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读后感(十):小城故事
小城故事
文/byCoco妈Candy馨
豆瓣:Coco妈Candy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成就自己)
或许身在异乡的人都会有思乡病吧,不知又有多少人选择看这本《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是因为患上的思乡病急需一剂药来慰藉。作者李若瑄褪去初始离开家乡的欣喜,附着上离家后深深的念乡之情回忆着童年发生在80年代小城的点点滴滴。世人往往愚钝,失去之时才懂得珍惜。原本以为最初的离开是记忆的结束却不想是思念的开端,离开的越久就越想回味最初的美好,一切的琐事也会成为小城故事徘徊在心间。抑或带着些许伤感,但也像红酒有股后劲,劲头上来那便是甜的。
我,80后,同作者一样一开始只是为了外面的精彩世界,故乡总会回去,却不想一转身却是一世再也无法回去,但80年代的小城故事却成了我这一生无论去哪都不会舍弃的行囊。
我的家乡是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江浙沪包邮地带,再缩小范围便是浙江台州温岭。中国大陆新千年、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地处浙江东南沿海,长三角地区的南翼,三面临海 ,东濒东海,南连玉环,西邻乐清及乐清湾,是一座滨海之城。依稀记得,妈妈总是背着奶奶跟村里的其他阿姨消失半天,谈后便带来好多泥螺。每回总是被奶奶骂一通,因为常常不知道海浪何时来,万一被浪花爱上那可是件大事。等我学会了自行车便约了几个男女同学一起,想要去看看妈妈那个时候一直留恋的地带。我去了,但留给我的只是堤坝和同学间嬉戏的场景。我想我夺不走母亲的那份快乐。去年,回了趟故乡,听说海被填了造了房子,莫名地我伤感了好一阵。可能那份快乐,我的女儿将体会的更少。
六七岁的时候,我还可以每天拿着救命圈去家对面的小河洗澡。我不会游泳,但是看着同村的叔叔和他的大狼狗在河里跳起了舞,我欣喜万分也跳了下去,最后被隔壁的姐姐救了回来。第二年,妈妈告诉我那条河已经不能游泳了。我就这样亲眼看着村里的长辈们带着家里的垃圾、拖把朝那走去。
我相信每个小孩子都会制造一段与昆虫的烂漫邂逅。我也是,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扑蝴蝶,抓萤火虫。而今小伙伴们已无踪,纵使我回了家乡也找不到他们的踪迹,或许街角偶尔碰见也只是一笑而过。
每一段小城故事都夹杂着不同人的不同人生吧,或许小城里只装了你的童年,但是你的心将永远留在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