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拂夜奔》读后感(九):要有趣
作者或许不是一个有趣的人,但我觉得他应该是,能写出这样有趣的书的人如果无趣那我将要重新审视这个世界。
对这本书,我首先想到的是王小波这个人,因为我时时能感到王小波的影子伏在书面上,真正有趣的书都是这样的。我看《红拂夜奔》还想起《围城》,前者给我的画面是健壮如牛的知青王二、一脸阳痿相的数学家王二,后者给我的想象是留洋博士方鸿渐、小市民方鸿渐,两本书都让我觉得有趣,这是作者的有趣,两本书有不一样的有趣,这是作者有不一样的有趣。它们都是字里行间透着的有趣,像一个人抓着一大把的珍珠,我们不仅能在指缝里看到它,它还漏了出来,扑到你身上。
《红拂夜奔》里人人要想入非非,这是生活得不到满足的状态,不能想入非非简直让人活不下去,李卫公想建一座城,王二要证出费尓马。哪一天想入非非居然成真了,他们的世界却突然失去了有趣,像一下子进入了老年,这是因为一个人只能有一次的想入非非,你要是一辈子想入非非,领导上也不答应,之前你未让领导注意,只是你连一次想入非非都未成功罢。
这是从城里到了城外,还是从城外进入了城里呢?我又发现了《红拂夜奔》和《围城》的缘分。
或者我们应该像红拂那样生活,一辈子追求有趣,走出洁白的房子,剪掉三丈长的头发,在尘土上走,在腐臭的阴氛中做梦,追求不到趣味就勇敢地去死,一个人决心去死,还有谁能阻拦吗?有趣的世界始终是在的,在王二的想入非非里,纵然他证出了费尓马,成了领导上的“人瑞”,他还是一脸的阳痿样,而在这阳痿样背后,他想入非非,期许着人生来有趣,过去有趣,渴望有趣,内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