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手洗洁的旋律》读后感(十):再敬岛田:御手洗洁成长篇
日本作家中,我喜欢的人很少,但对于岛田庄司的偏爱好象是越来越深了。
我喜欢他笔下创造的侦探御手洗洁——说他是神探也可,说他是疯子也罢,他实在是一个被赋予了作家精神和灵魂的综合体。我认为他实际上在代表作者讲话和思考,在给予我们精彩故事的同时,也暗示着岛田对人生百态的嘲讽和理解。他超越了情感的理性剖析,所以总是在真相面前没有被左右和利用,而是抓住事实、深入本质去解决看似无章可寻的问题,屡屡战胜了读者的猜想。
盼望了很久,终于拿到了岛田的新书《御手洗洁的旋律》。薄薄的一本真是有点人让我舍不得一口气读完,更何况这次的新书居然有四个不同风格类型的短篇,看来是不同于以往的此起彼伏的情节带来的阅读体验。在这么短小的故事中将会有什么让我喘不过气来的案件呢?
读完这本书,我才大吃一惊:四个故事竟然就是对御手洗洁的人生展现。一个我们读了很多、却了解很少的人。这个独具性格的侦探原来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开篇故事《IGE》简直让人称奇。一个餐馆的洗手间的便池屡次被人砸掉并且还全部带走;音乐家的女朋友突然失踪……看似完全没有关系的案件居然被御手洗洁串联起来,极富逻辑的思考还真带来了破案之法。在短小的故事中我仍然体会到了那种紧张情绪在蔓延,暗自吃惊岛田的思维逻辑到底有多强才能容他想象出这样的情节呢?
相比之下,第二篇故事和推理似乎关系不大,却又隐含着御手洗洁的智慧,并再次证明他一贯超越常人的做事风格以及由此带来的突兀结局。在这篇故事中,我才知道他居然能熟练地弹奏吉他,正是对音乐的修养和热爱让他的生命多出了无限的精彩。为了给在日本留学的残疾儿童演奏,他甚至说服世界级的小号大师从美国而来,作了人生最后一次精彩表演。当时和御手洗洁的合奏实际上是两位挚友最后的告别。读到最后我的泪水夺眶而出,音乐的力量使我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这个平日对情感看起来有点无所谓的男人。他面对事实总是显得冷静甚至漠然,因为他看透了事实的根本,反而不会表现得大吃一惊。但在友情的面前,御手洗洁也难忍即将失去朋友的悲伤,他用吉他去宣泄内心,换了种语言与朋友诀别,相信他的泪水也一定在心中流淌。
我常常想,御手洗洁为什么可以是御手洗洁呢?他为什么是现在的样子?他是有神通吗?为何小小年纪只身到美国留学,连跳几级与青年人成为同学,他孤独吗?御手洗洁的作家朋友石冈在《波士顿幽灵绘画事件》中对以上问题给出了部分答案。案件发生的时间在御手洗洁的少年时代,那时的他就已经可以帮助警察办案了。正如石冈的分析,天才的成长充满了意外和疯狂,他的思想超越了同龄人甚至成年人;但他的身体还是个孩子,天才毕竟孤独,性格的古怪就来原于此吧。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御手洗洁确实与许多著名侦探故事中塑造的角色不同。他的个性太为鲜明,使得他所经历的案件都烙上了御手洗自己的印子。难怪这样的故事读起来会毫不犹豫地吸引住读者,准确抓住他们的神经,给予他们最盼望的阅读快感。
在最后一个短篇中,读者还将看到御手洗洁在日本的回忆,以及他心中对于人的情感是怎样定位的。初读这篇故事的开头,让我甚至有点怀疑他和御手洗洁有什么关系。因为这完全是一个德国人的感情自述,只是在他的故事里隐藏着御手洗洁早年在日本的情感经历。奇怪的是这部分介绍并不清晰具体,而一切到最后也没有答案,并且在那个悲痛欲绝的女人玲王奈的眼泪中戛然而止,这反而增添了无限的遐想和猜测。
“就象电流穿过全身,眼中忍不住涌上泪水。这本书中有以前从未想到过的,御手洗的方方面面。”我比较同意这样的评论,书中呈现的御手洗洁由一个颓废不堪但又聪明绝顶的疯子侦探变得多了几分情感的份量。正如他演奏的音乐贯穿了整本书和他的人生,这是御手洗特有的旋律,它深入我的内心久久回荡,难以消逝。
我期待着他、这个疯狂侦探,还有他、这个深藏背后的“疯子”作家,尽快给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人生谜题,让我们的脑子也疯狂地动起来,去思考去解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