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时代》读后感(五):王安忆的《启蒙时代》
王安忆的以“年代”、“时代”命名的作品我已经记不清究竟有哪些了,我看过的就有《忧伤的年代》和《隐居的年代》。在翻开她2006年的长篇小说《启蒙时代》以前,我并不知道这一本会和其他的有什么不同。果然,自《香港的情与爱》时期就现雏形的极尽铺排之能事的王式句式又铺天盖地而来。我早已熟悉了她的这种文体,所以感到有些乏味,并且迟迟不能进入阅读状态,直到读完五十页左右我发现了她的叙事秘密之后。
王安忆对细节的过分着迷使我很难完全投入地进行阅读,这种状况到了100页左右才改变,因为,女性人物出场了。两姐妹中,舒娅是南昌的同辈人,妹妹舒拉则与当年的王安忆年龄相仿,似乎是她自己的代言人——舒拉在书中也确实担当了很多事件的目击者。200页左右的时候,南昌与来自资本家家庭的女孩儿嘉宝在懵懂中发生了性行为并令其怀孕,在我看来,这一叙事段是全书的高潮。后面的一百页我瞎翻翻就过去了,没有仔细看,因为有点无法承受王安忆在每一编号的小节开始时都以重新开始一个故事的语气所进行的叙述。作为军干子弟的南昌对资本家孙女儿的嘉宝的“强暴”是耐人寻味的(此时他其实正与一个小市民家庭的女儿互有好感)——之前南昌等人与嘉宝爷爷秘密进行的“午夜谈话”已经为这一事件做了铺垫,在那些谈话中,嘉宝爷爷以“谦恭”的态度应对早已缴了械的“革命小将” 们的诘问,却以一个老人的丰富的人生智慧使对方深深折服。所以在嘉宝身上,南昌终于取得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胜利”。但是在叙事中,王安忆夹杂了少年人的朦胧冲动,后来的打胎、轮渡等情节写得既克制又点到要害,使这故事像书中的一段美丽忧伤的乐章。
这样一本书是独特的,所以尽管我没把它从北京的家里带来,还是能回忆起它的上述内容。不过我不知道这本书的目标读者是什么样的人,王安忆的同样生活在大城市的相似家庭背景的同代人吗?这种跟一小群人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的小说造成了我的阅读障碍,这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