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传记内容极其详细,和梵高留给后世的上千封信有关。好在作者能够从海量资料里面提取有用信息,没有形成资料堆积的感觉,行文比较流畅。但是,仍然有些内容比较啰嗦,作者想要完全还原一个真实的梵高,但是也不至于把所有细枝末节都写进去。
看这本书要做好思想准备,梵高有精神病家族遗传史,书信来往和行为习惯都充满了负能量,一口气看完的话,能看到心塞。整本书都是在写梵高喋喋不休地抱怨、咒骂,行为反复无常,不停地给家人添加麻烦。这种内容直到整本书结束。
梵高直到死,都没有见证自己的成功,一辈子都在受别人的鄙视、打击,如果不是后来成名,看这本书简直就是一种折磨。
梵高从小离经叛道,在学校和老师、学生闹翻,没有朋友,经常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连续换了几所学校都是这样,在当地德高望重的父亲为他操碎了心,不到60岁就死亡了。
作为大家庭里面的最大的孩子,文森特梵高显然没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自己一辈子都没有工作。有过一段时间工作,每一段工作都因为刻薄、古怪,和同事、老板吵架而被开除。一辈子都靠弟弟供养。
梵高的人品确实差,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讨厌他,他一辈子靠弟弟供养,自己却花钱大手大脚,还经常哭穷,厚颜无耻地让弟弟多给他钱。他性格反复无常,时而夸某个画家,时而咒骂,一会说不画水彩画,一会有热爱水彩画。
不过,梵高有强烈的激情,热爱起基督教来,狂热到因为宗教而苦行,鞭笞自己,疯狂地背诵《圣经》。他热爱画画,虽然一辈子受到别人鄙视,但是真是做到了笔耕不缀,常常5点起来作画,尝试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画家交流……
奇怪之一,为什么所有的画家都认为他的画很幼稚,技术不成熟,这种状态持续到他37岁死亡的时候。但是,死后却名声大噪?
奇怪之二,他和弟弟的感情为什么如此微妙?他劝弟弟不要结婚,结婚的话他们三人可以住在一起,甚至说过两个人共同娶一个老婆。后来弟弟一结婚,他的精神就奔溃了,犯了精神病。弟弟一辈子将自己工资的三分之一寄给梵高,而且被梵高带来的麻烦折磨一生,中间几度交恶,但是梵高死后,弟弟因为梵高死亡而精神病发作(弟弟之前没有犯过精神病),这是什么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