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我,那本仅有五十一个小分段的《身份》到底讲的是什么,有怎样的感受,我可能真会一时语塞,在回忆中再次进入米兰昆德拉为我们的思想设计的主题漫游之中。这本书,说它是杰作也不为过,因为它在有限的主题里面却能有无限的思考空间,在简短的文字里面却有难以简述的思想内容。
小说中,有两个主要人物却只有一层铺陈,人物与故事情节相对很少,其新颖之处和具挑战性的正是:在一个最小的空间里,容下最大的深度感、变奏以及语义上的复杂性;在一种极为集中的小时形式中注入一种充盈的意义,绵绵不断,让人无法“简述”。
在这种漫游中,有两个主要人物做我们的向导。让马克和尚塔尔,尤其是尚塔尔。在让马克的姐弟恋中被作者“肢解”为“永远”的弱势,这在第13小节里被精彩呈现,而对这种不平等恋情中女性惧怕衰老的心理的绝对把握,进一步引导了我们在限制的主题中进行无限漫游。由此散发开去的,对书中人物心理行为的揣摩,对现实身边事的思考,对自身的拟设情景创建…….还有几个主题与主题语为我们标明道路。这几个路标相互不断重复,不断地受到质疑(包括关于尚塔尔在姐弟恋关系中处于劣势),从一个处境移到另一个处境,从一个人物移到另一个人物,直到它们的价值与意义层变得纷繁不同又紧密相连。任何对它们的内容进行简单而单义性的陈述都变得不可能,而且它们就像一首诗中的各个意向一样,成为构成一种新语言的元素。这种新语言纯碎是属于小说,也就是说是多义性的,绝对无法传译的。当然,最明细的例子就是“身份”这一主题,整部小说就是以它为题目的,它成为一种星辰图像的中心,在这一星图中闪烁着一个面:梦的威胁、消失、死亡、衰老、身体、面孔的转换。但还有—— 假如我只举几个例子——成为不断出现的主题:无聊、叫喊、唾液,尤其是红色。
再者,拓宽这漫游路的,还有一种重要特征,便是现实与梦境的模糊程度加深,似一种用意识编织的逻辑密网,情感色彩读者自行涂抹,不过基调为红和黑白灰。而梦的解析也有意无意的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上引导,让你沉入最隐秘的一层身份的潜意识中去。
而作为这样一种阅读特色,没有明确的结局更是一大成功之处。从某种角度上说是永远有了一个悬念,真实与虚幻这两种不同的叙述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互相交融,让读者一下子醒悟到自己已在梦境中,但又无法说清楚这梦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甚至它是否开始过。
虽然这种主题漫游的意义总是有局限性的,但作为一种技巧而编织的大网,的确是相当引人入胜而不断思索的。且这技巧更是巧妙在它让人无法清晰看到全景,因为在这漫游中,向导仅是向导,而你、我才是行走其间的主体。你我所见可曾全然相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