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七):骄傲与虚荣
“骄傲,是一种屡见不鲜的通病,甚为普遍。人类最易犯这种毛病,而且我们之中很少有人因具有某种品质——不论是确实存在的,还是幻想出来的——而不会沾沾自喜。虚荣与骄傲截然不同,但大家常常把它们当同义词来用。一个人可能骄傲但并不虚荣。骄傲多半涉及我们怎样认识自己,而虚荣则多指我们想别人如何来看待我们。”
上面这段话,是伊丽莎白的妹妹,玛丽说的。虽然玛丽我并不喜欢,就算在这段话字里行间也显露出她的一种自以为是的那种心理,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段话确实很有见地。
如果严格的分割词性的褒贬,骄傲应该算是一个中性词,甚至还可以划分为褒义词。因为骄傲确实是一种自发的,认识自己的感觉。一个人可以为他的出身感到骄傲,一个人可以为他的学识感到骄傲,一个人可以为他的亲人感到骄傲,甚至可以为他今天依然见到了太阳感到骄傲。不管这种事物是否值得引以为豪,这都是一个人的感觉,不涉及第二个人,第三个人。
而虚荣,则彻彻底底的划归为贬义词了。“虚荣多指我们想别人如何看待我们”。所谓的面子,应该就是这种虚荣中的一种体现方式。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很牛X,觉得自己很能,就如何如何,都是为了影响别人对我们自己的看法。应该说就算是原始人都会有虚荣心,只要他是过的群居生活,只要有人与人的交流,就免不了有虚荣心存在。没有星期五的鲁滨孙有没有虚荣心?可能也有吧。
忽然又想到了一点,其实骄傲和虚荣很相似,都是涉及别人是怎么看待自己,只不过虚荣是真正的别人,而骄傲中的别人就是自己。骄傲和虚荣的主体都是我们自己,都是为了或满足自己的眼光,或满足别人的眼光。但是满足自己的眼光是有追求,而满足别人的眼光则会扭曲自己。
就在我写这篇日志的时候,后面几个女生正在看美国派。她们挑这个时候,因为大中午的,没有男生看着,所以“方便”。想来可笑,昨天晚上我也是如此,等后面女生全都走了,才开始看美国派。我们也都很注意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觉得看这种电影会让人觉得很下流。
是不是我们给自己的标准和给别人的标准不一样?允许自己下流,就不准别人下流?还是我们在自欺欺人?我们都在伪装着。
当我们在追逐虚荣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会首先想别人是不是会为这个觉得我很牛,当我们在追逐虚荣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会想别人会不会因为我正在做的事而鄙视我。但是我们并不是了解每个人,而且就算了解每个人,这每个人的标准也不可能相同。所以我们往往都是建立在一个约定俗成的道德标准上的。就比如看美国派,就被道德标准划归为低俗,下流。而看什么廊桥遗梦,就被道德标准划归为有素质有涵养。
不管是骄傲还是虚荣,我们最后都是被一个虚有但存在的框框所禁锢,自以为聪明,到最后还是不知道自己就是一条别拴在石柱上的狗!!!
如果一个女人用同样的方法把自己的感情掩饰起来,不让意中人知道,那么她可能会失去得到他的机会。而到那时还以为别人都蒙在鼓里而聊以自慰,也就真够可怜的了。男女相爱,几乎都有感恩图报或爱慕虚荣的成分,所以任其发展是不保险的。恋爱开始时可能比较随便——略有好感是很自然的事,但很少有人再没有得到对方的鼓励就敢倾心相爱。十之八九,女人所表示出来的的情意还得比她心里感受到的多一些。
如果伊丽莎白的姐姐简早点明白上面这句话,那么她和彬格莱先生就不会那么痛苦的分开1年了。正是由于简太过于掩饰自己的内心,太过于克制自己的感情,才使得达西先生错误的认为简根本就不爱彬格莱先生,进而拆散这对情侣。真的不明白同是一个家庭里长大的,简和她的几个妹妹性格差别怎么那么大。简是显得那么稳重,内敛,毫无外露的性格。而她的两个小妹妹,属于典型的开放型女孩,投怀送抱,丽迪雅甚至和威克汉姆先生私奔。简和她简直是两种极端。
本身的性格再加上典型的英国传统,使得简不会也不肯主动表露出自己对彬格莱先生的爱慕。也许简内心里也在斗争,只不过最终是性格加传统战胜了爱慕。她希望的是什么,希望的是彬格莱先生像柯斯林先生或者达西先生那样直接的求婚(把他们俩放在一起可能会被好多人唾弃)。可惜,可怜的彬格莱先生没有从简那儿得到一丝的暗示,一点的鼓励,摇摆不定的他在他的妹妹和好友的影响下妥协了,放弃了。正是由于简的过分内敛,导致这段姻缘险些破灭。
但是再想想,就算简给点暗示,给点提示之类的,会怎么样呢?他妹妹和达西先生肯定会说这是误会,这只不过是简的一些礼貌性的回应,而非是真正的爱慕的表现。没有主见的彬格莱先生肯定还是会被劝动。只能说他对简的爱慕在那个时刻还没有十分强烈,没有强烈到能够放弃一切思想,放弃一切杂念,不顾一切的地步。也许还应该感谢这近一年的分离,让两个人都意识到他们是多么的爱慕对方,正是这段分离,使得他们之后的爱情更加的幸福和牢固。
开始的一个误会,双方开始互相敌视,在近乎小孩子之间的勾心斗角之后,不自觉的深入了解了对方,开始被对方所吸引,进而产生爱情。好多电视剧,电影都是这么模式。最近看了傲慢与偏见,发现这个创意早在18世纪的英国就已经有了。
