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读后感(九):长在“山沟沟”的乐趣
刚来深圳那年,第一次去爬山,朋友就把我带到了最“名气最旺”的梧桐山。然而,真的失望了。与其说是爬山,不如说“爬楼梯”,原来这就是大城市里的爬山运动。
去之前我想象的“爬山”是像小时候那样跟小伙伴依山傍水的徒步,再沿着前人开辟的小径,扶着树木或是石头登山。如果放在今天,那样的活动多半是会被大人们批评,那是毫无安全意识的“冒险”。尤其是生长在城市里的人,对他们来说那简直是“找死”的行为。
其实我早已忘了这些孩童时期的细节,直到读这本《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作者的家乡是在云南普洱市下辖县之一的澜沧,她称自己的故乡为小城。根据她的描述,跟我成长的那个小镇还是有几分相似的。我的老家是广东沿海地区,但是小时候跟着母亲在广西外婆家生活,是一个四面都是大山包围的小镇,现在全家都搬回广东定居了。人总是容易想念远方,所以,我现在最怀念的就是在广西的那段旧时光。
这本书依四季分为4part,作者按春、夏、秋、冬的顺序描写小城的风情和童真的趣味。而且,第一篇文章《养蚕记》里提到的小学语文课文《春蚕》,也有与我关联的故事。虽然我们家既没有桑树我也没有养蚕,主要是上这篇课文的时候,课堂上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除此之外,还有种菜、进山、爬屋顶...这些游戏,我都能从中抽丝拨茧的回忆起自己的童年。
除了傣族的泼水节是我最感兴趣的一个节日外,作者的童年还有一件我从未尝试的事,那就是去澡堂洗澡。打从记事起,我就意识到“洗澡”是一件很私密的事,别说跟一屋子的陌生人赤身相见了,就连跟最亲密的女生朋友也不敢如此“坦诚”吧。不过,现在听多了,也知道那是一些地方的特色后,就很想找机会参与一次。虽然,想到那画面还是有些,羞羞哒。
小时候经常跟妈妈走几公里的路,去山上打板栗,摘蕨菜。学校组织的春游,交通工具依然是走路。现在的城市人,才走那一两公里的路,还要用app秀排行榜,我们慢慢的长成了无聊又无趣的大人。
值得骄傲的是,城市里的娃只能看图片和标本来认识虫草花木,而我们“山沟沟”里的娃,是在大自然中耳濡目染下认识了这个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