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七):所有历史中所有的战争
标题有点耸人听闻,这本上下册不足1000页的历史书籍,真的能写出所有的历史中所有的战争吗?看过一个笑话,说是小布什按下攻击伊拉克的战争按钮后,一位历史爱好者赶紧重读了一遍《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他在书里看到过老布什怎么打第一次伊战,看这本书是打算做个第二次伊战的预测者。笑话归笑话,但《伯》一书,对于战争史的叙述确实是恢宏的——这个词我很少用,毕竟这是个厌恶宏大叙事的年代。
我推荐这本书,不止是愿意各位能对战争的理解上升到文明史的角度,抑或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了解一场战争的进程与后果,更愿意各位了解一下那个时空中希腊人的风俗与制度——这同样是古老的话题,伯利克里在战争初期烈士葬礼上的演讲辞就说了,“后世会对我们赞叹”。但这个话题,对于中国人来说,确实是存在众多误解的,希腊人的生活,更是我们所陌生并且加以攻讦的。
这本书中叙述了众多的谋略、在城邦国家中民主制度的运行、战争的运筹帷幄,军事过程反而是次要的。我们亲目领略到希腊军政领袖伯利克里和斯巴达老成谋国的国王马基达马斯等人的演说词,也能看到在雅典议会中柯西拉和科林斯的辩论词,那些辞朴素有力打动人心,但国家的利益却主导一切。这与近代史上二战的过程是多么的相似啊,抗日战争中宋美龄不正是在美国议会一番论战之后赢得了美国的战争援助吗?一战陷入崩溃状态的德国正如斯巴达人,在励精图治后重整军备,靠着勇敢打败了欧洲的所有敌人;斯巴达人的敌人雅典人恰如美国,在民主制度下自由的美国人,在战争发动前甚至不能够拥有保护自己的军备。
这些比喻不完全是恰当的,但二战的影子确实能从《伯》书中隐约找到。
让我们重新回忆一下书中记载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缘起。伯罗奔尼撒战争之前发生了另外一场战争,从公元前520年至公元前448年间,波斯人在前后两任国王大流士和薛西斯的率领下不断对外扩张,这场战争后人称为希波战争。希腊各城邦国家在雅典的率领下,打败了波斯入侵者。作为希腊联军的领袖雅典在战后国家富强,但也因为国力和声望的跃起,雅典不以价值取向而以国家利益作为行动准则,派遣军队积极介入城邦国家间纷争或向外殖民,引起了希腊城邦国家的恐惧。即便国际事务上雅典是侵略性的,但正如伯利克里在战前动员会与第一次阵亡烈士悼念会上的演讲所描述的,雅典是希腊城邦国家中民主国家的典型,所有重大的事务均经过公民大会辩论民主议决,军队不听从于政党而是公民会议。
雅典的繁荣与强大引起了希腊城邦中另一巨头的警惕,这个国家是希腊城邦国家的另一政治制度寡头政治的典型斯巴达。斯巴达是真正的政治实用主义国家,斯巴达很巧妙地发出“解放希腊”的口号(这与1949年前那只军队多么地相似啊!),为了壮大力量,斯巴达联合了所有对雅典怀有不满的国家,不管是民主国家还是寡头国家,甚至与希腊国家的宿敌波斯勾结起来(相似No. 2)。但,从战争的进程看,斯巴达人的策略是成功的,他们源源不断获取了战争的资源、消耗雅典的战争资源,并最后在西西里人的帮助下打败了雅典。
从战争的结果看,民主制度的雅典被寡头政治斯巴达打败,后来民主制度虽有反复,亦有古罗马时代的风行,但民主制度易被各种类型的寡头独裁式政体所取代却也是不争的史实。一直到到英国的光荣革命,民主制度才获得坚强的生命力。400年前在英国开启的民主革命浪潮发展至今,推翻了无数寡头独裁政体,成为现代国家的主流。韦伯说,谁阻止民族国家进入民主政治谁就是罪人。眼前的阿拉伯之春是战后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之后也许还有第四波。在历史终结论的牵引下,全球一体化民主国家也许是可以看到的历史前景。
但,反过来说,从人类有记载的文明史看,民主制度历史不足1000年,剩下的数千年都是寡头独裁制度。兴许未来民主国家也会类似雅典一样,耗尽自身的制度资源,寡头独裁制度复辟成为未来文明的主流也说不定。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有幸生活于光明时代,至少未来100年视野内,我们都是雅典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