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字解》读后感(二):编故事与做学问
手头上有两本老外写的有关文字的书,一本是林西莉的《汉字王国》,一本就是这本《常用字解》。说实在的,买书之前与之后,对这本书都抱着相当大的希望,买回来后,还对这位日本先生赞叹了一番,没想到一个外国人居然会如此深入地研究中国的汉字。
但是,几次三番地翻看想要了解的字,每次都大失所望。而今天,终于确定,白先生不是在做学问,而是在编故事。我已经告诫自己,以后书评,好的话讲几句,不好的话,什么也别说,免得惹人烦,但是,看到一些朋友在为此书叫好,不免又回过头来想多说几句。实在是担心老祖宗的文化,就这样被糟蹋,实在是心疼。同时,这样的书来误导国人,实在不忍。
这样,不打嘴皮官司,我随便找几个字以做讨论,也许是我学识短浅,还望方家不吝赐教。
一、在:
白先生解曰:从才从士,才为竖立着的标本之形,标木上方钉有横木,此处放置口(置有祷辞的祝咒之器),才意味着此地作为神圣的场所而存在、此地为神明存在之处。才加上士(圣器钺头之形),意味着才得到了圣器的保护,进一步确认了此处属于圣地。
英豪解曰:在,从才从土。才者,甲骨文为在一三角形中部画一竖线,三角形为女性符号,取形于女子下部,竖线为贯通符号,亦为血流符号,其义有二,一是女子月经刚过,可以交媾,二是,初次交媾,有血流出。女人可以生子,故才有能力之义。月经刚过,及交媾刚过,故才有刚刚、仅仅之义。才字一侧加土,土本为士,士为男根,才士表正在交媾之义,在有表动作进行义,即由此出。后士转化为土,乃取土可以生养万物之义。故而老子曰“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二、安
白先生解曰:宀乃祭奠祖先之灵的庙宇的房顶之形,安乃跪坐于庙中的女人之姿,义示新嫁娘前往祖庙参拜。
这都哪和哪啊?宀是房屋之形就行了,与庙宇有什么关系?看一下白先生对“定”的解释,只说“意味着安心于满足于所处之所,因此定当义指确定建筑物的位置、方位”,此处何以不提庙宇了?
三、字
白先生解曰:宀形示祭祀祖先的庙宇之房顶,新生儿出生后,达到了一定的天数,确信有望养育成人后,要前往祖庙举行仪式,报告出生之事,此仪式谓“字”。此时,给孩子起个小名,称“字”或“小字”。在经过一个时期,前往祖庙报告成长的情况,举行命名仪式,正式起名。命名的同时,起一个与名有关的字。此后,回避称呼真名,平时以字作为通名。字义报告出生的仪礼,经此仪式,确定要将孩子养育成人,给他起小名,所以,字有养育、滋养之义。名字之字后来衍变为文字之字。
真够扯的。这个故事倒是解释了“养育、滋养”之义,但是,字还有“生子”的意思,这如何解释?字还有出嫁的意思,如待字闺中,这如何解释?字最重要的意思莫过于文字了,而白先生却以“衍变”一笔带过,为什么会衍变?又是如何衍变的?这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不讲清楚?
关于“字”,我的解释是: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再一一例举,所说也许不恰,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