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肯斯坦》读后感(二):弗兰肯斯坦的悲剧内核
“我涉足于潮湿的墓穴,干着渎神的勾当……”
玛丽雪莱于19岁之际创作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的阴郁形象与他所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孽从此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人类的每个日头。当然,早在玛丽雪莱之前,也并非不存在当今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它们同样探讨着科技文明与人类精神面貌改变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在除却时代因素以外,《弗兰肯斯坦》更有超脱于其他科幻小说的与众不同的意义,它为后续的文学发展提供了更为完整的创作方向——直抵人性的悲剧内核。
达科苏恩文曾将科幻与乌托邦文学相比较,指出前者实在是后者的后裔,即使不能说科幻是乌托邦的女儿,也至少算是侄女。《弗兰肯斯坦》则透露出典型的反乌托邦思想,即对于美丽世界的反面想象。玛丽雪莱以一道恐怖的闪电,惊醒所有沉湎于科学狂热与激情的人类。
弗兰肯斯坦悲剧的开端,始于人性的第一种病态,个人主义的狂暴。那是一股不可抗拒的、近乎疯狂冲动,让人丧失了全部心智和知觉。作者屡次暗示弗兰肯斯坦的孤僻性格以及对科学不顾一切追求,实则影射出任何极端追求的狂热都是扰乱理智的毒瘤,它让我们失去对秩序的理解力。玛丽雪莱创作这部小说之时正处于“蒸汽朋克的黄金时代”,现代科学刚刚走进人们的视野可想而知在大范围的乐观心态之下玛丽能够客观地指出忧虑无疑是高瞻远瞩的。
然而怪物终究是诞生了,弗兰肯斯坦模拟上帝造人的行为,却不具备神的宽容与博爱。那怪物长相丑陋、凶恶,没有名字。他的命运比弃儿更悲惨,弃儿尚且有重新被爱的机会,怪物却只是一具被打上终身错误烙印的肉体,尝尽身为异端的孤独。本尼迪克特在舞台剧弗兰肯斯坦的肉与灵中天才地演绎出怪物初生时的苦痛,它不断地挣扎、抽搐,脑海里的第一张脸竟然是主人厌恶与惊悚的表情。它只好奔逃出走,一路受尽侮辱。我们或许无法释怀于怪物最终杀人的暴行,但无可否认的是,造物者从未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道德约束力在怪物心中是不存在的。怪物的行为体现的是生物最原始的善与恶的本能反应,它会为自然景物所触动,亦会因无端的排斥所恼怒,只由于自己生来丑陋。文中讽刺性地描述了眼瞎的老人与怪物心平气和的一场对话,暗示了人类对容貌的偏见。借用致命魔术里的一句话,“你真的看清了吗,你只是看到了你想看到的东西”,却无法容纳超出自己想象的任何事物。怪物行凶,更是它穷途末路的一种表现,而主人对于责任的忽视,也得到了惨痛的报复。记得在电影超凡蜘蛛侠里,蜥蜴人大肆破坏城市,蜘蛛侠欲去阻止,却被女友拦下,她道:“你可以不去的!”“不,我必须去,是我给了博士变身的方程,他是我的造物,我必须对他负责。”那时我的眼泪莫名涌了上来。
事实上,当弗兰肯斯坦意识到自己犯下的过错是不可能逃避的,他便决定用一生去追捕怪物从而终结这场悲剧。虽然他在未能实现心愿遗憾中死去,怪物却心甘情愿地随其而去。这是一个充满宿命论的悲剧故事,出自19岁的女孩之手,未免过于沉重了。但这也恰恰如同玛丽雪莱的亲身遭遇。
雪莱对于玛丽的热烈追求,在婚后却立刻移情别恋,正如弗兰肯斯坦在造出怪物的第一秒便开始后悔,所有的热情都在瞬间倾覆。在玛丽的一生中,她遭遇了无数亲朋好友的突然离世,每一次痛苦,都深深影响了玛丽对于生与死的态度
弗兰肯斯坦的悲剧,不仅仅是属于他个人的,而是由整个人类的狭隘所组成。在我们自以为文明与适度的生活中,却也包含着另一种深层的隐患,那是像怪物一般,带有“提坦”与“蛮夷”的象征,在我们不知克制的欲望里,引发道德底线的崩溃。作者本身的个人印记更加凸显了悲剧的“真实性”。其实,怪物的胸膛中流淌的毕竟是人类的鲜血,我们同怪物有着内在的血亲关系,这正是全篇小说告诉我们最深的悲哀,我们恐惧的未知,正是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