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克斯在这本书里使文学回归文学本身,并且重塑了短篇小说之魂,这其实是一种更大的文学野心的实现。在波澜起伏的二十世纪,文学时而繁荣,时而凋敝,并且时常被利用,也时常成为牺牲品。长篇小说被拿来诠释一个个主义,被用来掀动一个个思潮。在马尔克斯最荣耀的长篇作品中,他曾用文学拯救过这个世纪,在这里,他用短篇小说这个更纯粹、更和文学本身有关的形式,用文学拯救文学。”
他对短篇小说这一文体有特别理解和寄托,认为它是文学的最后一块净土。今天看的这本《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是马尔克斯50岁前后的作品,是从64个创作题材中一再精简,选取的12个小故事。他在那篇精彩的自序中说,“一个好作家被欣赏,更多的是由于他撕毁的东西而非他发表的”。同样,一部作品最精华的部分,不是写在纸上的部分,而是留给读者无尽想象的空间
这十二个故事各有色彩,每篇读完都有不同感受。其中有新闻报道,有影视剧本,有短篇小说,虽体裁不一,但老马常常模糊现实与虚构的界限,真实记忆与缥缈的幻影水乳交融,让你无法得知“真实从哪里结束,想象从哪里开始”。当你以为已洞悉“真相”之时,那些峰回路转的跌宕又赋予了这些故事一种迷离的吸引力。下面将一一解读:
《总统先生,一路走好!》:一个下台后被诋毁多年的总统,过着安静满足简单生活,在生命晚期,穷到买不起回家的车票。一对想借总统发财的普通夫妇,最后还倒贴许多给总统。拉美和东方是如此相似的两块大陆,拉美人民中国人民是多么相似。
《圣女》:题材再荒诞,内核却真实。像是全村人民供养一个大学生上学,然后,然后的然后,大学生再也没有回来过。或者像全村人民资助一个村民进京,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的故事。
《睡美人航班》:也给我一个如此这般的美人吧,只需要静静的看着她安睡模样,就可以幸福一辈子。
《占梦人》:聂鲁达体验博尔赫斯式的梦境,这个虚拟情节由马尔克斯想像出来,有趣的戏谑。
《“我只是来打个电话”》:这个故事太可怕了,因为真实而更加可怕,这是生存最大的恐惧。《大西洋帝国》最后一季是不是有借鉴过这个故事呢。
《八月惊魂》;这个故事简单到就是一个典型的短篇小说,再读,还是觉得太过典型,反而不如其他故事奇特。
《玛利亚·多斯普拉泽雷斯》:我比较喜欢这个故事,透着淡淡的孤独无聊味道,大概爱情和死亡是同一种神迹。
《十七个中毒的英国人》:就像这个故事里的天气一样,透着一股慵懒,面对生死也已麻木的慵懒。
《山魔》:又是一个经典短篇小说的样子,只是套了常用的魔幻壳,对于短篇小说,这是教科书的写法,对于老马,我希望看到别的不同。
《福尔贝斯太太的快乐夏日》:这个故事写的太随便又太震撼,对比又太强烈,实在不想说我的小心脏其实有那么一震。
《光恰似水》:浮光掠影般迷人的故事,在光里潜水,想想都那么浪漫,这结尾也是浪漫的要死。
《雪地上你的血迹》:这篇算是对井然有序的欧洲文明的抨击吧。但我不喜欢读出这部分,而更喜欢突如其来的爱情和那个男子悲伤的心。
从开始的日内瓦到罗马然后维也纳、巴塞罗那、意大利、卡达克斯、潘泰莱里亚岛、马德里到最后的巴黎。在马尔克斯的一生中,从落魄的前任总统到等待圣女封号的父亲、以做梦为生的女巫、被关入疯人院的正常人、闹鬼的古老城堡、等待死亡的老妓女、中毒的英国人、逃避魔山而跳入深渊的年轻男孩、激烈性爱中快乐死去的女教师、溺亡在光芒中的小学生平静死于巴黎的高贵淑女。
这些人从他或是他的朋友身边匆匆经过走向不知名的远方,却有幸被他捉住留在马尔克斯式的文字里。
故事里出现的“我”,让故事蒙上了一层若有若无的真实感。诚如他自己所说,“我”的神出鬼没,是一种时光流逝能赋予他的,一种置身于时间之中的视角。而死亡总是来得缓慢而匆忙,在马尔克斯不咸不淡的语气里,幡然醒悟
于是,“我”会在二十二年后,再次与还在那里等待的马格里多·杜阿尔特重逢。“我”会在听闻一个戴着蛇形戒指的女人死去之后,想起很久以前预言自己人生走向的占梦人。“我”会在短暂航班里遇见难得一见的美人……
有意思的是,马尔克斯为了印证自己记忆里的城市是否依旧,开始了一段短暂的追寻之旅。那些城市没有一个与他的印象有丝毫相似之处,翻天覆地变化让他吃惊不已。他在自序中说:“曾经的一切都变得虚无缥缈。真实的记忆就像记忆中的幻影,而虚假的记忆是如此令人信服,以至于取代了现实,因此我无法分辨幻灭与怀旧的界线。这就是最终的答案。我终于找到了完成本书最需要的东西,这个东西只有时光的流逝能赋予我:一种置身于时间之中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