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傲慢与偏见》大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傲慢与偏见》大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

2022-03-13 12:45:38 作者:玲珑 来源:玲珑品评 阅读:载入中…

《傲慢与偏见》大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

  O°/6

  《傲慢与偏见》

  虽然好事多磨,但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伊丽莎白回到朗伯恩之后,简给她看了一封莉迪亚私奔前给她的监护人赫斯特夫人写的信,从信中可知,莉迪亚虽然大胆荒唐,却并非淫荡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她与韦翰私奔,的确是奔着结婚的目的去的。只是韦翰根本就无意娶莉迪亚为妻,他在外面欠了一屁股赌债,在逃跑期间有一位妙龄女子相陪,这真是再好也不过的了。至于莉迪亚私奔后的下场,以及他们的放荡行为将给莉迪亚的家人带来多大的痛苦,他才不在乎呢。

  而正当柯林斯先生洋洋自得地奚落班纳特一家的时候,我们可爱的达西先生却不辞辛劳地赶赴伦敦,在伦敦最混乱、最肮脏、最低贱的街区努力寻找韦翰和莉迪亚的踪影。95版《傲慢与偏见》拍的令我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它用对比的手法不遗余力地表现达西对伊丽莎白的深情是多么的弥足珍贵,在韦翰无视伊丽莎白的痛苦勾引莉迪亚的时候,在柯林斯沾沾自喜自己幸免与班纳特一家联姻的时候,是达西站在了挽救伊丽莎白一家名誉的第一线,这样雪中送炭的感情是多么的动人!

  不久之后,班纳特先生收到了加德纳先生的来信,说他在伦敦找到了韦翰和莉迪亚,并且只要班纳特先生答应莉迪亚可以平分班纳特夫人死后的嫁妆以及每年再给她100磅,韦翰就答应和莉迪亚结婚。

  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伊丽莎白惊呆了 ,韦翰不仅愿意娶莉迪亚,而且还几乎没有过多的要求,这简直不可思议。而班纳特先生则猜测,是加德纳先生偷偷用10000英磅贿赂韦翰,韦翰才愿意就范的。

  谁知,真相不久在莉迪亚口中露出口风。原来,所有的好事都是达西一个人做的。他不仅不辞辛劳地找到韦翰和莉迪亚,并且替韦翰偿还了所有的债务,并好说歹说,花了一大笔钱让韦翰尽快娶了莉迪亚。

  达西先生爱情的珍贵之处,不仅仅在于他在伊丽莎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肯无私地付出,迅速解决伊丽莎白的燃眉之急;更在于他毫不邀功,把所有的功劳都让给了加德纳先生,自己只在幕后做个“隐身英雄”。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让伊丽莎白没有心理负担,不要因为感激之情而左右了自己的爱情。达西对伊丽莎白的那种爱,是最最纯粹,不掺任何杂质的爱慕,所以他也不希望自己的行为有任何“私利”的嫌疑。

  只是在这种严守秘密的情况下,伊丽莎白依旧“意外”得知了达西的所作所为。她到那时才知道,达西曾经向她双手奉上的那片真情,是多么的难得与珍贵。只是事到如今,伊丽莎白已经没有自信,达西先生会向她再次求婚,特别是这个求婚的结果,会导致他与这个世上他最厌恶的男人成为连襟。

  最近班纳特一家真是喜事连连,刚刚圆满解决了小女儿莉迪亚的丑闻,大姐简的意中人宾利先生也回到了尼日斐庄园。宾利这次回尼日斐庄园只是临时起意,但是当他再次看到简迷人的笑颜的时候,他就决定,他至少要在尼日斐庄园住上好几个星期再走。

  原来,自去年冬天与简分开之后,宾利一直没有忘却简。与简一样,宾利也是对简情有独钟,只是他软弱的性格和对身边亲密的人过度的信任导致他对简的钟情缺乏一如往昔的执着与排除万难的毅力(这一点,宾利的确不如达西先生),差点使他与自己的一生幸福失之交臂。

  如今从好朋友达西那里获知,简一直都深爱着他,并且特地跑到伦敦来探望他,却被宾利小姐和达西先生从中阻扰,使这对有情人为此足足苦恼了半年之久。

  我想,通过这件事,宾利先生的性格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至少他应该知晓,无论天性中他多么希望信赖与仰仗他人,对于自己的终生幸福,只有也始终只有他自己有权力做最终的决定。

  至此,宾利与简喜结良缘。达西先生向伊丽莎白再次求婚的最后障碍也被顺利扫除,现在他们所差的,只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而已。

  不过不用担心,马上就会有“神助攻”来促使这对美好姻缘了,这位神助攻就是高高在上,想把所有人的命运都控制在掌心的凯瑟琳夫人。

  凯瑟琳夫人不知从哪里得来的小道消息,不光简与财产丰厚的宾利先生喜结良缘,就连伊丽莎白都要嫁给门第高贵,富甲一方的达西先生了。

  这个消息让凯瑟琳夫人格外恐慌,她只有一个独生女儿,相貌平平,身体欠佳,但是具有高贵的出身与巨大的财富,她早已把达西先生视为自己的乘龙快婿,现在怎么容许一个出身平平的“野丫头”窃取她盘桓已久的革命果实呢?

