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拂夜奔》读后感(七):可以双线程阅读的有趣闲书
读书缘起:王小波的,这本《红拂夜奔》其实是三个短篇小说合集,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与全本《红拂夜奔》的小说不一样。
全书梗概:三个故事,黄金时代是王二下相插队的风流生活,红拂夜奔是当年李靖携相好私奔逃追杀的故事,未来生活写得有点飘渺,就是小说里面的作家写他舅舅的传记已经牵扯得一些列事。
读书感概:
全书连封面都在宣传有趣,的确,前2/3的阅读非常顺畅,因为故事线很简单,语言调侃,完全可以听着百家讲坛双线程操作。
《黄金时代》把乡下对待外来人的勾心斗角、知青的批斗写得颠覆式的轻松愉快,与一个“因为她觉得穿什么不穿什么无所谓。这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自信心”漂亮的医生演绎了一段从扯淡到暧昧的畸形爱情故事(在那个时代)。《红拂夜奔》就是风尘三侠传奇的一个小开篇,貌似王小波还翻阅过许多史料,看了书知道了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李靖很会喝酒,气度非凡,很受女孩子喜欢;比如红拂受过专业的媚术训练,叫床声很奇特等等。《未来世界》的后半段太飘渺,就像《盗梦空间》一样,从一个维度条到另一个维度,一会是真实的舅舅,一会是他想象的小说里的舅舅,一会是神秘的公司软禁他……后面的30%,我整个就是快速翻过,转挑激情戏才看完的。
这书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写性写男女之事,非常坦诚直白。没有把苟且写上崇高,反而多了诙谐自嘲。从今天屌丝的眼光看,依然非常接地气,让人浮想联翩。
个人评分:(适合“双线程操作”的有趣闲书)
哲理性(思想深度,实践指导):3/5(往深了想,其实有很多暗喻,但闲书么何必弄得大家这么费脑油)
文艺性(逼格品味,谈资阅历):4/5(从文青到知青,面面都有)
精神性(心灵鸡汤,情操陶冶):2/5(自嘲精神)
灵性:3/5(王才华公认的牛)
我在kindle上标记的一些有意思的话:
因为她觉得穿什么不穿什么无所谓。这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自信心。
队长说我打瞎了他家母狗的左眼,使它老是偏过头来看人,
你这是打扮吗?简直是刷墙!”
你还露着肚脐眼儿!办展览呀!”
那马喘得还要凶。好大一团蚊子,转眼被它全吸进去,然后就开始咳嗽。
她先是“啊”了一阵,那声音与在床上发出的没什么两样,然后唱出歌词,却是连虬髯公的铁脚骡子听了都直撒尿。
除此之外,这四个字还能带来两分钱的稿费,所以我也不想改。
我舅舅心脏好时,可以把一副新扑克牌一撕两半,比刀切的都
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 是吗?这话傻子也会说。
他不是一个人,完全是张毡子。(身上毛多)
不管在什么世纪,都会有像小姚阿姨那样体态婀娜、面目姣好的女人,性情冲动地嫁给男人。这是人间最美好的事。
一部分打不通,能打通的全是收费厕所——我把海淀区收费厕所的电话全记住
调门已经很高了。
这个过程使人想到了烹调书上的烤肉法,烤得滋滋响或者起了泡,就要拿出来刷层油或者是糖色。
我相信,笼养的母猪见了种猪,如果说道“咱们好好干,让饲养员大叔看了高兴”,后者也会觉得她太过正经,提不起兴致来;
他们就这样等来等去,把整个春天都等过去了。
小姚阿姨是个知识妇女,这种妇女天生对倒霉蛋感兴趣,
每个人的一生都拥有一些资源,比方说寿命,智力,健康,身体,性生活;有些人准备把它消费掉,换取新奇、快乐等等,还有人准备拿它来赚点什么,所以就斤斤计较,还有人准备拿它来赚点什么,所以就斤斤计较,不讨人喜欢。
夜里满天星星,我在院子里十分自由,想什么都可以。
尽管如此,他还是发现那女人的牙很厉害,什么都能咬碎。
乳房里含有硅橡胶,硬梆梆的,一不小心撞在脸上有点疼。
她的美含有人工的成分
我看着商标纸上那个女人的胴体出了一阵神,
你不穿上给我看看,我怎么知道。(喜欢舅舅的女人问他,这套内衣怎么样)
门厅里摆着的鞋三条蜈蚣也穿不了。
女人上街总是像猎人扛枪进了山一样,但是猎取的目标有所不同。
见到葱买上一捆。(她奶奶常在他上街时所)
F不必漂亮,她不过是碰巧漂亮罢了。
劳驾拿把斧子来,牛排太硬。
用纸笔来记可以解痒痒。
当时我舅舅对螃蟹、蜘蛛、章鱼等动物,一定会心生仰慕,假如他真有那么多的肢体,匀出两只来托住小姚阿姨的脚一定很方便。
所谓沉郁的神情,实际是创造力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