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读后感(四):满是镜子房间
清晨,坐上九号线,看着车门徐徐关闭,我从包中掏出了《身份》。
自从坐九号线上课后,旅程的消遣几乎都是米兰•昆德拉的书,倒也没有觉得乏味
书不厚。情节复杂也不跌宕起伏,一如米兰•昆德拉的风格平凡的主角形象,仿佛随手就能从身边找到一个相似影子表面左右逢源内心憎恨周遭的女主角尚塔尔,抛弃朋友抛弃梦想的游走“生活边缘”的男主角让马克。
到达大学城的时候,合上读到了一半的书。
W课确实一如既往乏味。面对眉飞色舞的T老师,却不能直言“老师你的课实在太无聊了”,相反,我还要偶而还对其报以笑容以表明我是认真听讲的好孩子。于是不经意想到了尚塔尔。尚塔尔说,她在面对她的同事们和面对让马克的时候是不一样的。那是不是在面对她的同事们时,她所带的面具与我此时带的这个“微笑”的面具是不是一样呢?
时间慢慢流淌。感觉自己的笑容越发僵硬。终于铃声响起。
再次坐回九号线,继续早上未读完的《身份》。
让马克的朋友F病重了。让马克不太愿意去探望他,因为很久前他觉得F背叛了他。不过在尚塔尔的劝说下,最终他还是去探望了F。F对让马克提及了他少年时代说过的一段话,但让马克却早已忘却了。昆德拉在书中这样写道:朋友就是自己记忆的镜子。
当每个“现在”成为“过去”时,它就不再具备特殊性,而是和其他的“过去”一起,成为等量无特性的一份,在某一特定的时刻,接受“回忆”的主人的筛选:是被主人再度“记起”再度拥有特殊性还是就此湮没在众多不需被再记起的“回忆”中而后慢慢被遗忘。
下午,手机显示了一个陌生电话,我疑惑地看着号码,却觉似曾相识。摁掉了电话后,回了个消息给陌生电话的主人,一条新消息告诉了我那个“陌生”的电话主人是S。曾经S是我高中的密友。现在,S的样子依然能清晰地映射在我的脑海,但当我试图回忆我们在一起的高中时代,那段岁月的回忆却模糊起来,只剩下一些残缺不全的片断,而这些支离破碎,如漏斗之沙般在不知不觉中散尽。或许本该我能记住,但全新的大学生活,就像是海浪,不断地冲击着“高中时代”的沙滩,就在这一次次猛烈的冲击后,“高中时代”的沙滩慢慢消失在浪潮中;直到S的出现,使我需要再次回忆,此时才猛然察觉,“高中时代”已不再。
晚上,读到小说最后一页,尚塔尔从梦中醒来,原来一切皆太虚幻境。合上书,起身,走进洗手间。柔和的黄色灯光,我站在梳妆镜前。镜子里那个“我”是我吗?从架子上取下洗面奶,涂了些在脸上,冲洗干净。我再度专注地看着镜子,那现在这个镜子里的“我”是我了吗?那一小块洗面奶能将我白天所有的面具洗掉吗?
有时我会幻想自己走近了一间满是镜子的房间,每面镜子折射出不同的我:在学校的我、朋友面前的我、在公司的我……我,看着镜子中万千的“我”,惊慌失措,每个“我”都是我,却又不都完全是我,那终究哪个才是我?原原本本的我?抑或是“真实的我”,早已化作碎片融入这万千的“我”中?更甚是“真实的我”早已灰飞烟灭,只留下这些万千镜子折射的“我”了?
躺在床上辗转,久久没有入睡。大概是面具太沉重了,卸不下。
.S.这个世界就是一间满是镜子的房间,而我身在其中,面对千千万万的“镜子”。大概我仍太抒情,有时会陶醉于某面“镜子”前的我。但,我相信这只是一时的迷失,及后我一定能恍然大悟。最后,留万千的“镜子的我”在房间,心中仍是那个“真实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