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读后感(二):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
写给我们渐渐失去的故乡,关于作者,李若瑄,复旦大学历史系硕士。以放养姿态生长在云南边地小城,18岁离家求学,从此开始漂泊生活。现供职于知名杂志海外版,长期奔波各地,所见所闻愈多,愈怀念自己童年时代的小城生活,书写自己童年时代的小城故事
我反复阅读的《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全书写了四个季节自然春夏秋冬,十八段回忆,带我回到新雪旧房的故乡,回味其中的乐趣,重返十二岁,去感受故乡留给我们的、还能回忆起的点点滴滴……我们可以从中回忆起自己儿时的故事,脑海中故乡当年记忆犹新样子。此书不仅会带领读者走进书中的世界,与作者共同回忆其中的故事中,仿佛充当着故事中主人公,乐趣无穷。而且使读者想起自己当年的童年,当年的故乡,当年生长的小城。我喜欢《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喜欢作者的叙事方式和书写风格
故乡是很小的时候,你觉得这里是天底下最好的地方,哪里你都不愿意去,就愿意待在父母身边;长大了,你觉得这里很乏味,任何一处地方都比这里精彩,你渴望到他乡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冒险;然后呢……随着离家时间的越来越长,你对家乡已经渐渐模糊的记忆居然越来越清晰,过去的细节在你的脑海里,在反复的回忆里越来越历历在目,你开始越来越思乡,回忆以往的点点滴滴,可惜的是,你发现你自己永远可能也回不去了……
欢乐的童年,闪光的小城,深深的烙在脑海。一提童年故乡,满是傻事,把小水壶放在火炉上烧,用刀片把家里的窗帘割成一片一片的;满是开心,吃到很棒的零食,看到很棒的漫画书,永远没有烦恼。我喜欢泼水节大作战,对傣族的文化充满好奇,喜欢他们互相泼水时的“大作战”,喜欢他们使用的“武器”,喜欢他们在上学路上的斗智斗勇,喜欢对年轻男女集体“攻击”,泼水节就是一场属于年轻、属于爱情的狂欢。我喜欢初夏的东卡河,喜欢东卡河给小城人带来的方便,喜欢东卡河教会人们游泳这一技能,我喜欢东卡河的春夏秋冬。我也喜欢我的同桌,我喜欢小城的新年,我喜欢过大年。
这本书的装帧设计图片做辅助,在文字作用下,场景更加详实,出现在眼前。分成四个季节,十八个故事的这种书写格式,使书章节更加有序,更加明了。作者语言风趣幽默,故事情景仿佛再现。
写给我们渐渐失去的故乡,无论走到哪里,看到怎样的风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始终是回家的那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