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猫》读后感(五):既死又活的状态谬论
既死又活的状态谬论
关于薛定谔的猫的实验,我特意去查了相关资料,显然,这是一个典型的借用宏观实验来讨论微观现实的绝好方法。简单具体的解释方法就是我们想观察一个在1个小时内有50%的几率衰变的原子核在一个小时内能否衰变。
而我们观察不到原子核的衰变过程,则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宏观环境, 令我们可以清楚的达到实验目的,我们准备一个原子核衰变后能导致毒气扩散的瓶子,再在一个不透明且处于密闭空间的环境中放一只猫,当然除了猫,鸡鸭鹅狗或者是大象都可以,这样,原子核如果在一个小时中发生了裂变,则毒瓶就会泄漏出毒气,就会让密闭盒子中的猫因毒气而死亡,但在这里又产出了一个问题,盒子是密闭不透明的,我们不开启盒子的话,就不知道猫的死活,亦不知道原子核是否裂变。
在我们打开盒子看结果之前,原子核在衰变与非衰变的叠加状态之间,则猫处于既死又活的状态下,这在宏观上是扯犊子的。
在书中这改变物理学的50个实验中,一些实验可以追溯到三千三百多年前,当时的年代发展的很慢,物资十分匮乏,对于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问题很难以科学的方法去解答,虽然在我国古代,用周易的卦法将万物的规律已经计算出来,可在西方,对科学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在物理学中,我们会遇见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很多问题都涉及到微观世界中的变量,我们只能借助宏观的力量去解决,薛定谔的猫的实验已经成为讨论最多且争议不断的实验,更有提出平行宇宙的学说,如果我们打开实验的盒子,发现猫还活着,那么可能平行进行的另个宇宙中,那个打开盒子的自己发现猫已经死亡,但平行宇宙里,谁都不会发现谁,诸如此类的矛盾状态理论还有很多,需要在书中一一去寻找。
书中的50个实验都有实验背景和实验内容以及实验结论,都是发生在生活中的一些发现了却没有答案的问题,而去寻找答案的过程,当然,几千年来,提出问题容易,寻找真相难,在当代物理学中,物理学实验的研究更是造极的状态,但最基本的理论都是千百年来,不同人在条件极为有限的环境下研究出来的珍惜理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