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读后感(十):女人的身份
我一直对米兰·昆德拉有万分的好感,虽然他的书当中可能有很多我无法领会的人生寓意,可是我还是无法抗拒地对他抱有十足的好感,所以我从《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之后就会对他的书有点小小的挂心。《身份》是一本很便宜也很薄的书,所以当然也要义无反顾地买下来读一下,但是读之前还是要担心自己的积淀不够,可能又不知道这个故事在讲什么。在来来往往的地铁上从包里掏出这本封面有点烂的书,在弥漫着各种气味的冰凉空气里,我读得很愉快,虽然读不了太多页,可是我却觉得这是我生活最最幸福最最满足的时刻。一个不那么复杂的故事,两个再简单不过的人物,虽然气氛有点亦真亦幻的诡异,可是我却喜欢的不得了。故事已从作者熟悉的捷克时代转移到了法国时代,女主人公始终惦念着一种所谓的玫瑰香气,要穿过所有男人的身体,以此去拥抱整个世界。可是她却是一个再安分不过的女人,包裹在其宁静而幸福的婚姻生活中,几欲沉睡过去。作者借书中人物谈论了生命的意义,世界的改变,自由,甚至是爱情的脆弱,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选择,在无尽的臆想当中,绝望地从不多的选项中选择自以为是的快乐。
我很理解女主角对自身身份的困惑。她是一个成熟而清醒的女人,她对爱情的看法已超脱了世俗的爱情定义,白色、宁静是她对于自己感情的意象。她希望保有一个自我,至少任何情感和生命方式都能够忠于自己,她的过去曾有过悲伤的历史,她想要摆脱所有生命的消极面,所以就丢弃了过往的一切,逃离到另一个世界里,将她的生活和情感方式都引入到那个新的白色的世界里。只是她总也摆脱不了她的某一种身份,她时常会重回到世俗的轨道中,哪怕只是在她的臆想当中。这一个幸福的可以逃避的场所,终究是一个脆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