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四):2015年4月读书笔记可做书评
迟迟的才写了这四月份的读书笔记,其实五月份的日子屈指可数了。觉得自己的拖延症越来越严重,很多计划三月份完成的事情,到现在五月底了都还没有完成。看完萧红的《呼兰河传》就是四月份的任务。所以四月的读书笔记打算写一写《呼兰河传》。
读萧红的书有两点渊源,第一就是电影黄金时代》,是这部电影让我知道或者说是熟知萧红这位女作家。第二是因为夏志清先生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对萧红有所提及,并且给予一定的评价特别是对她的作品《呼兰河传》和《生死场》给了很好的评价。自读了《中国现代小说史》,我差不多了解到了夏志清先生的评判标准,他更多的是从纯粹的文学艺术角度来评判一个文学作品的价值,而非常反感文学为政治服务,文学迎合意识形态的行为,所以在《小说史》中夏先生对赵树理这样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崛起的,且非常符合毛在座谈会上对文学提出的文学路线的作家是非常不屑的,对《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这样算是妇孺皆知的“名篇”更是毫不留情的批判,因为这两个作品是当时时代的产物,是为了迎合毛所提出来的“大众文学”的方针,虽然毛的“大众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对文学的普及有作用,但是它更大程度的限制了文人的写作。在那个年代文人之所以为文人,与他的受教育程度有绝对联系,像赵树理这样纯粹的农民出身,草根出身的文人写作恐怕也就仅此一例。“文艺座谈会”提倡大众文学这不要紧,但是与此同时他对文学进行了阶级划分,这就不对了!像茅盾这样的作家,本就出身于小资产阶级家庭,他熟悉的就是小资产阶级的生活和人情事物,但是“文艺座谈会”之后他不能再写资产阶级的东西,只能去依样画瓢写农村题材,写大众文学。所以茅盾后期的作品他自己都知道没有太大价值,就这样,一大批文人的创作激情甚至是创作能力就这样被扼杀了!这让我想起胡适在很久以前的一句预言,在文学革命时期,也就是新文化运动左右时期(可承接上一篇读书笔记中的创造社那段历史),胡适就曾说过,“以后若是国民党取天下,那对于文人而言,自由是多少的问题,而倘若是共党取了天下,那对于文人而言自由就是有无的问题了。”我不能不说他看先生高瞻远瞩,连鲁迅在共党的泥潭里摸爬滚打都没有总结出来的经验,他却那么早就一言以蔽之!说了这么多夏志清先生的看法,主要是想说萧红的《呼兰河传》是一部文学艺术性很高的作品。
直奔主题,《呼兰河传》主要是萧红对家长的怀念和童年生活的记录文章非常清新自然,毫不雕琢,自然成文,读来如涓涓细流,缓缓流进心田润物细无声。文中看不出来她有多高的才气,不像张爱玲,有那么多华丽的词藻和机警的文句,也不像鲁迅以笔为武器,语言冷峻犀利,嬉笑怒骂。萧红的文字像沈从文的一样朴实自然,又比他多了几分纯真,少了几分凄婉,她的文字明丽晶莹,冲淡自然,又由于写的很多是和祖父一起生活的古朴大宅,所以还有种古朴朦胧的美。
《呼兰河传》主要是记录了她在呼兰河的生活,记录了呼兰河的冬天是怎样的寒冷大地都冻裂了,然后又用很长的篇幅来写了陪伴成长的祖父,自己她们家的大宅子和她最爱的后花园,这里有些受她的恩师鲁迅的影响,有一些《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影子。这个后花园是她成长的精神家园,她从小非常调皮,但是祖父非常疼她爱她,虽然家里其他成员(祖母,母亲父亲)并不是很宠爱她,但是有祖父就够了,祖父的爱为她撑起了一片天,也为她创造了一个健康成长,无忧无虑的童年。在记叙童年的时候也不免会发出一些感慨,有许多哲理性的文句。人的一生不管怎样长途跋涉,或许都有个萧红笔下的“后花园”,那里有故乡,亲人,往事……有一个让人走下去的勇气力量
其中萧红也写到许多呼兰河的民风民俗,例如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娘娘庙会……我仿佛也跟着她回忆了一遍童年,也走了一遭呼兰河,有时也被这传统社会的风俗所感动
作者介绍中称萧红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极富才华和盛名的女作家,被鲁迅成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文学洛神”,我觉得用“洛神”这个词来形容她的文学地位还是非常妥帖的,只是我在查看萧红的照片时,在她的眼中看到了和她文字里表露出来的一样的那种倔强和不屈,比较有生气,或者用你的话来说,就是有股匪气,这也和她童年时活泼调皮的性格一样,看起来是那样活泼开朗,又是那样桀骜不驯
唯一令我可惜的是翻遍了钱理群的《三十年》,竟然没有看到萧红的名字,就连胡风也只是在某一小节中一笔带过,赵树理但是有整整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