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在90w字里经历了自己的苦难也路过了梵高的一生。并不是一颗艺术巨星如何炼成的先抑后扬,相反,期间无数次咬牙切齿“你竟然是这样的梵高”,直到最后也没有实至名归的归属感。但是松了口气。
极度自卑和自负,没有安全感渴望爱与被爱的不断屈从和反抗,变着法儿威胁弟弟提奥获得经济救助又找尽借口挥霍无度,永远沮丧愤怒幻灭和恐惧。没有任何理性,更不懂得克制。不停地许诺期待向前,也不停地等待突破的时刻、上帝的眷顾和奇迹的降临。伴随着不断的失败贫穷内疚孤独和最后的疯狂尝试和创作过无数手法、色彩的绘画。终其一生。(1853.3.30~1890.7.27)37岁。为人知晓的名作基本创作于1888、1889年和1890年,也就是人生最后的三年也是他患病期间(严重的精神错乱)。
网传的几个段子根据本书的客观性扯出来再强调一下:
1.圣诞节前夕梵高的耳朵不是整只割下。割下的残肉包起来原本是要送给高更。结果被他以为高更可能在的妓院 门口的守卫拦下。所以交给了守卫,留下口信“勿忘我”。
2.保罗高更(月亮和六便士的原型啊)和梵高不是好基友,顶多算是梵高一厢情愿。
3.梵高更大概率死于他杀而不是自杀,梵高包庇小孩(凶手)的原因可能在于给了他期待已久过不能自己实施的解脱(因为他终其一生都将自杀贬为“道德上的懦夫行为”和“不诚实的人的行为”)
4.梵高最终声名鹊起应该在去世后26年也就是1916年左右,其弟媳(提奥去世于1891年)整理发表了梵高的书信以及展览作品。(这个地方书里有点模糊)
最后,我有一点疑问,就是梵高在《星夜》之后其实是获得过一次成功的,其中虽然有点评论家奥里耶自身商业行为的投机性,但是不得不说把梵高引入到了艺术群体的视野并且受到广泛认可,可是为什么这起波澜还是没能给梵高创造财富没多久又陷入困窘之境,逻辑没理通。。。或者艺术的商业性我不懂。。。。
你只能与你的孤独长眠
我没有什么专业的审美眼光,但我好爱你画里影影绰绰的色彩绚烂。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