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开心,砸金蛋砸了一本《沃兹传》,之前也看过《乔布斯传》,到手就看了,上来分享一下心得,下文多有借鉴,在此先感谢一下前辈们的分享。
每一个成功的奥特曼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挨打的小怪兽。功成名就苹果教父乔布斯不是奥特曼,他背后有一个男人是沃兹尼亚克。
乔布斯与沃兹都是从小就对电子学感兴趣、都爱玩恶作剧……沃兹比乔布斯大五岁,两人刚认识时,乔布斯还几乎什么都不懂。一位名叫康拉德的人来拉沃兹入伙,给他40%的股份。 但沃兹只保留20%,另外20%分给了乔布斯。他们于1976年创办 了苹果,掀起了电脑硬件的冲击波。三年时间内,苹果Ⅱ型的销售额就已达到1.39亿美元,使公司以每年700%的速度猛增。显然,乔布斯依赖沃兹的天才,而沃兹则需要乔布斯的指导,两人密不可分,是同一个神话的两面。
2001年,美国“洛杉矶时报”评选出了“本世纪经济领域5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乔布斯与沃兹并列第5名,他们的贡献主要表现为“创办苹果电脑,苹果Ⅰ和苹果Ⅱ的出现带动了全球个人电脑普及应用浪潮,并迫使IBM PC于1981年面世”。他们是美国合伙人。一个是极其纯粹有趣技术人,他游离在苹果传奇边缘,他是工程师沃兹;一个是固执、偏激的生意人,他诠释了什么是追求完美,他是苹果教父乔布斯。作为美国合伙人,他们最大的差异在于价值观,即使如此,两人缺一不可,才成就改变世界的第三个苹果。
沃兹尼亚克很少被提起,但他是苹果真正的灵魂。同样是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享尽苹果的光环,而沃兹尼亚克,只愿做一个默默沉浸在技术世界里的工程师,我们鲜有知悉。
沃兹是一个置身喧嚣之外的科技顽童。他对“喜乐”人生,总有自己闲云野鹤一般的主张,这也让他能够看淡成功与名利。谈到过去的成功,沃兹说:“我很幸运快乐钥匙来到我手中,能够让自己一生保持快乐。成功完全是偶然,我想许多人都碰不到。它有点像宗教,突入你的头脑。我所能知道的就是相信自己很优秀,对自己有一个美好信念,另外我还知道自己与众不同。”
沃兹的人生观:首先,你必须相信自己,不要轻易动摇。不要因为主流观点而怀忧丧志。不要冒然下结论,再拚命找数据来维护自己的立场。谁会想浪费时间支持烂透了的构想呢?千万不要为了坚持自我而浪费时间,也不要为了维护自己的想法而找各种借口
沃兹除了最初苹果上市发家之后,就一直做着慈善、帮助儿童等花钱的事情。与一般人敛财成名的传奇不同,沃兹财富的源源流失已成为他传奇故事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个性注定了沃兹的名气和财富再也无法苹果教父相比。“我的一生中有两大愿望,一是当一名工程师,一是当一名五年级教师。”现在,沃兹已实现了他所有的愿望。
沃兹是千千万万中的代表,他热爱生活珍惜友谊,有着相对简单易实现的理想我喜欢沃兹这样的人,我喜欢这样真实的人。走近沃兹的世界,你可以感受到,人生最本原的东西,其实并不在世界最喧器的地方,也不在最辉煌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