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性格的竞争力》读后感(六):内向者的自我修炼
无可否认的,这个世界上有内向者,而且还不少。但这是一个外向理想型的社会。内向者该如何自处?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如何创造自己的优质生活呢?
在本书中,作者解释了为什么这个时代崇尚外向性格;阐明了内向性格的优势;说明了内向与外向的思维差异;提出了我们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超越性情,塑造自我性格;给出了如何与性格迥异的人沟通的建议;并在教育方面,对于如何培养内向孩子,给父母提出了专业建议;最后分享了内向者如何自处和处世以到达仙境之道。
在这个时代,评价一个人有些内向,无异于在说这个人脑子有点问题。一般内向的孩子都比较敏感,羞涩,但这三者之间并不完全对等。我们这个时代对于内向性格存在很多误解。在未读这本书之前,我对自己的一些行为感到也感到疑惑,感到不安。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很积极,类似于外向者。但我不喜欢办公室,不喜欢和别人闲聊。只有在安静的环境下才能高效展开工作。书中提到的自由特质理论很好地说明了这种现象。内向者可以为了他们认为重要的工作,他们爱的人,活着任何他们重视的事情而表现出外向的一面。
我想,作为内向者,我接纳这个世界上有外向者,并且他们的大脑反应方式,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与我不一样的。我积极吸收他们身上的优点,自我调整。但是正如书中所说,性情是天生的,我们后天的自由意志并不能无限超越性情。所以,我也接纳自己的内向属性。
外向者的优势显而易见,内向者似乎明显是残缺的。我们的时代崇尚集体思维,重视团队工作,在各个领域都是如此。人们总是不喜欢沉默和深沉。内向者往往被认为是不合群的。但是外向者并不十全十美,内向者也并非一无是处,合作并不优于独立工作。我们不能忽视安静和孤独的价值。斯蒂芬•沃兹尼亚克正是在独立思考中创造了个人电脑。这其实是受到新经济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商业发展需要的影响。作者指出最优秀的小提琴家,独自练习的时间要多于一般水平的。进化论的权衡理论提到,每一项特征都不会是完全好活着完全不好,都是利与弊的结合体。所以,尽量保持自己的本性吧。不用感到不安,这就是你,这种内向性格有利也有弊,正如外向性格一样,重点在于,发展自己的禀赋,做自己喜欢、有意义的事情,这些事情终将带你进入仙境。当然,有些为难的事情还是要去做得,如果是为了爱,为了专业的话。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去结识能与自己相处融洽的人,与自己欣赏和尊敬的同事共事,内向者也能拥有令人满意的生活
作为父母和老师,对于内向的孩子,更多的应该给予关心和理解,安慰和支持,而不是责备与蔑视,增加对立和冲突。不应该勉强孩子一直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引导他们获得社交能力还是需要的。但是没必要让每一个小孩成为家庭里或学校里最活跃的分子。请尊重每一种性格的孩子。
我无法改变你的看法,但我可以改变对你的看法的看法。在需要的时候,自我监控来适应规范。这就是内向的我的自我修炼。我相信坚持下去,我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优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