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精装插图版)》读后感(八):各安其分的日本人
断断续续大概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把《菊与刀》读完,现在趁着脑子中还有点余热,想谈谈自己对本书的想法,可能鄙人才疏学浅,所道之处有些浅薄,但还是忍不住说道一番。
《菊与刀》一直是被公认为了解日本文化、阐述日本民族性格最深刻的一本书,但可能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并未真正到过日本,仅凭一些影视资料、访谈、日本文化书籍等归纳总结,也可能是此书写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现代的视点来看个人以为有点夸大其词了。
书名“菊与刀”本就暗示了日本民族割裂文化双重性,他们尚武而爱美,顺从而又富于抵抗,作者把这一切都归于日本人崇尚的“义理”,并且认为日本人把精神世界和肉体享乐可以完全分开,而这并不违背义理。所谓的义理其实就是“各安其分”,为臣者要尽到对君主尽忠,为子者要对家中最年长的父辈尽忠,媳妇要对婆婆、丈夫尽忠,下级要对上级尽忠。这种忠诚不论对错,只求满足达到上级的要求。从这一方面我们不难理解当初日本战败时,前一天还在高呼大日本帝国万岁、不战至最后一兵一卒绝不放弃的日本人,当日本天皇宣告投降时,第二天就对去协助治理日本的美国人夹道欢迎。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我们中国人所谓的愚忠、愚孝。日本人不像欧洲的基督、中国的道教、佛教那样相信超自然说,天皇是日本最高的民族意志的统治者,尽管在这之前他并不掌握什么实权。日本人相信人死后均能成佛,所以不会去寻求什么长生不老之术,他们会把祖辈的牌位和佛龛放在一起。
因为要“各安其分”,所以日本人不会轻易地别人施恩,他们认为如果对别人施恩,那么受恩的人就会感觉受到屈辱。但是如果是万一接受了别人善意的恩惠时,他们会寻求各种方法报恩,与中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同,他们讲究的是等量恩惠的报答。
与美国对孩子管制的倒U曲线不同,日本人整个人的一生是成U型曲线的,在孩童和60岁以后是可以相对自由的,但是中年时期要承担各种义理。对于日本人来说最好的状态是达到“无我”的状态,即一切要考虑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集体的利益,那种推崇个人主义说的人会被认为是及其自私的人。
通本整本书最大的感觉就是作者通过各个层面、各个结构解释了造成日本割裂性格的义理的体现,细致入微、全面独到,但感觉却不够深刻,仅仅是停留于表层现象的研究。当然这本书对当时美国人管理日本确实取得了重大作用,但现在社会日本也在发展变化,很多东西要辩证的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