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有听说白川静老师对国内的古汉字有所研究而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一次看了他的书果不其然,很棒!!特别是他在书中所讲解的殷商时期的祭祀文字,让我十的着迷。文字是一个奇异的东西,这让我想起古代的神话传说“仓颉造字”。
相传,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在此以前,人们结绳记事,即大事打一大结,小事打一小结,相连的事打一连环结。后又发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号作为记事。随着历史的发展,文明渐进,事情繁杂,名物繁多,用结和刻木的方法,远不能适应需要,这就有创造文字的迫切要求。除了这些还有古埃及文字,在电影《变形金刚》中,文字被誉为被外星生物遗留下来的密码,充满了传奇色彩。看看了这本书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同时也勾起了我对文字的神秘感和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