淡,可无济于事

  我真的感觉自己是个失败的人,而且作为班长,压力真的很大,我太太太难受了,因为刚刚自己悄悄查了下成绩,我所见过的自己最差的成绩赫然显现,爸妈已经睡了,我把灯关了一个人在我房间里哭。

  我明天甚至不太想去学校了,我知道您肯定会说我懦弱,对,我是懦弱,懦弱地失败,懦弱的遭受连续的打击,我渴望一次次坚强起来,可是之前一切的坚强都没了结果。

  不过说实话,我真觉得自己算是个坚强的女生,我从来不惧怕任何挑战,也一次次在打击面前勇敢的又一次站起来,可是这一次,我恐怕是真撑不住了。

  对不起连叔,原谅我在情绪这么激动的状况下写的毫无头绪的言论,原谅我在这安静的深夜将您当作发泄筒打扰您。一切的一切,都没变,我17了,快要考大学了,本来非常明确的目标现在已经变得遥不可及,我越来越失望,因为我越来越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了。

  Rose

  ————————

  Rose:

  先说一句让你失望的话,我这儿并没有灵丹妙药,吃一粒,成绩就第一名。

  不过,我努力使你看完回复,得到一些平静与安慰

  确实,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读者讲述他们的生活、学业、技艺在变好,现在的生存质量,是几年前不敢想象的,他们因此感谢我。我接受他们1%的感谢,其他99%,归功于他们自己,我一直认为,他们好比质量精良的汽车,油快烧完时,无力、沮丧、恨不得马上停下生锈,而我恰好是加油站,给他们灌满了油,他们又可轰鸣油门上路,前路还有风暴和艰难,他们自己征服了。

  所以,99%的工作还是要你自己做。好,我来做我的1%:

  高三是人生最艰难的一年,没有之一,很多孩子处于精神分裂的边缘,像你这样的感受,是普遍状态。当然,你可能是属于最焦虑的那一部分,一次成绩下滑就能让人恐惧,更别说下滑似乎不可遏制。

  期望现实,其鸿沟,大多数情况下是填不平的,但高三的孩子,往往理解不了这点,老师与家长,怕孩子泄气,也往往喜欢精神胜利法,告诉孩子:只要你想得到,你就能做得到。当孩子不停努力,这鸿沟不仅存在,还在变宽时,孩子的自责就会加深,以为问题出在自己身上,由于自己堕落、不努力、胡思乱想,导致成绩上不去,其实并非如此,很多一点错也没犯的孩子,成绩就是好不了。

  高三的知识,分为记忆与逻辑推理两种,文科类有大量记忆,理科类则偏重于从基本概念出发的推理过程,记忆也有技巧,但也需要大量时间,逻辑推理能力,有天赋,有持续训练的积累,靠单纯努力,未必有效果,憨豆先生,再勤奋,也成不了福尔摩斯。高三那些学霸,一般都不是最勤奋的,他们天赋过人,而且保有并养大了这天赋,一道难题,你想了两个小时,毫无头绪,他看两分钟,就找到推理路径。

  看看你最近的试卷,扣分的题在哪里,容易发现自己的短板是什么,按你的勤奋度,记忆方面,应该遗漏不多,有,补起来也快,而逻辑推理这块,它有时候体现的就是一个人天赋天花板,提升度有限了。

  这个事实令人沮丧,但必须接受。大多数孩子高三很痛苦,但也一个巨大的收获,那就是知道自己的真实智力水准,务实精神就是从此开始的。

  我的意思不是让你放弃,而是让你不要哭,你尽力了,改变不了的事就不是你的责任。即使家长老师责怪你,你也坚定,那不是你的责任

  接下来几个月,我建议你这么过:

  准时作息,几点睡,几点起,不要乱。规律性、仪式感,这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效用又大,它让人有掌控自己的感受,它持续稳定地增加自控力。自控力强,是极大的竞争优势,它能将你的负面降到最小,而让你的正面放到最大。

  告别劣质勤奋绝望的孩子,往往认为,只要自己不睡觉,疯狂地折磨自己,愧疚感就会消失,分数就会涨。这往往起反效果,人需要一定时间的休息和放松,这块被劣质勤奋剥夺了,人只会越变越笨,越来越绝望。

  按部就班完成学业,该听的课听,该做的作业做,该聊的天也聊,尽力,但不设定目标。好,开心,不好,接受。焦虑、狂躁、到处寻找帮助、甚至破罐破摔,都只会放大你的失败。

  高三很快就要结束了,痛苦不会没有尽头。

  再过几年,倒回去看,高三的痛苦都是小事。连叔有资格这么告诉你,我高三比你还痛苦,也死扛过来了。

  连叔还可以告诉你,高三读不好,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我高三也读不好。人的一生,是马拉松,不是100米冲刺,高三连起点都算不上。

  人一生过得好,并不需要特别高的智力,平均水准低一点都能过得好,以后,你的自控力、信用度、接受改变与挑战的能力、你的持续学习能力、你保持健康的能力,这些很容易做,但很难坚持的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这些能力,你想有,就能用,你的一生,可以很美好

  孩子,别怕,高三的打击,你能挺住,以后就没什么难事了。

  祝开心。

  连岳

  推荐:孩子,再熬几年

  上文:我很努力,她为什么抛弃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