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杰出公民》里,作家面对读者的提问“悲伤是否是艺术创作的最佳状态?”,回答说“梵高一生坎坷曲折,他确实留下了伟大作品,但有些艺术家一生幸福,依然成就了不朽。”读者随即找到了他旧作中的原话,“民主与幸福只会造就平庸文学作品,伟大的文学作品通常出自不公且暴力盛行的社会,在那种情况下,创作填补了存在空虚。” 我心目中这个问题答案应该是,悲伤是艺术创作的重要条件而不是必要条件,因为总可以找到反例,拉斐尔善于交际,人缘极佳;伦勃朗青年时期便声明鹊起,老年陷入困境,在不同境遇中他均创作了杰作;莫奈和毕加索在世时已功成名就,依然不停创作。且悲伤这一重要条件也不等同于艺术家一生悲惨,不等同于艺术家曾经历经苦难,目睹他人的悲伤同样可以激发伟大的作品。
而梵高的悲伤是终其一生的亲身历练。 我对梵高最初的印象来源于在巴黎旅游时参观了奥赛美术馆——印象派和后印象派作品的殿堂。我看到莫奈可以反复画自家后花园春夏秋冬,看到印象派作品中多是绅士淑女和资产阶级的优越生活,而梵高在生病时甚至只能临摹米勒的作品,因为住院苦于找不到模特只能画主治医生,甚至对镜临摹自己。于是感叹人生的境遇竟然如此不同,有人在世已名利双收,有人至死都痛苦不堪。 人们肯定悲伤的能力,着迷于悲伤的魔力,放大悲伤的意义,恐怕是内心的补偿心态隐隐作祟。补偿梵高在世时被咒骂为“疯子”“怪人”“神经病”,补偿他一生的悲惨经历,补偿他至死都未获得肯定。可褪去所有死后的功名,回到梵高的生存本身,他终是一个可怜可悲的人。
梵高并非出身寒门,父亲多伦斯·梵高是位牧师,这样的职位受人尊敬,且能为儿子提供丰裕富足的生活;伯伯森特·梵高是古庇尔画廊的合伙人,他为梵高安排了他的第一份工作——艺术品销售员;他绘画的导师安东·莫夫同时也是自己的表妹夫,是海牙画派中重要的画家之一。尽管他手握一手好牌,却输得一塌糊涂。 可他并不无辜,对于他的处境,他自己也难辞其咎。 他在艺术上争强好胜,不惜得罪自己的前辈莫夫和泰斯提格;他坚持自己对绘画的理解,大量聘请模特,尽管他已经入不敷出;在他人生的最后二十年,是弟弟提奥无私付出支持了他的艺术事业,可他给予提奥的是不断的写信索取更多的金钱,用亲情友谊作为枷锁威胁着最关心自己的人。
梵高自视甚高,不愿反省自己,总是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家庭的腐朽或旁人的嫉妒,可他人的否定依然他内心深处留下不可磨灭的罪恶感和自虐一般的自我惩罚。在他有限的人生里,他不停的行走,走遍了所有分叉路,却没在任何一条路上见到上帝。 他曾经沉迷于宗教,想象自己是一个行路人、苦行僧,也许苦难来自神的旨意,为了磨练他的心智。他如此热爱行走,传记中写道他曾经一口气不行五十公里,也曾经连续两天不眠不休的行走。但他终究不是苦行僧,苦行僧是借压抑自己的欲望来修行,梵高不曾压抑欲望,他的欲望天地可鉴。 他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和家庭的温暖,尽管一次次收到伤害,他依然迷恋家乡,可因为他不学无术,让家族蒙羞,即使他死后获得盛名,母亲依然冥顽不灵,称其作品荒谬可笑。他渴望爱情,可他的几段感情都无疾而终,他对女性追求反而让父母担忧他的情感状况精神状况,甚至认为他品行不端。他希望成为一名牧师,妄想宗教能拉近父亲与自己的距离,可父亲只当他是忤逆自己意愿的肆意妄为。 他渴望友谊,可友谊总是离他而去,他渴望成功,可至死方得到一丝安慰。 他太过努力,歇斯底里般的,却反倒将他的所欲推得更远。
