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读后感(八):经济学原理
看了将近四个月了,断断续续每次看个几十页,最终看下来了,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好的一本书,虽然有的问题没有深入的研究,但就微观经济学而言基本都有涉及,作为一本入门书还是非常不错的。
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通俗易懂,如果你以前从未学过经济学,而对经济学非常有兴趣想学习,本书就是你最佳的选择。书中除了大量的图标方便理解外,还有案例研究和报纸的一些新闻摘录。
以前经常思考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问题,有的有了自己的想法,有的却并不了解,通读完书后你会你以前想不通不了解的问题都能得到答案。大一的时候,那时候并没有电脑,书本也有读腻的时候,晚上就特别的无聊,大一的下学期已经有公选课了,而选修课是通过网上报名的,教务处通知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选课,通常要开始的那段时间我们都会坐在电脑前等待,而由于人太多可以开始选课时你是进不去系统的,当你进去系统时你喜欢的课通常是已经被选满了,无奈只能选自己不怎么喜欢的课程。影视鉴赏是我喜欢的课,觉得上完一天的课,晚上能去看看电影,顺便还能赚点学分还是不错。可是每次我都没选上,后来跟着一同学去旁听(这字眼咋这么别扭啊)。去了好几次,其中看了《美丽心灵》,里头讲的纳什的故事以及后来因为博弈论获得布诺贝尔。后来看《因为女人》,讲博弈论,只要认识就是不同人的抉择影响的事情的走向,引起的不同结果。经济学原理里穷途困境充分说明了这个理论。每个人都会选择占优策略,当你选择你的占优策略,其实并不是你的最好选择。书后面讲了政治经济学以及和心理学有关的行为经济学,但并没有详细的讲解。
就像曼昆在前言中说的“无论以后你阅读报纸、管理企业还是坐在白宫椭圆形的办公室中,你都将为学习过经济学而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