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七):活着
之前文学史的课上老师讲到萧红,讲到鲁迅对于二萧的帮助,鲁迅说萧红是文学洛神,我挺不理解的,你说鲁迅这么个冷峻严肃又爱讽刺人,能得到他的夸赞应十分不易,而且我对于萧红因为《黄金时代》(只是看了剧情介绍)而有着先入为主的观念,觉得她只不过是一个生活放荡而可能又有些才气的事民国女子,软弱瘦削。于是我翻开了这本包含《呼兰河传》和《生死场》的书。呼兰河传是描述她小时候在家乡呼兰河的生活,分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活动,不同的人来写,平铺直叙,语言直白,很少有身体或者心理的描写,更多的是靠语言来勾勒人物,以微小的事情来凸显大的人物性格,使那些场景活灵活现,那些人物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丝幽微的想法都跃然纸上。还有前后相同或者每段开头都一样的句子,并不显得啰嗦拖沓,反而使她所想要表达的情感更加真实和深刻,不得不说,萧红的写作技巧非常娴熟,也充满才华。不过我相信鲁迅并不只是因为这一点而欣赏她,更多的是文字包裹下坚硬而有力量的内核。她的文风和鲁迅有些相像,都是那个时代疮疤的揭露者,,反击者,但不同的是鲁迅更像一个严厉而慈祥的中年人,而萧红则是一个充满热血和愤怒的青年人。发生在呼兰河或大或小的事,萧红都站在冷漠的剑鞘上,轻轻地刺着这个小城里,这个国家里的伤痛,愚蠢的人民,封建的习俗,草菅人命的思想,以她的笔锋为我们展开了从前人民的生存画卷,就像茅盾说的,是一串凄婉的歌谣。我认为《呼兰河传》和《生死场》都着相似的主题,而这个主题和余华的《活着》相契合,活着。是生存的艰辛和被压榨,但也是无法被压倒的生命的韧性,是对生的渴望和尊重。纵然人命比鸡贱,纵然愚昧和封建,人们总是无法放弃自身对于生命的责任,无法消磨生命的坚韧。书的封面有句话:走吧,还是走,若生了流水一般的命运,又为何希求着安息。很像许多人的一辈子,就连萧红也无法摆脱命运和时代的牵领,无法逃离出这个由所有人一起建造的时代,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命运。是呼兰河里的小团圆媳妇,是麦场里的生死轮回,是我们极力想要离开却被拉住动弹不得的生命。走吧,还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