丰子恺把人生境界比做三层楼,从下至上分别是物质、精神和灵魂。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大概丰子恺所描述的那种人是至下而上的,俗世中至少衣食无忧,于是有余力站在艺术和宗教的高度,站在全人类立场上,反醒现世社会,怀抱悲天悯人情怀。 而梵高是至上而下的,他从不是超脱的,他至始至终是愚钝的,在他历经苦难的一生中,他不得已而沉迷在宗教和艺术中。倘若艺术和宗教的追寻能为他带来世俗认可,他必定如愿以偿,或者他能用宗教和艺术为自己的苦难寻找意义,他必会内心安宁,可最终一切都未能实现。对宗教和艺术的追求一次次重燃他的雄心壮志,而现世社会又一次次给他沉重打击,在这样的反反复复中,他的内心终于支离破碎,无法复原。
梵高生性敏感多疑,社会对特立独行又缺乏宽容,这两点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和助长,最终成为了一个他无力挣脱的圈,他深陷在龙卷风的中心,找不到出口。 在重重压迫下,家族遗传的精神疾病给了他致命一击,他陷入疯癫。也自那开始,他画出了那些最杰出也最著名的作品,比如《星夜》、比如《麦田群鸦》、比如《加歇医生》。他短暂的出了名,终于有人买了他的作品——他人生中唯一一幅售出的作品。可那时,他已经触摸到了死神的衣袍。 家庭、社会、加之他自身的种种缺陷,生生逼迫他成为了梵高。 人们常说,功名利禄身外之物,毕竟生带不来,死带不走。可若问你,假如这功名不会随着死亡烟消云散,这功名随着时间流逝竟然历经弥新,得到越来越多人称颂和传扬。这世世代代永不退色的功名,成就人类历史永恒的不朽,你要么,只需换得你短暂一生的苦难而已。
梵高的一生不长,苦难也不长,三十七年罢了。 1890年7月的一天,他回到阿尔的旅馆,对旅店老板说,“我弄伤了自己”。两天后,他躺在弟弟提奥的怀中死去。他中枪了,尽管他没交代凶手,用模糊的答案向警方肯定了自杀,尽管几十年后因为欧文斯通那本《渴望生活》将他自杀的传言艺术化,成为天才梵高了结孤独的悲怆之举,但自杀之说依然疑点重重。 这本900页的书籍用了短短几页的篇幅介绍了梵高受伤的过程,书中最大的噱头——文森特死亡的真相,并没有在正文中大肆渲染,简短但有说服力。然后在附录中躺着一份详尽的《关于文森特致命伤的说明》。说明中推测了两件事情,梵高并非自杀,而且他试图保护将他误伤的人。无论真相如何,他并不抗拒死亡。
一百多年来,梵高名字大概无人不知,连同他那些不朽的作品,阿尔小镇上空旋转的星光金色麦田里耀眼的麦芒、插在瓶中却溢出无限生机的向日葵等等一道,被人们长久的称颂。人是需要意义的,也是意义让人之所以为人。一个孤独的天才,一个不朽的疯子,一个完美悲剧英雄,梵高的出现那些陷入苦难和默默无闻的人们找到了慰藉,给那些衣食无忧,生活幸福的人们一个疯狂的出口,也给那些外表平静内心却暗流涌动的,循规蹈矩却把离经叛道视为意义的人们树立了一个偶像。 这样看来,他是自杀还是他杀,好像真的没那么重要。他只是一个塑像,供人仰视,他只是被神话了,因为人们需要一个神。
也有人跳脱出神话故事,发出这样的言论,梵高的成功只是历史的巧合,在他所处的年代正是艺术变革的年代,后人从中随机选择了梵高,也恰巧没有选中别人罢了。也曾听人盛赞伦勃朗的作品个个不同凡响,而梵高,在他眼里不过作品多但非个个精彩,算不上天才。 也许站在很高的艺术层次上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不稀奇,可抛开艺术的鉴赏,我只是时常想,也许梵高的伟大确实只是机缘巧合,如果他能成为称职的艺术品公司职员,如果他遇到一位善良校长安心做了老师,如果他的父母没有对他的传教生涯说三道四,如果他没那么敏感和神经质,如果这个世界有用伤害成就梵高…… 如果这个世界少了许多不朽的艺术,但如果世上从此多了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