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几对恋人夫妻,先是贝内特先生太太,贝内特先生年轻时看重太太的美貌与之结合,却在婚姻生活中渐渐体会到这个女人的庸俗与愚蠢,两人智力及性情方面的不匹配,但却没有试图去教育她提升她的修养,或许是尝试了却没有成效,反而放纵般的从贝内特夫人的荒唐言行中以嘲讽为乐。也因贝内特先生的不管不顾和贝内特太太的无知,致使三个小女儿养成了偏失的性格,玛丽只知死读书随时不忘说教以体现自己高智的书呆古板,基蒂的毫无主见空虚浮躁,以及最严重的莉迪亚,多情放荡不知羞耻。也不知基因是怎么分配的,贝内特先生的两个大女儿就是惹人喜爱的性格,简花容月貌端庄宽容,二女儿也就是我们BlingBling的女主伊丽莎白,活泼直爽聪明狡黠。总之贝内特先生在管束妻子教育女儿方面是很失职的,他对行为失当的小女儿们的态度几乎是“随你们丢人现眼去吧,做得太过火我就直接把你们关起来!“。
然后是柯林斯先生和太太夏洛特。柯林斯先生原本愚蠢谦卑,意外发迹后愚蠢不改却又变得格外自高自负,在上层人士面前卑躬屈膝,其他时候确是自命不凡,言行故作高雅,极度礼让谦恭的待人态度让人觉得夸张可笑。他先是打美貌的简的主意,而后又向伊丽莎白大献殷勤告白求婚,遭拒后又转向伊丽莎白的好友夏洛特。夏洛特为人”务实“,只求安定富足的生活,她不看重结婚对象本身,也不看重婚姻生活,只将婚姻当做一条体面出路,这恐怕是那个时代部分女子想法,当然现在也不乏有这样想法的人。
接着是威克姆与莉迪亚。 威克姆是美男子,一派绅士风度,谈吐高雅大方,刚一出场便获众人欢心,也赢得了伊丽莎白的偏爱,最终却证明威克姆是个虚有其表的伪君子奢侈好赌,自私贪财,一心想靠婚姻牟利。而莉迪亚娇俏风流偏又头脑空虚,整日只知在各个男子面前调情卖俏,丝毫不知羞耻。后来威克姆债台高筑要逃走,莉迪亚决心与美男同去,美男想着自己独自逃是逃,红粉相伴着逃也是逃,于是便带着莉迪亚私奔了。两人被寻回后坦然无谓的态度,尤其是莉迪亚还得意的向众人炫耀自己16岁就得以出嫁,真是让人感叹,永远不要认为无耻之徒的无耻是有限度的。当然,这对夫妇也是贝内特先生最为”钟爱“的女婿和女儿,毕竟他们的无耻厚脸皮带给老先生的欢乐最多。
这是三桩离美满相当遥远的婚配,接下来两对是被大家看好的。
先是娴淑美貌的简和温和高贵的宾利先生,简俊秀美丽,娴静内敛,宾利英俊潇洒,温和可亲,两人自相见后便相互吸引渐生爱慕,却因简的内敛不露,而缺乏观察力与判断力的宾利又在好友劝说下,误以为心上人对自己无意,致使两人恋事戛然而止。事隔半年后再相会,两人真心依旧,误会也解开,成就了一段佳姻。贝内特太太嫁得长女给英俊财子,高兴感叹“我就知道简不会白白长得这般美貌!”。
终于要说到所有女子的梦中情人Mr.Darcy,达西先生的容貌仪止是值得赞赏的,又出生高贵,虽然确实有骄傲资本,但其高傲冷漠的态度还是引得众人生畏恶。而伊丽莎白又轻信威克姆谗言,说达西因为心胸狭隘和嫉妒心毁坏了威克姆前途。且又正是因为达西的劝说,使得伊丽莎白钟爱的姐姐恋情中断。这两件事让伊丽莎白认为达西不只是冷漠高傲,更是残酷无情。但在交往中,达西却认为伊丽莎白聪明有主见,潇洒活泼,别有魅力,对她日渐倾心。两人对待对方的态度和感情,向两个完全相反的极端发展。也因此达西第一次求婚遭拒。后来达西解释清楚了伊丽莎白指责他的两件事,待人态度又改变良多,对待伊丽莎白的亲友都是客气有礼,不再像以前一副不愿结交身份地位不如他的人的模样。而在莉迪亚与威克姆的私奔事件中,达西放下与威克姆的过往帮了大忙,将这件羞耻之事遮掩为正当婚姻,更是再一次证明了达西的慷慨宽容与深情厚谊,两人婚事水到渠成
