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而言并没有看Jobs传时thrilled的感觉
首先可能对我而言Apple I,Apple 2都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了吧,没有亲身经历难免没有代入感,就像我在看乔布斯传的时候所说的,若干年以后,00后们看待乔布斯应该就没有神坛的感觉了,因为在他们看来手机理所当然就应该是触屏的,就如我们认为计算机理所当然应该是图文界面的。我们眼中的理所当然,着实应该感谢那些推动这个从无到有这个状态的转换先驱们。 draft远比modify来的更为pioneer。
其次沃兹转很大程度上叙述了沃兹是如何设计电路板的:构想是什么,中间遇到了什么样的bug,如何排查,然后如何改进,里面涉及到了很多数电模电芯片编程之类的知识(不信你自己看书籍最后的词汇表附录),虽然沃兹尽量去用深入浅出的知识去解释,但毕竟如果没有相应的背景知识,你是很难会有共鸣说这其中激动人心原因
Woz不可否认的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师,无论是从moral上还是skill上。
他一个人设计了Apple I,II, 虽然媒体们的版本都是乔布斯和沃兹共同设计了AppleI,II。但沃兹本身并没有因为这件事生气,就像他在听闻乔布斯其实从阿塔里公司得到了1000美元的报酬,并不是700时的态度一样 “不理解”。
沃兹相比较偏执的狂躁的乔布斯来说更易于获得inner peace,他一直幻想自己能做工程师,只做工程师,一辈子做工程师,永远不要做管理层,喜欢小公司远胜于大公司,喜欢小孩子打工以及做小学五年级老师)讨厌政治热爱和平
对了,他还在BigBang里面客串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