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经常要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是“想想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在我看来,很多人旅行只是为了发发朋友圈满足一下虚荣感,有些则是在网上或者书上看到别人旅行的各式风景,自己也想尝试。所以,我不把那些浮于其表偏爱旅行的人看成一种通过旅行来寻求自我意识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旅行更是发现自我意识的一种过程,而不是目的。
但这本书里作者对于旅行的种种领悟让我觉得她的这段旅行是她自我意识觉醒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在乎你用多少钱的相机拍出了多棒的照片,也不在乎你见过多少人未涉足过的美丽风景。关键是你从这一段行程中得到了更重要的东西没。印象深的片段有那个老教授色鬼,作者的西班牙炮友,还有法国的种种经历。作者细腻勾画出的这些片段,不仅对于她本人是弥足珍贵,对于读者来讲也是饶有兴趣并且颇具真实感的。读起来就好像看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姑娘,通过这一段段旅行一下子从学校走入了这么个外部世界。感受世界也感受自己。这感觉不像寥寥数语的朋友圈,而像和一个真正归来的朋友的秉烛夜话。
推荐。
研究生2年级下学期(2011年)读于暨南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