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在十年内完成了金融体制改革、税制改革、国企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基本的财政体系框架及基本社会保障体系等。虽然有些带来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国企的问题上(老子看儿子和别人打架,怎么会不帮儿子呢?),但是总体上我觉得十年是改革的十年,基本建立了现代经济体制。同时他确实也关心农民生活,费了很大力气去照顾农民。此外,通过退耕还林对环境的恢复有一定的作用。可以说,他完成了时代赋予他的责任,非常令人敬佩,不愧为经济“沙皇”!不过再好的政策,也需要执行有力,地方也不全都是顶着干,他的无奈与孤独,作为旁观者,我们怎么能理解?在一种目标体系下,我们期望的是官员本身的“善”,但是忽略了绝大多数官员人性中的“恶”。所以,朱最后也批评官员只对上级负责,不对人民负责。这不是官员的错,而是体制使然。官员是有上级评价的,而不是人民,当然不会负责。朱可以勤政,廉政,自省。但是不能确保每个人都这样。是需要把权利关进笼子里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