  这里,我想借着凯瑟琳夫人与伊丽莎白这段著名的“辩论”(互撕),来探讨一下什么是作者简奥斯丁心目中的“理想婚姻”。

  在简奥斯丁的心目中,能够成就双方幸福的理想婚姻是在同一社会阶级的男女中,教养与生活品味相当,情投意合后所产生的爱情,最后结为夫妻的婚姻。所以简和宾利,伊丽莎白和达西都是简奥斯丁推崇的“理想伴侣”。而韦翰和莉迪亚这种基本基于情欲的“露水夫妻”和夏洛特和柯林斯那种基本基于物质基础的“现实夫妻”,都是简奥斯丁不甚赞许并加以讽刺的。

  美满的婚姻说到底,应该是男女双方的优势可以得到彰显,劣势可以得到弥补的结合。达西高贵的出身和富裕的家产可以为伊丽莎白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而伊丽莎白聪慧的个性与良好的教养又可以为达西原本就富贵已极的生活锦上添花,让彭伯里庄园真正成为一个风雅优美又充满欢声笑语的乐园。

  在凯瑟琳夫人眼中视为“大过天”的门第与财产的差距,在作者简奥斯丁的眼中并不是不可跨越的鸿沟,所以她才会借着女主伊丽莎白的口义正辞严地说道:你侄子是个绅士,我是个绅士的女儿,我们门当户对。

  说到底,达西已经富甲一方,再有财富的加成,也不会让他感觉更加幸福。反而是基于个人品味与性情的互补结合,可以让达西的利益最大化。

  而伊丽莎白之所以得到达西的青睐,除了以上种种优点之外,她的自尊自爱,以及在权贵面前也坚守自己的立场,维护自身以及家庭的荣誉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毕竟,人能自爱而众人爱之,人能自重而众人重之。

  他与伊丽莎白再次见面之后,伊丽莎白代表她的妹妹和家人向他郑重表示感谢,但是达西却说,他跟本不需要她家人的感谢,他所有心中所想,所有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因为伊丽莎白。他对她的感情依然如四月一般的炙热,而伊丽莎白对于达西,也由最初的偏见、误解、鄙视到理解、尊重、敬爱……转至今日刻骨铭心一般无法割舍的爱恋。

  纵观他们俩的感情一路走来,转折点的确是在伊丽莎白第一次拒绝达西的求婚之后。被伊丽莎白拒绝前的达西,虽然也迷恋伊丽莎白美丽的容貌和活泼有趣的个性,但是却并未深刻体会到伊丽莎白最难得的闪光点:不贪慕荣华富贵,不攀附权势豪门,自尊自爱,只为找一个真正情投意合的爱人共度一生的忠贞品格。

  在第一次求婚被严辞拒绝之后,痛定思痛的达西认识到,以前那个傲慢无礼,忽视别人感受的自私鬼空有绅士的头衔,却缺乏绅士的修养,空有财富和门第,却不配得到真正的爱。当达西终于褪去他傲慢的外衣,在强大的自省意识与自我改变的意愿下破茧重生,成为表里如一,相得益彰的谦谦君子的时候,他对伊丽莎白的爱反而会燃烧地更为炙热和长久,从转瞬即逝的流星转为亘古不变的恒星。

  当然,伊丽莎白和达西的订婚还是遇到了一点小波折。

  因为达西傲慢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而以前伊丽莎白对于达西的厌恶又过于显而易见,就连伊丽莎白最亲爱的姐姐简都不相信他们两人相爱了。

  特别是伊丽莎白的父亲班纳特先生,在他的眼里,达西简直就是一个“看见了女人就觉得晦气”(班纳特先生的原话)的怪胎,而伊丽莎白,身为他最得意也最受疼爱的掌上明珠,绝对不能嫁给一个在品行或是智商上不如她的男人。因为班纳特的亲身经历告诉他,如果婚姻双方由于智力与品性的不匹配,导致一方在心底里看不起另一方的话,这桩婚姻就难有幸福可言。

  当然,这些质疑只会让伊丽莎白更加庆幸她可以找到达西这样的理想伴侣。破茧重生之后的达西无论在道德品质上还是在风度修养上,都值得伊丽莎白深深的爱慕与敬仰,他们绝对可以成为一对珠联璧合的神仙眷侣。

  于是,在朗伯恩的教堂里,在牧师的祝祷词中,在众多亲朋好友的注视以及祝福中,达西与伊丽莎白,宾利与简终于结成了夫妻。

  虽然好事多磨,但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苹果手机读者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