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六):那个年代
第一次读萧红的作品。
对萧红最开始的印象就是一个挨了丈夫的打却忍气吞声的没骨气女人
这样说或许是对她本人不够尊重。真相如何,唯有当事人心知肚明。好比有人认为林徽因简直就是绝代风华,有人认为她只是个绿茶婊。
好,说回作品。
高中时期就痴迷张爱玲,一直到现在,张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没有之一。
前些日子读了一直心心念念的三毛,那个说我活一世也比你活三世强的傲娇女子,虽然笔下行云流水,活泼可爱,却并无余味,读罢也就罢了。
直到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虽然对萧红一直不太喜欢,但人品是人品,文采是文采,我倒也不会混为一谈。连余秋雨的《何谓文化》我都带着几近虔诚的心态拜读。但一句话,这部作品实在让我太失望。我以为的萧红,就算写不出张爱玲“一寸一寸都是活的”般的高贵冷艳,也写不出三毛“我想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般的明媚鲜妍—她们原本就不是一种画风—然而这满篇几乎不加修饰词的几近新闻稿似的文章,我只想一目十行。简直无法形容自己看见“蜻蜓是金的,蚂蚱是绿的”这几个字的寡淡心情。好比我明知道这家餐馆就是清粥小菜,却不想端上来的连盐都没放。
倒也不是一无是处的。人们对于瘟猪的可笑掩饰,作者和祖父在后花园的快乐时光,有二伯的迂腐搞笑...
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团圆媳妇。其中一段话真的让人触目惊心。
“小团圆媳妇怕羞不肯脱下衣裳来,她婆婆喊着号令给她撕下来了。现在她什么也不知道了,她没有感觉了,婆婆反而替她着想了。”
这位婆婆,简直是奇葩中的战斗机,人家一个健健康康的小姑娘嫁过来,三天两头打一次,打坏了又得咬牙花钱治,请医生倒好了,非要跳大绳浇开水。这下好了,人死了,她也疯了,逢人便哭自己花在小团圆媳妇身上打了水漂的五千吊钱。
在小团圆媳妇被烫开水的情节中,还有这么一段话。
“大神说,洗澡必得连洗三次,还有两次要洗的。于是人心大为振奋,困的也不困了,要回家睡觉的也精神了。这来看热闹的,不下三十人,个个眼睛发亮,人人精神百倍。看吧,洗一次就昏过去了,洗两次又该怎样呢?洗上三次,那可就不堪想象了。所以看热闹的人的心里,都满怀奥秘。”
这句和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有异曲同工之处。
“那三三两两的人,也忽然合作一堆,潮一般向前进;将到丁字街口,便突然立住,簇成一个半圆。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 相比之下,夏瑜是比小团圆媳妇更悲情的人物,因为他是为了人民而死,而他甘愿奉献生命的人正饶有趣味地看着他如何身首异处。
我真的宁愿相信萧红的文字功力是小团圆媳妇这个故事所体现的高度,这个故事的遣词造句非常吸引人,甚至这本书其他部分都可以不看,这个故事一定要看。请看着我的眼睛,答应我。
第二个故事是冯歪嘴子。他老婆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死了,他便一人又当爹又当妈,一心把孩子拉扯大。我不知道那个年代,冯歪嘴子和王大姑娘是不是真的爱情,但冯的父爱的的确确感动了我。
“但是冯歪嘴子却不是这样的看法,他看他的孩子是一天比一天大。”
可是我却从文章的尾声读出了凄凉的预感,也许他的孩子,真的活不长。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悲欢离合,即便“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人不复存在。也许我们那些美好的愿望,从来都只是一厢情愿。人,终究是太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