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这本书最有趣的一点是父亲的教育和传承,其他的领域不同,时代不同,各自各精彩。
书摘:
我 爸爸 也 教 给我 不少 有用 的 知识, 让我 早早 地 迈进 了 工程 学的 大门。 这些 知识 的 传授 总是 从 我问 问题 开始, 而且, 我 总有 问 不完 的 问题。 因为 我爸 爸 是个 工程师, 所以 家里 总有 各种各样 有趣 的 东西。 当时 家里 到处 摆放 着 电阻, 自然而然 地 我会 问:“ 这是 什么?”“ 电阻 是什么?” 爸爸 总是 耐心 地 为我 解答, 而他 的 答案 非常 棒, 让 一个 六 七 岁 的 孩子 能够 完全 理解。 他 善于 沟通, 是 一等 一 的 好 老师。 他不 会 自上而下 解释 什么 是 电阻, 而是 会 回到 最 开始, 从 电子、 中子 和 质子 讲起。 他 告诉 我这 些 粒子 都是 些 什么, 物质 又是 如何如何 由 这些 简单 的 粒子 构成 的。 我 记得, 我们 花了 几周 的 时间 讨论 不同 类型 的 原子, 我 渐渐 明白 了 电子 如何 在各 种 物质 中“ 流动”—— 恰似 存在 电线 一般。 最后, 爸爸 告诉 我 电阻 是 如何 工作 的, 他 没有 讲 任何 计算( 哪有 二年级 小学生 懂得 跟 电阻 有关 的 计算 的?), 而是 用 常识 性的 演 示图 和 口头 解释 让我 明白 了 电阻 的 工作 原理。 你 可以 看到, 我 爸爸 是 怎样 对 年幼 的 我 进行 电子学 启蒙 教育 的。 对于 工程师 来说, 明白 电阻 的 工作 原理 是 必备 的 常识, 而我 在 四 年级 的 时候 就 完全 掌握 了 这一点。 当 我对 其他 的 未知 事物 充满 好奇 时, 爸爸 总 在 一旁 耐心 作答。 例如: 光是 怎么 来的, 灯泡 是 怎么 工作 的? 我想 了解 这一点, 我的 同龄 人中 没有 谁知 道 这一点—— 或许 好些 成年人 也不 明白。 爸爸 耐心 地 解释 给我 听: 光的 组成 成分 是什么, 电子 如何 通过 灯丝 并使 灯丝 发光。 我想 知道 灯丝 为什么 会 放光, 爸爸 于是 告诉 我 灯泡 最早 是 怎么 被 发明 出来 的。 他从 爱迪生 讲起, 讲了 爱迪生 如何 不断 探索 并 找到了 使 灯丝 发亮 的 奥秘。 在 不断 尝试 的 过程中, 爱迪生 发现 要使 金属丝 发光, 必须 制造 出 真空, 否则 非 真空 中的 氧气 会 让 金属丝 很快 燃烧 起来。 小小 的 灯泡 中 即 存在 着 这样 的 真空, 当 越来越多 的 电子 通过 金属丝 时, 金属丝 的 温度 也 上升 到 发光 点, 从而 发出 光 来。 通过 金属丝 的 电子 越多, 即 电流 越大 时, 金属丝 越 亮。 真 酷! 当 我 理解 发光 的 奥秘 时, 我 只有 七 八 岁。 掌握 了 这一 奥秘 让我 觉得 自己 与 身边 的 小孩 们 都 不同。 我 开始 为我 了解 了 某些 不 为人所知 的 秘密 而 感到 骄傲说到 这里 我 必须 提 一下, 我爸 爸 从来没有 把他 对 我的 电子学 教育 当作 一件 多 大的 事。 是的, 他 教 给了 我不 少 东西, 但他 从来没有 为此 大惊小怪, 而是 一贯 淡然处之。 六 年级 时, 我的 数学 知识 与 科学 知识 在 同龄 人中 遥遥领先。 我 参加 了 智商 测试, 发现 我的 智商 超过 了 200。 尽管如此, 爸爸 也 从来没有 刻意 引导 我 去 多 学 些 高深 的 知识。 我家 当时 住在 埃 德 蒙 顿 大街, 爸爸 总是 随身 带着 一块 小 黑板。 每当 我问 问题 时, 他 就 会把 小 黑板 拿出来, 一边 画着 示意图, 一边 解答 我的 疑问。 有 一次, 他 跟我 说, 从 晶体管 的 一端 输入 正 电压, 从 另一 端 输出 的 会 是 负 电压。 如此 而来, 晶体管 的 内部 一定 存在 着 某种 转换器, 即 某种 逻辑 门。 他还 会 亲自 给我 演示 如何 用 那些 叫作“ 二极管” 和“ 电阻” 的 元器件 来 构造“ 与 门” 和“ 或 门”, 以及, 这 两个 逻辑逻辑 门 之间 需要 用 晶体管 相连, 晶体管 的 作用 在于 放大 信号 并且 将 一个 逻辑 门 的 输出 导入 另一个 逻辑 门 作为 输入。 即便 到了 今天, 这 仍是 每一 台 电子 设备 的 基本 工作 原理。 爸爸 花费 了 大量 时间, 向我 展示 这些 小东西 的 工作 原理。 的 确, 这些 对 他 来说 都是 小东西, 尽管 仙童 半导体 公司 和 德州 仪器 公司 仅在 十 年前 才 首次 发明 了 晶体管。 当时, 大多数人 对 晶体管 是什么 一无所知, 真空管 已经 是 很 领先 的 技术 了, 而我 爸爸 却能 教 给我 关于 晶体管 的 知识。 他的 技术 水平 事实上 走在 了 时代 的 前列, 也许 正是 他的 绝密 工作 给予 了 他 接触 这些 尖端 技术 的 机会, 我也 因此 而 受益, 早早 地 了解 了 那个 时代时代 的 尖端 技术。 爸爸 的 教育 方式 不是 让我 生硬 地 去 背 什么 构成 了 逻辑 门, 而是 让我 自然而然 地 了解 电子 是 如何 流动 以 完成 特定 逻辑 门 的 功能。 要想 真正 地 理解 和 掌握 知识, 光 读书 肯定 是 不够 的。 爸爸 教 给我 的 这些 知识、 这些 方法 帮助 我不 断 激发 自己的 潜能, 去 完成 我 后来 的 计算机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