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事出必有因,与其人文、地理、传统密不可分。就像有人可以为五斗米折腰,也有人宁死不屈;一个民族可以像野狼一样勇猛,也可以像猴子一样左右逢源。从小便对日本恨之入骨,但不乏理性的思考为什么一个国土面积如此悬殊的岛国可以侵占我大中华?一个民族是如何做到人人敢死敢献身?
本尼迪特克多年的专研也使我有了不少的了解。菊与刀都是日本的形象,极度好战又极度温和,极度粗鲁傲慢又极度彬彬有礼,极度死板又极度灵活,极度忠诚又极度反叛,极度勇敢又极度胆小。
脾气暴躁,如水晶般清纯,正义的捍卫者;生性冷漠,如阳光般温暖,善良的守护者。日本人一旦受恩于他人,便让这份感激价值“一般万元”,若是恩情令自己过于沉重,便让自己陷入麻烦。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人往往不多管闲事。
其中还有很多细节自己还没弄明白,有机会要深入了解一番。对日本虽恨,却不乏可取之处。凡事还要理性对待。就像一个与大众皆相背而行,遇事多思考,就其本因,定可与其和睦相处,就会发现原来他就是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