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读后感(七):远离尘嚣
尚塔尔有多重身份,她扮演着多重角色,在工作中,在他前夫家中,在让-马克身边。
让-马克游走在世界边缘。
他们不喜欢这个世界,但尚塔尔在其他身份中也应对得很好。让-马克舍弃了其他身份。尚塔尔认可的是跟让-马克一起的身份。让马克的世界只剩尚塔尔了。
同时出世的人,他们的选择却不同。让-马克几乎放弃了大部分的身份,尚塔尔却用其他身份做准备,换取自立自由。
在尚塔尔心中,他很让马克一起的形象是白色的,白色的月光,白色的桌椅,宁静无争,远离尘嚣。
尚塔尔说:男人都不再回头看我了。她说出这句话时脸红了。让-马克以为尚塔尔在意这件事,以为女人都需要男人的目光来证明这件事,但是他误解了。
远离喧嚣,远离回忆,远离昨天。
“而这就是她说话的原因,因为她说出的话悄悄地让时间流动,当她的嘴巴闭上时,时间就静止不动,从幽暗深处冒出来,变得硕大而沉重,让我那可怜的婶婶害怕。”
“两个人相爱,愿意只有他们两人,与世隔绝,这是很美的事情。但他们用什么来滋养每天的面对面相见?世界虽然实在让人瞧不起,但他们需要这个世界来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