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微小说:神秘的茶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微小说:神秘的茶杯

2018-01-12 04:49:11 作者:章小兵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微小说:神秘的茶杯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

  每次开会,陈局长的茶杯摆在主席台上,对比其他同类都显得格格不入

  其他人的茶杯,有些是不锈钢的,亮得耀眼,还经常换成新式样。有的是用高级透明材料做成,那杯中的六安瓜片抑或九华佛茶,经过沸水冲泡,就像复活了一样,绿得滴翠。拧开杯盖,缕缕幽香便飘散开来。而陈局长在位十年,却十年如一日地使用着一只茶杯,捧在手里就像捧着一个宝贝疙瘩。

  其实,陈局长的茶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陶瓷材质,样式古旧,历经主人十多年双手摩挲,色泽温。局里人都不清楚陈局长杯中的内容,因为他使用茶杯就像平时的工作风格一样严谨:打开轻轻抿一小口就把盖子拧上。

  那不经意地一拧,把许多下属的心也拧得悬挂起来。原来,局里三个副局长,有的退休有的调走,一下子空出三个职位。许多中层干部都有进步的想法,虽然干部任用是组织部门的工作,但在位十年的“一把手”说起话来可是一言九鼎。如今反腐声势浩大,贵重东西送不得,送点杯中之物,不成敬意却能增进感情

  这天,办公室主任找局长谈工作。一进门,就从随身带的文件袋里掏出六根高丽参,笑盈盈地说:“局长,这是我爱人去韩国旅游的时候买的。听说这东西切片泡水喝,补元气最好。”陈局长笑了笑,“我血压高,喝这个不宜。听说你爱人怀上二宝了,你还是带回去,给她补补吧。”

  财务科许科长觉得,茶才是饮中王者,陈局长应该深谙此道。许科长有个茶品爱好者的小圈子,他从圈中朋友那里购进一饼上百年的普洱老茶,在一次汇报工作时,带进了陈局长的办公室。陈局长看了看茶说:“这个味道重,我喝不习惯,你还是送给爱好普洱的茶友吧。”

  汪主任和许科长都在局长那里碰了钉子,接待科周科长由此得出结论:茶杯装的不是茶,必是养生之品。在一次公务活动中,周科长把陈局长请到一边,掏出一盒冬虫夏草、一盒霍山石斛,“这是我家一个亲戚送的,我不太爱喝,送给您吧。”周科长认定,陈局长茶杯中冲泡的,不是冬虫夏草就是霍山石斛。“我的身体不适宜这两样东西。我倒是听说你爸爸有肺气肿的毛病,冬虫夏草很适合他。你妈妈是老教师,患慢性咽炎很多年了,霍山石斛很对症。”陈局长的回答让周科长除了感谢无话可说

  渐渐地,局里开始盛传:陈局长的父亲是个老中医,他给陈局长配制了一副祖传秘方,那才是茶杯中的秘密。后来,这消息越传越神,说祖传秘方不仅能养生,还能使人官运亨通。

  元旦过后,局里召开反腐倡廉推进会。陈局长作总结发言,工作人员上台为他续水,不小心撞了一下桌子。刹那间,陈局长的茶杯从高高的主席台上掉落下来。随着石破天惊的一声响,众人目光都聚焦到已成碎片的茶杯上。然而,那里只是清水一汪。

  散会后,还有好事者不信,把那残剩的水检验了一下。闻闻味,用手蘸了尝尝,就是普通的白开水

  事后,陈局长听说同事这样较真,笑了,“我父亲是老中医不假,秘方也真有。不过方子很简单做人清白最重要,喝白开水最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