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读后感(三):目光下的存在
尚塔尔与让马克既是相同的又是不同的。尚塔尔有着两张面孔。在让马克面前是性情纯洁恋人面,这一面是令让马克熟悉与着迷的。第二面则是工作时的社会面,世故而干练。恋人面是真实的自己,而社会面则是为了生存的一种伪装,是让马克感到陌生、厌恶的。恋人面是尚塔尔最本真的一面,在这一面中他和让马克一样超拔于世,对这个世界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于是他们在这一面中相知相爱,情投意合一往情深
然而,在让马克心中,恋人面与社会面是截然相反的两面。真心乞丐一样永远处在社会边缘的让马克,是难以爱屋及乌地爱上在俗流中游刃有余的尚塔尔的。于是,这一种隐忧就这样在两人的关系间悄然埋下,等待着各种误解的灌溉。尚塔尔的玫瑰梦终究有一天会引起让马克的怀疑与担忧。在小说中,这种隐忧是以伪造情书的方式被激发出来的。于是,长期以来的隐忧迅速增长破土而出,恋人争吵,别离。然后就如同大多爱情小说描述的那样,在别离中,两人痛苦、彷徨,最终意识到了对方重要性和好如初。只不过在本书中对方的这种重要性比一般故事来得更加深刻,那就是情人对于自我的肯定目光。尚塔尔可以在香味中穿越、混杂无数的男人。然而在他们眼中,她不过是一个女人身份,寻常无奇。只有让马克理解她在平庸众生中的独特坚守,只有让马克可以证明真实自己的存在。
一个人的名字、社会身份不怕被普通朋友遗忘,但真实的自我终究需要被一个知心人理解、记住,否则如何证明自己的存在,或者说不然的话真实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我们需要在理解的目光下注视他人,然后被他人所注视,从而确定自己的存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我们不必去纠结伦敦、笔记事务所、伪造信件的存在与否,去纠结尚塔尔梦境的边界。因为,除了两人的这份理解与真爱是真实的以外,其他在社会下的一切庸碌不过只是梦幻。尚塔尔与让马克的隐忧只不过产自于形式的差异,就如同梦幻一般注定会被打破,并在梦醒后化作一缕青烟。
以上完全是初次读完本书后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可能有些偏颇老实说,《身份》的好些句子,我看的有些似懂非懂。可能是由于自身情感经历有限吧。
人生苦短,知己难求。我没有尚塔尔和让马克那么幸运,可以遇到真爱。在那之前,我不过只是一个在边缘处游走的孤魂野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