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全书,对作者一再强调的“时间统计法”并没有太多感触。虽然书里一再强调柳比歇夫如何把握住了时间,在我看来其实这样的行为就他人来说没什么效仿的价值(其实作者也提到了这一点)。本质上,柳比歇夫近乎偏执的统计自己时间的行为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满足,一种本能要求自己能够更加有秩序和条理的需要。就像作者在书里也提到过,某些科学家会将自己大大小小,所有的花销都完整记录下来一样,就这个整理和统计的过程,就能给人带来一种满足感。柳比歇夫这样的方式在我看来是出于一种精神上的洁癖。就像有人房间是非整洁,而有些人的房间从来都乱七八糟重点在于,只要住在这个房间里的人觉得舒适,也就谈不上什么好与不好。由于全书一直在反复描俗时间统计法,就柳比歇夫的其他并未赘述,而我以为,真正值得学习的,是像柳比歇夫一样时刻寻找到能填充心灵事物(当然是要符合道德标准的),这样才能免于浪费,真正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