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这本书中几乎囊括了人性所有的缺点:班纳特太太的爱慕虚荣,趋炎附势,彬莱格的没有主见,丽迪亚的放荡不羁,达西的傲慢以及麦里屯人的随波逐流,就更不用说伊丽莎白的几个小妹妹。这些性格特点不禁让人想到我们生活中的人与事。那些奉承阿谀的背后是怎样的丑恶嘴脸,但幸庆的是我们读书之际,便远远少了那些社会中为了一官半职类似卡洛蒂小姐的那类人。当然了,大学本来就是小社会,你仍然可以听见有些同学为了能够在学生会中有一席之地开始大张旗鼓的使用一些手段,这真让人惊骇。
本书以《傲慢与偏见》命名,真是切到好处。读完此书,不难发现书中的每一个角色的性格特点与傲慢和偏见这两个词语直接挂钩,同时又表现的那么自然。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文章的布局。通过人物的性格为线索来突显整个故事的发展。行文一开篇就把达西先生塑造成一个反面人物,紧跟着就是他的丑恶嘴脸终于引发了一切对他的不满意,顺而伊丽莎白对她的憎恶就顺其自然的将文章推入高潮。借此,作者却生动活现的开始了达西先生对伊丽莎白的爱情发现。进而将达西先生一切的性格特点巧妙地回转,转换成一个正面人物。该文通过一封信来揭露整个故事的情景发展,达西先生在给伊丽莎白的那份长信中是怎么解释了彬莱格与吉英的不幸婚姻和威克汉姆与他家的缔结,虽然信中内容是关于道歉,但不乏还是尖锐的话语,傲慢的态度,恰恰就与他内心的正直诚实形成鲜明地对比,这便是作者的妙笔生花。在哪一部分,伊丽莎白也在内心袒露对达西先生的缠绵爱意,因此两人的爱情便在各自心里还是滋养。
吉英始终是一个美丽,温柔,贤惠的角色。她与彬莱格先生的爱情或许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彬莱格先生的温柔,随和却也缺乏主见加上吉英对世事的积极,对外人不存芥蒂之心的态度刚好使他们结合在一起,但从反面来看,她始终没有伊丽莎白的明智和聪明。也难怪班纳特先生会格外疼惜她。当然,并不是说伊丽莎白则是一个完美之人,不值得挑剔的。关于她的思想还是有些虚荣和优柔寡断。总的来说,她还是文章中最有思想的一个女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行文中的爱情故事。像卡洛蒂为了钱财和婚后有一个华丽舒适的生活的爱情不值得提倡:而尽管吉英和彬莱格的爱情真实美好,但毕竟他们只是一见钟情,而且双方都没有太多的独立思想:唯有达西与伊丽莎白,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心血来潮,而是长时间在挫折曲折面前的真情流露。起初伊丽莎白对达西的恨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爱情,这一表现更为妙。为了爱情,达西是如何从一个高傲,不屑与下流社会有所来往甚至是不愿说话到后来处处得体的转变,只是为了抹除之前留给伊丽莎白的坏印象,这就是爱情。不论爱与恨,都义无反顾的改正恶习,接受教训,不再自以为是。
在生活中,或许会有很多人为了爱情而改变自己,但有时这些改变并不是心甘情愿。一旦两人之间有了小摩擦,自己的本性就亮相出来,这终究只是错误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各自消遣罢了,甚至有的人还会借着爱的幌子,得意忘形的说快乐与忧伤终究是两种表现,难道这就是这个世界所谓的现实的爱?值得反省。
真正的爱情,不在乎得失,就好像达西先生默默为伊丽莎白解决了所有的难题:真正的爱情,不在乎贫穷,就好像达西先生最后不在乎伊丽莎白的家境:真正的爱情,不在乎外貌,就好像达西先生看其她女人都不再漂亮:真正的爱情,是真心为对方着想,站在对方的角度,宽容,理解,支持对方,这便是真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