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没有男人回头看我了." 女人在说这话时, 只是下意识地想隐藏自己, 把那难堪的气氛敷衍过去. 却在不自觉间把那最深处的伤痛披露出来.
神秘的信件出现. 那个每天窥探她,倾慕她的"间谍", 会是谁呢? 她忍不住暗暗猜疑. 从吧台的侍者,到树下的乞丐,乃至, 自己的爱人. 她把信封撕掉,放到马桶里冲掉. 却把信藏在了胸罩堆下可以说, 那些信件, 被尚塔尔当作了救命草. 在她觉得"没有男人回头看我"时, 它们出现了. 出现得那么及时, 那么美丽. 她穿上了红色的睡衣, 与让马克疯狂地做爱. 那羞耻的秘密, 把她的女性自尊填得慢慢的.
让马克. 他深爱着商塔尔,却总是把她的身影与别的女人混淆. 远远地,看到商塔尔,忍不住杞人忧天地为她担忧, 大声呼喊她, 不顾一切地向她跑去. 走进时, 却发现. 那不是商塔尔. 甚至,那个女人没有一丝与商塔尔相似的地方! 我想, 他一直都是看不清她的. 她在想什么, 她要的是什么. 她不曾真的对他倾吐, 比如, 她对她大姑的厌恶, 究竟为何. 他不能明白. 而, 当商塔尔说"没有男人回头看我了", 让马克认为自己终于知道她需要的是什么了.
对. 那个甜蜜的"间谍", 就是这 让马克
写那些信件时, 清楚地看到商塔尔的变化. 他既为自己的牺牲感到自豪得意, 又为商塔尔的反映嫉妒伤神. 矛盾中,痛苦和甜蜜默默交织.
最后, 秘密终于还是被心照不宣地曝光了游戏, 自然是继续不下去了的. 两人各自互相怨恨和不安, 却仍是不去揭穿.
这是我第一次看米兰昆德拉的书. 里面没有太多的哲学说辞, 多的, 是最直接的心理描写. 那么细腻, 那么直白. 看这样的文字,有种说不出的痛快和享受. 他的主角们, 不是王公贵族,也不是能人异士, 是我们. 生活中的我们. 他笔下的商塔尔和让马克所产生的情绪, 也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真实写照. 用细腻的笔锋写出淋漓尽致的赤裸, 着实让人折服.
这个世界,一片混乱. 最混乱的,当然还是我们人类本身.
我们不像动物和植物,从出生到死亡,都有着固定的生存方式. 而我们呢, 我们有思想,有自主支配行动的能力, 也就有了不知所措的茫然.
米兰笔下.
商塔尔的混乱, 一针见血.
让马克的混乱, 无可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