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是喜欢光鲜的事物,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可是本书的主人公维克多叫我厌恶,如此没有责任心,为了自己的所谓科学的好奇心去制造一个怪物,然后又厌恶的抛弃他。当这个活僵尸讲述他在那个败落贵族家边栖居的时候,他是多么可怜的,只求一点点的理解和交流,这点可怜的希冀也被一阵乱棍打走了。
而他,本该从他的创造者那里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却全是在这种躲躲藏藏,偷偷摸摸下学来的。而在他绝望后,他杀了人,杀死了主人公的亲人,而这一切都是主人公的咎由自取,他本来应该担负起教导这个怪物的责任,他却厌恶的躲开了。连自己的创造者都厌恶这个活僵尸,还能指望什么人来爱他呢,而他希求的也不过是一点小小的爱的微光。
请在我们肮脏,破旧,丑陋是爱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