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书名很难看出这位作者要谈些什么,但一翻目录便可以明晰这本书主要涉及的内容是针对0-15岁幼儿的教育方式与方法。
作者作为一位心理咨询师,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与市场上其他一些亲子书籍略有不同,与其说是偏重于行为诱导,不如说是更偏重心理引导。他不单单分析了幼儿的生理与心理与成年人之间的差别,更是把这种差别扩大化,作为一个个难题摆到家长面前,从而促进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一一攻克。
这种解决难题的方式,说成是战斗也不为过,毕竟孩子的好习惯,不经历一个与坏习惯斗争甚至你死我亡的过程,是无法固化下来的。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者收集了不少孩童的行为方式和意图,进行一一分析,然后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式,在这种过程中,调皮的孩子既是家长教育道路上需要时时监视与注意的敌人,又是家长值得多花时间陪伴与安抚的朋友。在适当的时候与孩童保持适当的距离非常重要,否则纵使有良好的教育方式,也只会被家长的宠溺与幼儿的依赖心理破坏。另外,作者在书中一再提及要重视孩童的情感教育,他们在步入社会前,需要明确自己的地位与生活质量,需要建立友情与爱情,获得信任感与自信心。只有父母尊重孩童的选择,保护他们的创造力与想法,孩子才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明白自己的真正需求,才会在往后的人生中走得更顺利更平稳。
这本书反映了孩童教育问题中遇到的方方面面,写得十分详细,样例也十分丰富,但是或许是这位作者平日太过于偏近学术研究,导致这本书很多内容写的有些枯燥,读起来不像其他书籍那样平易近人。阅读这本书时,作者就好像站在高高在上的讲台上,把你当成讲台下的一位听众,而不像是那种站在你身边陪你一起带孩子,帮你一起分析教育问题的一些亲善的友邻。所以如果这本书的作者的文风能再幽默些有趣些,或许会更好。
另外,这本书有些啰嗦,阅读时更偏近于对不同阶段的孩童的心理研究,在教育方式的具体内容与采用托的方式与方法这块内容方面写的较简略,因此家长们若要真以这本书参考来教育孩子,或许还得多多参悟或者结合这本书多看些其他的书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