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永远痛苦无聊中徘徊,这话好像是叔本华先生说得。这个论断如果成立有如下的可能:一,人生真的不够完美上帝负有责任。二,个人对人生的要求太高,因为不满,所以有这样的牢骚。三。以上两者皆是。叔本华先生应该是属于第二种情况,衣食无忧,每天牵着他的“世界灵魂”散步的人感到人生痛苦和无聊,我只能说他的痛苦和无聊大体可能来自对人生荒谬的感悟——这太高级了,其实我理解不了。
让·马克中学时候同学F先生在谈到女孩子的时候表示,他一向不能理解一个娇好的身躯竟然只是一台分泌机器,所以他不能容忍女孩子擤鼻涕。让·马克说:“擤鼻涕?我呀,我只要看到她们的眼睛如何眨动,看到眼皮在角膜上一张一合,我就会感到一种厌恶,怎么也消除不了。”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请原谅我庸俗的用词——或者说是他人生中为数不多清醒时刻之一:他发现了人生的不完美,他发现了世界的缺陷和上帝的不负责任。
你有没有注意过你眼皮的运动,你通过眼睛观察世界,可是有没有注意到过眼皮这个特务时不时得阻止你这种英勇的行动?我试着控制眼皮不要动,结果当然是无可怀疑的永远失败。眼睛是灵魂的窗户啊,面对我们自己的灵魂,我只能为我肉体形式的缺陷说声抱歉。我们透过眼睛,不是看到了一个伟大奇迹,却看到了一个缺陷,我们为自己是上帝的子民而自豪,却发现他只不过把我们造成了马马虎虎的机器。老托派分子勒鲁瓦先生以他作为革命者的经验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并且这个结论也已经被大多数人默默地接受了:人是不可能改变世界的,也永远改变不了它。这个结论引申到神学意义上就是,人没有权利去改变上帝所创造的。天,奢谈什么权利,即使我们有心改变上帝所创造的,我们的能力又从何而来?
这对人类愚昧的自豪感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这是事实。我们自以为凭借我们的聪明才智科学伟力去发现DNA,去克隆一只小绵羊,这样我们就可以对上帝说三道四而全无敬畏了么?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取得的所有成就不过是在上帝允许的范围内,他老人家对我们的一点可怜的施舍。我们是什么?只不过是上帝的人肉——上帝怎么跟吸血鬼一样,《Blade》里面的吸血鬼也把人类称作是他们的食物的——上帝要你们相爱,其实是要你们性交,要你们“操”,要你们繁殖——生产人肉!
我太激动了,一不小心竟然泄漏了上帝的秘密。不过,这些都在米兰·昆德拉先生的小说《身份》里面明明白白的写着,所以上帝应该先找他的麻烦,然后宽恕我的罪。其实,世界不完美,人生多遗憾这样也就算了,至少我们可以把责任全往我们的父——上帝头上一推也就算了。可惜,个人生在天地间,还要时时遭受同类的冒犯,那种敌意或者非敌意的窥探,打着光明正大的旗号——就像尚塔尔热心的大姑子,留着感动泪水——就像观看胎儿自慰的成年人。这些成年人眼泛泪光,这泪光有点莫名其妙,胎儿如果有意识怕是也会不爽的骂他们SB。我承认,隐私正是因为被侵犯,所以才显得高贵。我承认,法律上的条文给予隐私以一定的保护,是人类文明的体现。然而从另一种意义上讲:按照一种理想的假设,世界上没有了这些条文,是不是才说明大家对于隐私都有了正确态度,不愿意再去冒犯他人。
而一个人,该如何生存?
找个相爱的人吧,爱人,你是我的身份证。古希腊哲人珍贵的的遗产——我是谁——只有在你的目光才能得到求证。我们在露天用晚餐,坐在一个搭在水上的木板阳台上,周围一片白色:木板、桌子椅子、桌布,一切都是白的。路灯柱漆成白色,灯光也是白色的。天上的月亮也是白色的,将周边照得一片白。这白色让你想起死亡?是的,这本来就是死亡,生命存在于爱人和我之间,他人的目光只不过是对我们的祭奠。在一片白色中,任何玫瑰色的隐喻都将死亡,黑黑的花茎也不能幸存。我们与世隔绝吗?不,世界即使不能为我们提供乐趣,但至少可以提供谈资。世界是一个事物,我和你是另一个,全世界不能侵犯我们,我们可以嘲笑全世界。亲爱的,请你原谅,为了在我们的世界和另一个世界之间的穿梭,我不得不多准备了几张脸孔,在我们的世界里戏谑,在他们的世界里严肃。有时候这会让你陌生,甚至在回到你身边的时候,我的亲昵从生硬到柔软需要几秒钟的转换时间。不过不要紧,你会重新给我的身份定义,唤起我对自己身份的回忆。你的身体上印着我的名字,我能念出声,循着声音避免迷失在那个无聊和痛苦的世界里。
我们的世界是脆弱的,我们要防止他人的窥视,我们也要防止你也许有一天竟然会冒用其他异性的名字给我写情书。但是,我们的世界也是坚固的,窥视和你的不小心统统在早晨的时候都会化作昨天一阵不可捉摸杳无踪迹的梦。梦与现实的界限也许真的很模糊,让我们现在就这样互相看着吧,让我们现在就开始互相怀念吧。
我们可以整夜开着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