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素心》读后感(十):少女须知 亦舒小说的套路
亦舒的小说总透露着一种缺乏安全感的气息,不是靠双手养活自己,便觉危险。不用工作的富家子多少有心理疾病,如果身心健全,那爱情必定不如意。出身寒微的女主角最多,但沦为脚底泥的一定会再打翻身仗。《你的素心》也不例外。完美如女神的伍福怡小姐,完败在靠自己努力打拼的单亲妈妈于家华手下。即便是美貌毫无心机的郝珍珠,也要经过一番摧折,沦落街头,最终洗心革面自力更生,才让她有圆满归宿。
她小说的题材广泛,科幻、侦缉、豪门恩怨、同性恋甚至男妓也纳入其中,故事信手拈来,举重若轻。但读上十本,也可熟知其套路,诸如: 男女主角均能出口成章地吟诗、说成语。最爱说:莫待无花空折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男主角有英式绅士的礼貌,时常欠一欠身;男女主角相处方式是冷静理性的,高度精神洁癖,一语不合,从此疏远对方;男主角经常叫家明,女主角经常出身寒微,美貌惊人,自强不息……由此,她笔下的女人是宁折不弯的,情感稍不胜意,便即放弃,像时下勇斗小三之类的题材,大概在亦舒心中就是个冷笑话,这种不能事事以你为重的男人,拿来做啥子?
女孩最适合看亦舒的年纪是16岁至23岁。虽说今时今日看亦舒难免觉得套路的痕迹太重,但她的名言警句网上随手一搜便知被人奉为经典语录,毕竟那些套路总在反复强调4条少女须知:
1、人至要紧是靠自己,亲友无情,男人更加不可靠;
2、读书成绩全A,人生才算及格;
3、爱情非生命之必须,工作才是;
4、如遇异性折辱,即刻转身走,自尊最为重要。
当然,也有走火入魔的少女,直至长成大龄女青年,仍然缺乏和男性相处的智慧,十分强硬,自视甚高。不过她们的确有较好的工作能力及职业素养,对恋爱对象也比较挑剔。有什么不好呢?从她们创造的社会价值看,总比看某些言情女作家的书后整日无所事事以恋爱结婚为终身事业的女人强太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