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乐无穷的战斗》读后感(五):老伍的育儿经
老伍的育儿经
评《其乐无穷的战斗》
加入父母的队伍以后,便开始看一些亲子方面的书,有的如龙应台柔情似水又带有哲理的反思,有尹健莉般各种方法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也有的把亲子关系比喻成“战争”,老伍就是这样的,只是他加了“其乐无穷”的前缀,这个“其乐无穷”不仅是因为职业的本能驱动他一直在记录、回顾、总结亲子关系,并在生活中不断改善和提升亲子质量,更是因为父亲的本能让他不停地参与到与孩子的互动中,虽然过程艰苦,但是从结果来看还是幸福的,就像那首《拨浪鼓》歌曲里唱的:“爸爸说,你们是甜蜜负担。”
第一次看伍罡老师的文字,感觉很亲近自然,很多关于亲子的小故事让我们一下子陷入亲子关系的思考中;对于孩子敏感期的分析和亲子关系的把握,能感觉他是个用心的爸爸,也是个能言善道的演讲者,在阅读过程中我经常会眼前一亮:哦,原来是这样啊,那种突然有所领悟的收获大概也是读书的乐趣吧;诙谐幽默又带有网络调侃的口气,觉得这个作者肯定是个闷骚时尚的文人,想象一下,也许在伍罡老师的课堂上,也经常会有这种俏皮的语言出现吧,然后课堂上大家微微一笑,便接纳了他的观点。书中的内容,是伍罡老师针对孩子(特别是他自己的闺女)成长过程中,所做的一些记录和反思;章节的安排是从孩子0岁开始,分四个阶段到15岁孩子的一些性格特点,以及父母如何在各个阶段理解孩子、接纳孩子和教育孩子,如何引导亲子关系步入一个正常化的轨道中来。没看书的读者可能会问:为什么只到15岁?我告诉你吧,因为他家闺女现在才15岁,且书中的结尾是他闺女的作品,估计她闺女不让他多写的。
这么做对么?当然对啦。这是伍老师陪伴和引导他闺女15年以来的作品合集,也是对15年亲子关系的一次反思,写得再长也意义不大。每一位父亲可能都有自己子女成长的里程记录,也会按照时间段划分成不同的成长阶段,总结和收获自己独特的亲子感悟。在这方面,伍老师做得比一般的父母更优秀一些,他不仅身体力行做好和孩子的亲密维护,并且利用工作之便(他的“陪伴与成长”课堂)拓展他的理论和思考,分享他的育儿心得,也从其他父母和亲子故事中获得更多的启发,这种收获应该是别的父母所做不到的吧。对的原因还有一个自然是伍老师的闺女,作为互相认可的双方,伍老师和他闺女展现了一段亲密的父女关系,书末尾的那篇热辣辣的文章,便是闺女回报给父亲的一个拥抱,一个认可。这本书就是一段互相认可的亲子关系,从书名上看硝烟弥漫,但骨子里透着柔情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