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莎墓园日记》读后感(六):艺术是他温柔深渊
好久以前看《文学回忆录》,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看不懂。明明每个字我都认识,合在一块儿却怎么也不能明白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字字句句是煎熬。所以这书我看了十页就搁下,至今躺在书架最顶层,积了一层厚厚的灰。
这次看《温莎墓园日记》,同样也是看不懂,但我却糊里糊涂地把整本书顺顺畅畅地看了下来。这实在是一本非常有趣的集子,由小短篇拼凑而成,想象大胆却也现实,像是漂浮在诺大城市上空的一个一个五颜六色、光怪陆离的梦。
先生语气最大的优点要数幽默了。开篇那句“忙了半个月。工作不能有旁人顶替,最好有人代我吃喝、代我睡、带我上洗手间,抽烟不必代,自己来。”就把我给逗笑了。年过半百的大男人写文章,居然还带着小男孩的俏皮劲儿,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其实说话有趣是件非常吸引人的事。短篇《月亮出来了》里,男人女人坐马车回家,一路上的对话美好得让人抓不住头脑。男人自嘲自己说话风凉,引用拿破仑爱吃巧克力的典故感叹道:“少说刻薄话,多吃巧克力。”女人马上意会,没头没脑地接上:“你嫌甜,就喝巧克力茶。”哪知道男人更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一天五十杯。”
换做一般人只用一句话就能轻松搞定的事,放在这任性的两人身上,却成了玩笑的引子,打趣的开始。他们的谈话看似不切实际,但是在这一切不切实际中,二人收获着切切实实的幸福与快乐。林语堂曾说过,世间有味的东西常常无用,但宁愿不读无用之书,也要做有味之人。此话在理。趣味是人活在这世上最直接的动力,如果一切都严肃死板索然无味,那日子还有什么盼头呢?木心一定就是这样一个活得有滋有味的人。真令人嫉妒,他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机灵,那些或让你蹙眉或让你轻笑的对话描写,他信手拈来——不论结局是否美好,主题严不严肃,整本书从头到尾弥漫着轻松幽默的气氛,即使是爱人离去这样的悲伤桥段,也能被他演绎的生动活泼:女人与车夫攀谈,问及“回家有说话的人吗?”“没有……有,又没了。”“一部最浓缩的小说。”她赞赏马车夫文笔之精练。
当夜雨过去,月亮出来,二人也到达了目的地。乘上车时他们还与车夫计较车费,讨价还价,离开的时候却爽朗地付了一百元。女人问他,“怎么?”男人回答:“月亮出来了。” 心底里对美好事物的敏锐感受,使二人早已忘记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投入诗意与浪漫中去。木心笔下的人物不仅说话有趣,为人处事也可爱。他们都带着自己的倔强和任性,坚持地做着他们认为对的事情,把握着每个当下享受生活。
这种可爱就来自于人物对生活的反抗。“你怀着一颗愤怒的灵魂离家远航,穿过海上的岩礁,定居在异国的土地上。”他们中很多人对于艺术都抱着一种情怀——无以言说,不可否认;像基督徒信仰上帝,鲸鱼渴望海洋。这不是因为他们资历太浅,未尝尽世间百态——事实上,我认为木心知道真正的生活是怎么样子:《完美女友》中的女友不辞而别,《温莎墓园日记》里关于爱情的问题迟迟没有回答,《夏明珠》一生辗转、落魄动荡,《寿衣》中的陈妈几经风霜,尝过人世间所有的不幸与劳苦,最后在一个花团锦簇的梦中安然长眠。木心总怀着一种极强的宿命感,认为人们的生婚死都只是“徒然枉然的慰藉”,相比之下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艺术仿佛成了唯一值得献身的东西。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人又非得献身于什么不可吗?
我曾到过建国北路上的那家木心咖啡馆。本来只是偶尔路过,被店招牌上诺大的一句“从中国出发,向世界流亡,千山万水,海角天涯,一直流亡到祖国、故乡”深深地打动了。虽然不能琢磨清楚这句诗的意义,我却从字里行间读出了异于常人的温和,无力,和苍凉。这个地方低调且安静,里间的阁楼上堆满旧书,纸页泛黄;屏幕上无声地放映着木心先生的纪录片:男人即使是笑起来神情中也带着点沉郁,一对浓密的眉毛重重压在眼睛上。
真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仿佛一个避难所,从踏进大门开始你就忘记了尘世的喧嚣与烦恼。对于木心来说,艺术就是他对于生活的避难所,是他在满目炎凉中微弱而明亮的光亮,它带他跨过山川河流,越过千疮百孔的老城墙,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求着与他灵魂相通的模糊面孔,以此重新点燃他内心火焰。这似乎也是我为什么看不懂木心的原因——没有他那样渊博的学识和对文学、艺术、哲学的思考,人真的很难从晦涩的典故中窥见作者真正所想。但我可以注意到,木心文中追求艺术的角色大都落得了不完满的下场,即使是真的功成名就也免不了被疾病缠身,早早过世。木心甚至自己给出过评论,“年轻人总是吃了诗意的亏”。他真的也知道过分沉浸于艺术的弊端,也懂得适当放下精神世界,去着眼于稀松、平淡、却踏实的日常,但他还是选择了信仰艺术——
仿佛正是灿烂夏天,山谷里开遍鲜艳红色野花。固执的人站在悬崖边上:那是最危险却也最温柔的深渊,一旦落入万劫不复,却也怀抱了最烂漫的季节。那一天木心闭上了眼睛,任凭山间的风浸满潮湿花香气息,吹拂过他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