书中伊丽莎白的妹妹玛丽这个角色,也引起了我比以前更多的关注,她因外貌不如其他姐妹出色而有自卑感,因此想在艺术修养与才华上高出一等,不是抱着书本苦读就是在练琴,不能像其他姐妹以出众外貌赢得关注,便时常在公众场合高谈阔论至理箴言,处处说教在这件事里我们该学到什么教训体会到什么真理。我有一位朋友和玛丽有些相似,但我这位朋友是由于细心敏锐,容易看到人身上的优缺点,当然也包括他自己,又认为自身的优点是理所应该,而缺点却不可容忍和原谅的,于是总是在不断学习完善自己。 /自己知道的噢~/
而在婚姻中放弃教导女儿的责任,反而以妻女的无知愚蠢取乐的贝内特先生, 和有些自称diaosi的人倒是挺相像,似乎这样就能减少自身不知上进、不注意言行、不修边幅所应负的责任,将阿Q精神发挥到底,以为主动将自己踩进尘埃,别人就不好再踩你。
简奥斯汀的作品,总是在最后一章作总结性粗描,给所有人一个美满结局,我最钟爱的《爱玛》也是如此,且两部作品的男女主角,性格也大同小异,爱玛和伊丽莎白都是活泼有主见的女性形象,自负于自己的聪明和观察力,认识错误后能立即反省自己。只是爱玛因出身高贵,多了一些任性恣意妄为,无形中会将一些没有主见的人当作手中的玩具娃娃,以自己的想法影响操控。而两位男主角奈特利和达西,都是正直公义又善于观察的人,仔细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奈特利先生,达西算是现在流行的高冷型,而奈特利是个平时不显山不漏水退在一隅沉默观察一切、万事了然于心的人,却又兼具周到体贴乐观的性格,他关心穷苦的乡亲邻居,处处让他们觉得并不卑微于像自己这样的有钱人,对爱玛而言,奈特利又是个亦师亦友的人,爱玛低沉时的理解体贴,得意忘形时的谨慎提醒,做错事后的直语教训。印象深刻的是爱玛嘲笑贝茨小姐聒噪多话,奈特利那句严厉的Badly done,Emma!“若是她家境优越,或是富有,或者与你境遇相当,我也能允许你这么放肆,可她不是!她很穷苦,爱玛!她曾经生活优裕,可现在她只会越来越穷,你应当给予她同情而非蔑视!你做的很糟,爱玛!” 在奈特利先生身上,爱,不是殷勤、恭维或包庇,而是细致、启发和修正,润物细无声的助人成长,体贴踏实,宽广深厚。
初中的时候读《傲慢与偏见》,只把它当作王子与灰姑娘的故事来读,那时年纪小,没有那份早慧也不会将太多注意力放在观察了解个人的行为、性格和品德。这本书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关于婚姻教育的书,现在读来感觉合适,让人去仔细思考吸引你的人身上是否真的具有吸引你的性格和值得你尊重的品格,对我而言,一个男人有适合的物质基础、外貌风度和钟情体贴也是不够圆满的,更重要的是对方是否能一直保有我对他的尊重,“相敬如宾”在我眼里不是关系冷淡不够亲密,而是双方长久保持互相的敬重。数月前有朋友公布结婚照,照片的附言有一句“遇到他让我时常感叹不知道一个人身上的众多美好品质是如何养成的”,那时读到这句话特别的受触动。遇到这样的人很难,但总是要等等看的。不知道奥斯汀女士是没有遇到这样一个人,还是遇而不得所以终生未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