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着尚塔尔这一女主人公,从她感觉到人们都不再注视她,缓缓揭开一种爱情观,与两种类似却又不尽相同的人生观,她自离婚之后,一直希望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但是她逃不开这个奢华的大牢笼,于是她造出了许多张面孔社会冷静的,爱情的逃离的,渴望大胆的,一一在小说里有所体现,在与让马克的爱情世界里,她得到了一种包容的爱,她在这在种爱中得到一个依靠不同于社会的精明的她。
故事高潮部分从两个视角展开,尚塔尔收到一封陌生人的示爱信,她恼怒又沉醉其中,幻想着会是哪个陌生男子,止不住的分析,示爱信一封封的送来,夸赞她美妙肌肤,火红的像胭脂,一种虚荣心让她开始膨胀,她换上红色的睡裙,佩戴了雪白的珍珠项链,与让马克疯狂的做爱,此刻她在幻想着那位陌生男子,她意识到这是精神上的背叛,然而,她却发现这些信都是由让马克写出,一种屈辱自她心中涌起,故事一转,转至马克的视角,自从尚塔尔说出她感觉男人们都不再注意她之后,他便想出了这个法子来使她开心,但却没有想到她会一直收藏它…
其中有一句话,确实,谁是强者呢?当他们俩同处于爱情的土壤上时,可能真的是他,可一旦爱情的土壤从他们的脚下逝去,她就是强者,而他是弱者。这正是我喜欢这本书的缘由,它也从这开始,正式进入高潮,对爱情的隐私的解读,与男女主人公身份的转换,与男女主人公对爱情的思考,男主角在女主离开的的思考以及他的转变也是本书的亮点,由刚开始他认为自己是强者,到后来的离开了爱情的土壤,他才是弱者,这一进步,使得他们的爱情更加坚固,与相互支持
“你处在一种非常奢侈边缘,而且什么力气也不用出。”
“我随时可以离开我那奢侈的边缘。可你呢,你永远不会放弃你带着无数面孔呆在里面的这随大流城堡。”
每个人都可以有许多种身份,但是都无法割离与世界的联系,像是在文章后几章,女主的梦境中,陌生人问女主,她是谁。脱离了现实,她只能从与让马克的回忆中寻找她自己,他的身份是彼此割裂的,一个她在社会上强势有力,一个她在让马克的保护伞里寻求庇护,而一旦脱离,她便忘了自己是谁,这也是这个梦境所带来的现实意义。
在这里,我不谈作者写作手法,不谈作者的前期后期,因为这本书打动我的地方在此,对爱情的思考,由身份引出,由身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