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红拂夜奔》,红拂是陈清扬,不知罪,永远纯洁
每一段文字都让人想到Edmund Dulac。给最喜欢的插画师表个白先。
发明与色欲令人压抑,豆瓣上有人讲李靖的性压抑,不是的,不是性压抑,不是所有一九八四式的压抑都是反乌托邦的性压抑,一九八四本来也不反乌托邦,只是我们吃过了太多乌托邦的苦楚。
性压抑归结为本欲压抑,压抑是人类文明中从中级人向高级人中的初级过程,高级人是嵇康,是竹林七贤,是诚不欺我也,史铁生也是高级的人,封闭式的声讨,把自己和人群离开认真的说教,告诉大家隔离了生殖的趣味性爱才是高阶的,才是人类的。直面残疾,你说我性无能我不服气,我就要骂你傻。直面自己的欲望,保持天真表达,把语言发挥出语言的效用,这是高级的人。
中级的人是什么样的,高不成低不就精英主义人士。用环游世界当作指标,用骑士精神当作铠甲,有点圆滑世故,又有点良心未泯,这样的人很可怜,也很可恶,害人害不完全观念不够强大。其实一切讨厌无趣的人都跟道德没什么关系,主要是观念太脆弱功能性太强人性太弱。偶然有一天碰到了神奇的东西,开始做事束手束脚还总想着保持姿态,开始思考“姿态”这件事,就是进阶升级的第一步了,“姿态”需要控制,控制约等于压抑。性压抑是这一类人的,约炮之后痛恨炮友,然后继续沉迷不够刺激快乐,想玩点花样又怕被扣上淫奔的罪名。不做爱的人才不压抑,能控制住自己的话会有恒久绵长的快乐,一点也不压抑。
李靖当然不是这种角色啦,李靖自由,用身体挡住外来的敌人,睾丸上的飞燕,魔幻的高翘从天而降,散发着菌类沉闷味道的污气从脚下蒸腾而上,涂了姜汁黄胆的老二。他当然在抗争,抗争肉体叙事,他是绝顶聪明的天才,是数学家,站在科学立场,站在数学理论上观看世界。而且他也不压抑,就是不喜欢被人盯着,失去了自由,所以性爱和私奔变成一种抗争,但是这也是被逼无奈,不是反动。
自由非常非常重要意识到自由不可得之后,书里说只能在这绝望的世界活下去。
需要降维表达的思维,需要脸部瘫痪的死亡,确实非常绝望。但这可能就是天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