这是傲慢与偏见4个婚姻中的一个,也是最被称赞的一个。刚开始,伊丽莎白和达西都没有对对方有好感,伊丽莎白觉得达西傲慢,达西觉得伊丽莎白不够漂亮。两者都没有任何的来电,甚至有些仇视。但是仇视和爱慕其实在这儿产生的是一个效果,都让主人公希望深入了解对方,只不过爱慕的时候,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爱,而仇视的时候,是为了抓住对方的弱点,再给予沉重的打击。如果说刚开始,伊丽莎白不觉得达西傲慢,达西也没有在意伊丽莎白,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因为双方在对方的印象中都是白纸一张,没有任何痕迹。
这儿就似乎得推翻我之间的理论了。看来,有时候,在不能给对方一个很好大第一印象的时候,可以尝试给对方一个坏的印象,这样至少让别人还记得你,让你有翻身的机会。如果别人对你一点印象都没有,那么你就算再怎么折腾,也是白搭。
不过,这也在于一种方式的选择。达西先生的傲慢,是人所共知的,而非故意装出来想吸引伊丽莎白的注意的,是一种性格的体现。而如果你故意来个坏的印象,在试图改变,而你没有达西的那种谦谦君子的本性,你也就只能是个背着地的乌龟,永远翻不过身了。
有时候不自觉的就联系到作者所处的环境了。王子与公主,似乎是作者最喜欢的选择,也是还处在青年时期的简奥斯丁的最崇尚的婚姻模式。看看小说中的4组婚姻就知道,柯林斯和威克汉姆都属于反面人物,都没有多少钱,所以婚姻也就是被否定的,被鄙夷的。而彬格莱先生,家产虽然没有达西先生多,但是从拥有的几座庄园来看,也是属于上流人物,达西先生更不用说,年收入1万英镑不是盖的。所以,两位分别娶了故事中最知性,最贤淑的简和最有个性,最有主见的伊丽莎白。就像小说中第一句话一样,有钱的先生都会娶一位太太的。18世纪的英国,女性的地位还是很低下,没有遗产继承权,而像伊丽莎白这种贵族家庭的小姐,出去工作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唯一的生存方式就是结婚,找个有钱人嫁了,生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样小说中的各位小姐才会拼了命的参加各种舞会,来寻找她们生命中的依靠。
主人公伊丽莎白也脱离不了这种时代强加到她们身上的束缚。威克汉姆是伊丽莎白最先倾心的男士,但是当认识到他的家产不多的时候,伊丽莎白立马就对他冷淡了。而当伊丽莎白到达西先生家里看到宏伟的建筑,美丽的庄园之后,伊丽莎白的就被俘虏了,与其说是被达西先生的人俘虏,还不如说是被他的钱所俘虏。
可能这种说法会让很多人所鄙视,说我玷污了主人公高尚的心灵,但是,从实际出发,从当时社会的风气出发,这个观点应该还是站的住脚的吧!!!
我并没有说伊丽莎白是因为财富才嫁给达西先生的。应该说是财富是必要条件,没有财富,伊丽莎白是不会考虑达西先生的,但是有了财富,伊丽莎白还是会考虑这个人的人品道德。比如刚开始的时候,尽管伊丽莎白知道达西很有钱,但还是很鄙视他的傲慢。
其实可以看看伊丽莎白对待柯林斯和威克汉姆的态度。柯林斯是相当的令人憎恶,尽管有点小钱,而且社会地位也不算差,但是就算有了财富这个必要条件之后,他的人品还是让伊丽莎白对他没有任何的好感,对他的求婚是断然的拒绝。
威克汉姆呢,人品应该来说更差,但是他懂得伪装,伪装到连伊丽莎白也为他倾倒。但是威克汉姆没有钱,丝毫家产都没有,所以没有了这个必要条件,伊丽莎白也是不会考虑他的。从伊丽莎白和他的舅妈的谈话中可以和明显的看出18世纪英国女性心中的婚姻观念。财富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钱,没有可以安安稳稳的过下辈子的财富,婚姻?免谈。
但是这不是伊丽莎白的错,她甚至没有错,只有这样,她才能够幸福。在当时社会,大环境使得包括她在内的英国女性都以婚姻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像主人公这样的富家小姐,一旦没有遗产,则意味着父母离去之后他们将一无所有,而从小到大她们都没有过生存教育,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庭,她们都不知道该如何生存。社会也没有给她们学习的机会,她们唯一能够做的,也就是找个人嫁了,继续过着这样的生活。婚姻是她们唯一的生存方式,从娘家嫁到夫家,继续自己的锦衣玉食的生活,或者说是继续自己的附庸生活。
这是大环境造成的。使得她们在选择伴侣的时候第一个考虑的就是财富。她们也考虑爱情,也考虑意中人的人品道德。但是生活在18世纪英国的简奥斯丁笔下的伊丽莎白只能首先考虑的是生存,毕竟只有活人才能有爱情。
那时候的童话,小说里只有王子与灰姑娘,没有公主与臭小子。
不同的时代背景赋予作者不同的思想。也只有现在这个男女平等,男女都能享受到相同待遇的时代下,才会有怪物史莱克和公主菲欧娜之间的结合,而这个恐怕是简奥斯丁所不敢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