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读后感(四):小城回忆多
小城回忆多
——评《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By Rene-summer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龄越来越大的原因,我越来越爱回忆了,总时不时的想起过去的事情,想到童年的玩伴,想到我的故乡,那个北方的小城市。对于像我一样离家在外的人来说,故乡就是逢年过节回去小住一下的旅店,匆匆来,匆匆走,却很少能细细的去观察这个城市的变化
这几天在看一本书,名叫《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讲的就是作者李若瑄回忆故乡春夏秋冬中各种有意思的趣事。与我的故乡不同的是,李若瑄的故乡是在南方的小城,那个由澜沧江得名的澜沧县,李若瑄的家就在小城的城郊结合部。
小城地处亚热带地区北回归线在它北边数百公里远的地方穿过。小城的四季虽然不像北方那么分明,但在作者的记忆里,却能清晰的分辨出各个季节的气息春天里有桑叶的陪伴,夏季有应季的水果,西瓜、芒果、桑葚等,秋天虽然很短暂,但安稳校园生活却是记忆最深的,冬天虽然看不到雪,早晚依然很冷,但可以见到灿烂阳光,还有美丽的寒假和过年是最喜悦的事情。
说起过年,小时候我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可以穿漂亮的新衣服、新鞋子,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得到压岁钱,虽然每次都被家长以帮忙保管的理由骗去,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小城的过年风俗习惯和北方有些相似,也是特别的看重年夜饭,但小城讲究的年夜饭却让我看的垂涎三尺。光一个牛肉就N多种做法,可以做本地特色菜牛扒烀,也可以做卤牛肉、牛肉凉片、红烧牛肉、土豆炖牛肉,还可以做酸笋牛肉、川芎牛肉、牛肉炖藠头等等,这么算下来都可以做成全牛宴了。
大概是因为我也是在出生在80年代的原因,读这本书的时候,心里莫名的有一种熟悉的感觉。虽然我的小城没有桑树,没有泼水节,没有芒果,没有大河,但小人书却是童年里都有的。各种的连环画,还有《唐老鸭与米老鼠》《机器猫》《安徒生童话选》,现在想想我的童年记忆也越来越清晰了。
书中看到这么一句话,“随着离家的时间越长,你对故乡的已经渐渐模糊的记忆居然越来越清晰,过去的细节在你的脑海里,在反复的回忆里越来越历历在目,你开始患上思乡病,可惜的是,也许你再也回不去了......”
是的,我们离开了故乡,就再也回不去了。我们逐渐熟悉了工作的城市,把工作的城市当作了第二故乡,乡音渐渐的变成了普通话,回到故乡偶尔普通话和方言傻傻分不清,说方言的时候往往就说成了普通话,而回到工作的城市,说普通话的时候往往就说成了方言。
但时间越长,我们越爱回忆了,只因为小城是故乡,小城里的回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