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讲话实录(第4卷)》读后感(三):节选
《朱镕基讲话实录》
朱镕基同志在一次会议上对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批评。为此,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于2001年5月10日致信朱镕基同志,表示诚恳接受批评。朱镕基同志5月28日在张维庆同志来信上批示:
维庆同志:
我身为总理,实不相称,平生缺失,点滴自知。上次会上失态,并非对您,实为有感而发,然大失分寸,至今歉疚在心。知我谅我,希勿挂怀。自当引以为戒。(《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P157)
破例题词
“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题字是朱镕基总理的“五诫”之一,朱镕基早年在国立八中时的同班同学曾给他致信索求题字,朱镕基答复说:“我一不怕您借钱,二不怕你求职,就怕你找我题字,因我有‘五诫’,此其一也。不敢破例,务请见谅。”
2002年5月5日,朱镕基同志偕夫人劳安和女儿朱燕来在浙江省杭州市参观了胡雪岩故居。这次他不但在红木厅签名留念,回到宾馆后又送来了题词。题词的内容是:
胡雪岩故居,见雕樑砖刻,重楼叠嶂,极江南园林之妙,尽吴越文化之巧。富埒王侯,财倾半壁。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