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于前面看得几本,《温莎墓园日记》都是小说题材,虽说我看得小说不太多,木心亦算是自成一派了,怎么说呢,应是文字画面感很强,看书看得有点电影感觉,“文字的电影”。网上常说木心的文风是承自民国时期的,如果五四以来文化没有断层的话,我们学习的汉语环境类似于木心一类的文章可能大家对语文更喜欢吧。
木心在序里写道:“‘分身’‘化身’似乎是我的一种欲望,与‘自恋’成为相反的趋极。明知不宜做演员,我便以写小说来满足‘分身欲’‘化身欲’”。因此,我们看到文章大多是以第一人称为主,这些“我”夹杂着木心的奇思幻想,在《两个小人在打架》里,中学生里的作文”都是脑子里两个小人在打架,也谈不上两种人生观两种世界矛盾,不过是白脸红脸好人坏人纠缠不清“,例如“路上拾到钱包思想剧烈斗争,然后还是上交,最后得到表扬”的桥段,貌似我以前也写过此类的文章,现在想想,虽说我们当然要拾金不昧,但过程中的强制、思想的绝对性,看得真是无聊极了。
小说里其他文章也甚精彩,如《芳芳NO.4》,最后“我”的一个“猜想”;《此岸的克里斯朵夫》,木心讲述他与席德进的青年往事;《温莎墓园日记》,我看的不太懂。罢了,那套木心作品一辑八本一看一半,我该休息一段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