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80年代的小城》读后感(三):世界观的起源点
这本关于80年代小城生活的书大概是我今年读过暖心的一本。
我出生在一个叫做衡阳的小城,直到五岁上学,被妈妈带来深圳和南下的爸爸一起生活,也就是深圳这边常说的移民后代。所以别人要是问起我的老家,我也都懒得解释,随口答一个“深圳”或是“广东”。而我对自己的出生地,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感
可能因为很早就出来了,和老家的姨妈舅舅邻居小伙伴没什么联系,也早就已经熟悉了大城市的便利、繁华和自我主义,又或者是爸爸在我还未曾记事的时候就南下深圳,妈妈又做销售成天出差,我被塞到奶奶家、外婆家、邻居家、朋友家寄住,对于衡阳也完全没有家的概念。即便是过年也冷冷清清的,最多也就是爸爸从深圳回来,家里多了几桶“刀唛”牌花生油,看起来挺高级的。有一回爸爸给我买了一套衣服,说是送给我过年穿,结果穿上跟套麻袋一样,让人失望透顶(六年后,那套衣服终于合身了,但深圳才没人穿那么幼稚的款式)。
之后十多年后,我上了大学,放寒假在学校买了学生票,坐了20个小时的硬座从北京回衡阳。出了火车站的地道,见到的站前广场比记忆中的更破败,马路坑坑洼洼,裂开的路底下还有脏水,唯一不同的是终于有了肯德基。
衡阳和小时候那套不合身的衣服一样,依旧让人失望透顶,让人一丁点也不想承认这竟然是我的老家。
所以我看到有人追忆自己在小城的童年,流露出无限向往的情绪,还写出了一本书,我觉得特别震惊。更让我惊讶的是,配配(作者)一开始说到她世界的构成时,竟然和我小时候那么相像。
她说她儿时世界的核心就是家以及前后院、园圃,然后旁边的农场、稻田、河也是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的,这就是她世界观的起源点。而我小时候还傻乎乎地认为衡阳就是整个中国,在一纺机(当时是个国营的大厂,形成了一个大社区,有厂里自己的学校、医院食堂和澡堂)上学经过的大雾茫茫的草坪操场就是中国的草原市里有好多买衣服的商店;而爸爸所在的“深圳(正)”一定是个正方形(和“圳”谐音,请原谅小时候没文化的我= =。),而且肯定外国!虽然不想承认,但这个蠢蠢的世界观确实在很长时间里都占据着我的脑海。
特别有共鸣的是去公共澡堂洗澡。
虽然我对衡阳的澡堂印象已经非常模糊,朦朦胧胧记得那时我还很小很小,澡堂没有花洒喷头,就是直接从管道里涌出热水来。旁边水雾弥漫都是光溜溜白花花的阿姨,我妈打好泡沫就往我头上身上抹抹搓搓,过一遍水就不管我了。我总是伸手去抓涌出来的热水,可总是不能把水抓在手里让它不再往下流。虽然家里也能洗热水澡,但我还是特别喜欢澡堂。
而我最羡慕的是配配在洗完澡可以和哥哥一起喝橘子汽水,在夕阳下跟爸妈哥哥一起回家,拉着斜斜长长的影子,看起来很温馨的样子。我妈是个严厉的人,从来不给我买零食,更别提汽水了,那是来客人才能喝到的高级饮料。她下班也晚,去澡堂洗完澡出来,外面都已经黑成鬼了,没有夕阳下的影子,也没什么温馨的。还有多嘴的闲人告诉我,爸爸在深圳有阿姨了,当时我也不懂什么意思,也以为是真的,跟着那人念出声来,结果被我妈听到回家毒打一顿,用的是羽毛球拍。
然后做错事怕被妈妈揍、小学的时候养蚕宝宝、在家里床底下摸到好多西瓜、去食堂吃特别好吃东西,这些都是我也经历过的事情!
只是配配比我幸运得多。她有严厉的妈妈却有温柔的爸爸,还有做错事会包庇、偶尔也会打闹闹别扭的哥哥,而我的爸爸一年只能见一次,连我穿多大衣服都不知道。她有种菜的苗圃、喂养的猪宝宝,而我只能在操场旁边的沙坑里捡鹅卵石。如果衡阳有更多让我觉得温暖的地方,也许我就会觉得那里也是我的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