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曾经我是不大喜欢看女作家的作品。总觉得大多数女作家创作格局太小,小情小爱太多。带着这样的偏见,当身边的人都在沉迷于张爱玲、三毛时,我则更愿意去读些晦涩难懂的杂文,或惨不拉几的余华。因此,对于近现代史上颇有盛名的女作家们,大多也只是听其名,却不太了解她们的作品。对于萧红,也是不例外。
萧红的《呼兰河传》放在枕边已经很久了。前段时间网上有购书优惠活动,随便买了几本,它就在其中。花了快一个星期的时间,断断续续的总算也是看完了。开头描述太多,像是散文,让人读得有些艰难。
慢慢的,随着阅读的深入,才开始有了小说的影子。或者说这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小说,而是一本回忆录。在这部回忆录里,童年的萧红算是幸福的。家庭富裕,祖父疼爱,无忧无虑。可她却又如此了解贫穷,在书中,她所讲述的贫穷和愚昧实在震动人心。
在《呼兰河传》中,最触动我心是小团圆媳妇和冯歪嘴儿。前者被迷信和愚昧折腾致死,后者则在别人的嘲讽诅咒中顽强活着。他们虽性情各异,却同是人生悲惨。被冷眼,被围观,未曾得到过一丝怜悯。几千年来,国人喜当看客的天性似乎也未有过太大的改变,蘸着人血馒头依然还是那样津津有味。同是批判国民愚昧麻木的劣根性,但我觉得萧红笔下的人物要比鲁迅要更实在、更贴切社会生活一些。
在同时代的女作家中,萧红可能是最擅长写贫穷和苦难的。这一点仅从她的出身而言,似乎是无法理解,但纵观她往后颠沛流离的一生,又觉得理所当然。有人说萧红是民国的传奇才女,这传奇用在才气上总觉得不够恰当,毕竟当时比她更具才华的还大有人在。所以,她的传奇性更多应该是体现在她的人生及情感经历上。每次都如玉石俱焚般,爱得轰烈,令人唏嘘。就如电影《萧红》中所说的,为什么每个走近她的男人都会爱上她,即使她贫病交加,身怀六甲,生命垂危?我想,这便是她独特人格魅力所具有的吸引力吧。当然,以历史的眼光去旁观她的一生,难免会觉得有些荒唐,却又不能否认她是独树一帜。在那个动荡年代,一个不停在抗争、出走的女子,她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出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记得两年前,《黄金时代》上映,在惨淡的票房里也有我微不足道的一票。诺大的电影厅,只有零星几人,快三个小时的时间,我竟也能坚持到结束。可即使我观看了她的一生,却依然不能懂得她。但翻阅她的文字,我想,一个对贫穷和苦痛有着如此深刻认识的作家,应该算是难能可贵吧。
(修改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