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来并不打算写《红拂夜奔》的书评,因为我不认为它是王小波最有趣故事。读《红拂夜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看到一篇关于《寻找无双》的书评,说很想再读到像《红拂夜奔》那样有趣的故事。
王小波在《红拂夜奔》的前言里说:他希望这本书应该做到有趣,"对于一些书来说,有趣是它存在理由;对于另一些书来说,有趣是它应该达到的标准。"王小波确实在他的一本本"唐人故事"里做到了,但恐怕无论是谁都难以做到纯粹的有趣,要么流于低俗,要么流于深刻
所以这本书要大评特评的,不是它的有趣,而是它自"有趣"始,至"无趣"终的一种颓唐感。故事发生在李靖死后,红拂要死不能死之时,由这个结局回溯他们的前半生:那时李靖是个食不果腹的流氓,红拂是个不食烟火的歌妓,男的才华横溢,一心要证出费尔马定理,证明自己是最聪明的人,女的姿容绝代,作为被官宦人家养在府中供人观瞻的人瑞,一心向往外面的世界。那是杨素的洛阳城,尘土、泥浆、大粪、强盗、官差、妓女,充满泼辣呛人的实感。后来李靖终于成为大唐第一聪明人李卫公,红拂成了卫公夫人,连睡衣都有规定样式,连自杀都要打申请报告。当你知道了这个结局,年轻时的他们就做不到真正的有趣了。
读中学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特别火,我打着电筒钻在被子里看,我迷恋的不是主人公的有趣,而是由最后兰摧玉折的结局回溯出的前半生的有趣。说的简单点就是鲁迅先生那句话:"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是的,我迷恋悲剧
比如都说邓超是个逗比,我就想去看他的《烈日灼心》,比如都说李先生是个流氓,我就爱上了他。我不喜欢流氓或深刻,但我喜欢深刻的流氓。大家都爱王小波,我想也是因为这个。
年轻时有一些自以为是幽默感,而我对人生的基本认识悲观的,于是这种幽默感就充满了矛盾吸引力。我的一个挚友,她目前经历的人生,就是一场不折不扣黑色幽默,中学时我们一起读《梦里花落知多少》,我不知道这种黑色幽默的基因是不是那时起就烙在了她的骨血里。她经历了比我壮烈的人生,或许她才更有资格来谈论有趣和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