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性格的竞争力》读后感(四):在内向和外向中寻找平衡
美国是一个外向理想型的社会,外向被认为是成功的重要品质。 即使在中国,形容一个人“性格内向”,几乎也是等同于描述他“性格怪”,甚至是非主流的,不合群的。而作者从内向性格的优势上进行了表述,通读全书,发现专注、推迟满足、极简、喜欢阅读、爱好思考等近年流行的思维潮流,都是内向者最擅长的。也许是因为社会进入了“外向型受益”到“内向型受益”的转型期。早期外向型的人勇于尝试,不怕风险,完成了原始积累。随着社会的进步,拥有一定财富的人中,外向型往往会因为无视风险而面对重重危机。 生物学上,这是因为高度应激的生物更容易在恶劣的环境下存活。即使在现代,内向者也喜欢推迟满足感,会采取“保守主义”,关注到危机的存在,不盲目乐观,按照核对清单慢慢而精准地完成任务。 这个时候,在晴天准备好雨伞的“内向者”存活下来,并且讲述成功的经验。以致金融危机后,内向者的思潮开始广泛流行。也就有了这本《内向性格的竞争力》。
内向者喜欢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保持清醒的思考。外向者把80%的精力投入工作,追求速战速决。而内向者会拿出一部分认知能力来思考任务的意义,更具有目的性。
内向者往往是高度敏感的人群,更加喜欢思考。他们在过多的外部接触中会觉得迷失方向,需要空出时间来思考和充电。许多内向者,更倾向于早上安静的个人时光。高敏感人群也具有高度移情的特征,“多愁善感”就是很好的形容高敏感人群的词语。他们聊天话语轻柔,话题很少有闲谈,往往是直入主题。
没有绝对的内向和外向,但是要明白对外界的敏感度是每个人都不一样的,在与人相处的时候注意尊重每个人喜欢的社交距离和对事物的敏感度,对自己好一点,找到合适自己这个敏感度的生活方式。也许将来还会出现一种职业,为别人设计生活方式。或者一种主题咖啡吧,专门对应相应敏感度的人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