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团圆媳妇成了闭塞呼兰河的殉葬品。
抬脚迈进新家庭之时,她已死在了周围人的吐沫星子里:东家说她不知羞耻;西家说她饭量大;南家说她不懂读心术,进了人家的门也不看看人家的脸色就姓了人家的姓;北家说她定是瞒报了年龄,那哪像一个十四岁姑娘的身板?中家又担心起这一家三代的,可咋睡在三铺小炕……
遇上个开明的婆家也好,偏不巧的是,没心眼、笑呵呵的团圆媳妇却是又碰上了一个见不得风吹草动、爱极了出风头的婆婆,该神叨婆婆好像只有通过痛打“行为不得体”的媳妇才能赢得邻人的尊重似的,她沉浸在他们力挺打人行为的声援中不能自拔自己打了一只碗、丢了一根针、跌了一个筋斗……总是要抓过媳妇打一顿的。
小团圆媳妇俨然婆婆的出气筒。精明婆婆的心算水平可用“顶呱呱”来形容:狗不能打,狗打了跑了咋办?猫不能打,猫打了丢了咋办?猪不能打,猪打了是会掉膘的;甚至连鸡都不能打,鸡打了怕是会不下蛋的。唯独你团圆媳妇能打,只要你进了我胡家的门,要打要骂,即使糟践你成了鬼,那也还是我胡家的人。
这边打人的风波还未平息,团圆媳妇的眼泪刚被风干,新一轮的作秀就又开始了。在“胡家让她去出马呀”的大神唱持续了一个冬天之后,媳妇终于是病了,终于是轮到这些幸灾乐祸的邻人动下恻隐之心了,谁还能见死不救不成?于是乎,跳大神、烧“替身”、使偏方、吃单方、抽帖儿、当众洗澡依次上演,除了团圆媳妇之外,胡家人却也演得认真喜欢热闹的邻人自然看得津津有味,就连瘫痪的都要为错过这么精彩的大戏心生遗憾。如果说这瘫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不幸的话,没有机会亲临胡家现场恐怕就应该是不幸中的大不幸。
只要团圆媳妇还有一口气,他们便变着法子折磨她,直到把一个活生生的正常人整成妖,整咽下最后一口气。
她不过是受不了婆婆的痛打想回家而已。这回家的道路何其艰难,硬是被一群不知道“文化”为何物的怪人逼上了愚昧、落后、迷信的舞台,极不情愿地沦落为一枚戏子,出演了人生的悲怆大剧。幕落了,观众爽过之后散去,空留团圆媳妇的冤魂,还在等着开明人士的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