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三):女权
孩子的视角,淡淡的但是无比犀利的语言,呈现给我们呼兰河小镇风土人情,孩提时代回忆,有和祖父在后花园美好时光,然而大多时候的回忆确是痛苦的!在萧红的犀利笔下,农村贫穷,闭塞,人们思想的腐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它不是直接地呐喊,而是通过淡淡的,轻柔的,略带伤感的语言,慢慢的逼到你无法呼吸。反映的就是农村的劣根性,病态性。具有代表小说开头描写的那个大坑!不展开了。
写到农村,自然少不了女性的歧视与压迫。萧红,也是一位女权主义者,从小团圆媳妇到王大姑娘,作者都着墨不少,小团圆媳妇反应的是婆媳关系,媳妇就是当牛做马挨打的命。到王大姑娘,表现了农村对门当户对要求,对自由恋爱的排斥,而冯歪嘴子硬是被逼的走投无路,虽然看到两个孩子,有了希望,但那希望是何其的渺茫,辛酸与苦楚!最近读的几本书,从《灿烂千阳》的阿富汗,《芒果街上的小屋》的美国,再到现在看到《呼兰河传》的中国,不外乎都提到了女权问题!为什么以前妇女地位那么低呢?继续我的阅读之旅去探索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