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的帝国建立在暴力之上。当波斯人入侵希腊时,希腊人在战争中逐渐形成了两个集团,一个是斯巴达领导的伯罗奔尼撒及周边地区,以陆战称雄,一个是雅典领导的海岛集团,在海上称霸。
在希波战争结束后,雅典利用自己的领导地位逐渐把自己的同盟城邦降为从属地位,要求各城邦交纳贡款,取消他们的海军(只有两个盟邦例外)。斯巴达则采取另一种手段,即扶持各盟邦亲斯巴达的寡头执政。在一段时间内,雅典较之于斯巴达,更富有侵略性。
当雅典的势力上涨时,斯巴达日益感到危险。最终,两个集团为了安全而开战。雅典人傲慢的声称自己是强者,有义务统治希腊世界的弱者。斯巴达人自居为希腊的解放者,要解放所有被雅典人奴役的希腊城邦。第一阶段的十年战争称为阿基达马斯战争,雅典略占优势,但双方都有重大损失,且各有顾虑,于是订立和约。
但是雅典人并未满足于这份和约,事实上双方都未能严格履行和约。因为和约中有些内容是对雅典或斯巴达的同盟者的要求,对此双方都无力也不愿强制执行。双方摩擦不断,终于再次爆发了更为惨烈的战争。在战争的一个间歇期,雅典因为无知,更因为贪婪,决定入侵西西里。雅典人寄希望于征服西西里后,获得西西里的人力和财力,彻底压倒斯巴达。但是西西里人本身实力雄厚,在斯巴达的帮助下,击败并彻底消灭了雅典的西西里远征军,包括陆军和海军。
在西西里的远征军全军尽墨后,雅典已经岌岌可危了。他们人力不足,财力枯竭,并给自己额外招来了西西里的敌人。雅典人引以为豪的海军在西西里遭遇了可耻的失败,过去畏惧他们的盟邦看准时机纷纷叛变,波斯国王也在此时干涉希腊的战争,给予斯巴达人支持。在一连串战败之后,雅典人最终于公元前404年投降了。当然这是作者修昔底德死后的事情了,他幸福的没有看到这一幕。
雅典人在统治自己的帝国时,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即没有合法性。占领一个国家并不需要合法性,只要暴力就足够了。但是要长久地统治一个帝国,必须有一套自洽地逻辑,有能够让被统治者认同的理由。雅典人傲慢的以为仅仅有暴力就足够了。当雅典强盛时,这没有问题。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当雅典遭遇挫折时,叛变就此起彼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