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是本非常有意思的小书。说它有意思,因为它足够简单:书中只有一男一女两个角色,而视角就在这两个角色间不断切换;情节也很简单,简单到甚至有点无聊。但简单的形式传递出来的,却是错综复杂的情感状态和思考。这种纠结在于它构建了一种人际关系和情感上的相对论——这就好比你无法在有很多钟表的场景中掌握准确的时间,当情感被放置于人际之间时,它也会因为彼此理解上的相对而变得晦暗不明。
人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动物。说它有意思,在于“你是谁”,或者点题到小说书名——你的“身份”,往往取决于别人对你的理解。而更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为了探究别人究竟如何看自己,人往往更习惯去猜测和揣摩;同样对方也会猜测和揣摩你希望TA怎么理解你而去修饰TA的回答和行动。这样一来人与人之间就形成一种纠结而微妙的平衡。
或许会有人说,人贵在能自己认清自己。这里再援引作者在另外一部作品中所举的例子:假设你从未照过镜子地生活了几十年,然后某天你偶然间看到镜中的自己,会不会因为现实与想象的巨大反差而惊讶甚或惊吓?这个例子说明了两点:首先人的自我理解应该是一种遗世而独立的脱离社交的行为(穴居几十年正对应这种隐喻);其次这种自我理解往往是不准确的,所以他人或可作为认识自己的“镜子”。但好玩和好笑的地方就在于这些“镜子”提供给你的只是各种晦暗的提示。
姑且不将这种对“身份”的理解上升到人生的高度(它当然是普适的),而聚焦回情感。情感的这种相对论,正造就了人与人(或者人与人与人)之间各种错综复杂的情感状态。无怪乎流行歌曲描写的大多是爱情,因为它足够百转千回让人纠结到肛肠寸断。我们理想中的爱情,是找到一个懂自己的人。这种“懂”解读下来,就是对方理解的自己和自己理解的自己能最大程度上契合。因此你不必费心去猜自己要如何做才能符合对方对你的理解;你也不用费劲去做些事让对方感觉你理解ta了。
这听起来像个绕口令,但又是一个永恒的悖论,即刚才所说的自我理解的离群属性与追寻自我的社交属性间的矛盾冲突。所以整本书读下来,你会感觉自己像是在矩阵空间,一种庄周梦蝶的状态。现实和虚幻不知道从哪一刻开始分野。你以为找到了自己,其实可能不过是满足了别人脑中对你的理解和想象而已。徐志摩那两句诗正可以描摹这种迷幻的思想状态: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