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无不可的王国确实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而且,每个人都会在某个时刻跌入其中。 无可无不可的王国,那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在那里,一切似乎都和这边没有什么太大不同,风是凉的太阳是热的,花一样美丽芬芳老板脸色照样如天气一样阴晴不定,枕边人依旧……但是在那里,你会觉得选择变化越来越没有必要,或者说,越来越难。
汪若曾经是一位女记者,所以她的视角独特,也会更深入观察社会。这本书的故事大都是发生都市男女生活里,平淡普通日复一日。而正是这样的一种熟悉的故事,才让人越发觉得有一种亲切感。她把男女之间的那种微妙而又互通,包容而又暧昧感觉表达淋漓尽致。男女之情,本该私密而好奇,汪若却总能从封闭的王国里找到突破口,用她温柔的双唇,亲吻来自陌生的你。
从《消失这》的兔女郎开始,在高中毕业十五周年庆典开始,兔女郎坐在微妙而又陌生的课桌上,看着曾经的同学,仿佛时光隧道一般。兔女郎遇到了高中班长,同学,不知为何她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她的脑海也不由自主的想到了“消失。”老同学们,在自己生命出现过,又在自己的生命里消失,如今看来大家已经是物是人非了。这里面不仅一次描写兔女郎喂猫咪的动作,以及对晚归邻居的车灯。看似平常的生活细节,却把小人物的那种平淡和对生活的迷茫奉献给我们。
在第二部《纸男》的时候,女主人公整篇都用“她”来命名,这个“她”是个确定的某个特定的人,这个“她”也是每一个人。很多都市的女性都像她一样,生活平淡,工作压抑男友离她而去。她每天最大的安慰可能就是遇到纸男,不过是在梦里。纸男,一个病态干净男子,犹如纸一样薄的皮肤小透露着蓝色血液,她在梦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慰。她终于结婚了,结婚的那一晚他又梦到了纸男…..直到女儿出生,她再也没梦到纸男。直到那个雨天,在现实中,她遇到了,和梦中的样子差别,那么温柔,那么干净。这么久的梦在那一秒实现,她甚至觉得都见过纸男的那件外衣。纸男谦让的让她先乘上了出租车,就这样他们再次分别,她回头望去,纸男仍旧在那,站在细雨中。“就这样结束了?就这样结束了。”没有人知道他们后来的事,也没有人知道她还会不会梦到纸男。
所有的故事都是用第一人称,她或他并不是主人公,更像是参与故事,想要了解故事的观众。也许更多的人会在读过之后想到自己,产生不同的共鸣,这些奇妙的人和事,看似惊异却又耐人寻味。世上的每个人都有着或明或暗的联系在一起,互相牵绊,也许你读完这本书,会惊讶发现,这些故事就发生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