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说说这本书吧!书很轻,翻开来发现里面的纸张微微泛黄,每一篇科学实验都有配图以及实验的时间,是一本值得科普的书籍。谈起科学家,我们会想到牛顿、爱因斯坦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可是在他们的实验结果出现之前,已经有一些科学家得出了结论,实验的结果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出,《薛定谔的猫:改变物理学的50个实验》,书中按照时间顺序排列,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几个科学实验,其中还有我们不曾听过或并不清楚的实验。典型的例子就是居里夫人发现了镭。
玛丽1867年出生于波兰的华沙,高中毕业后,曾患了一年的精神疾病。由于是女性的原因,她不能在俄罗斯或波兰的任何大学继续进修,所以她做了几年的家庭教师。最终,在她姐姐的经济支持下移居巴黎,并在索邦(巴黎大学的旧名)学习数学和物理学。 经过四年的努力后,玛丽于巴黎大学取得物理及数学两个硕士学位。在那里,她成为了该校第一名女性讲师。玛丽在索邦结识了另一名讲师——皮埃尔•居里,就是她后来的丈夫。他们两个经常在一起进行以沥青铀矿石为主的放射性物质的研究,因为这种矿石的总放射性比其所含有的铀的放射性还要强。在研究过程中,她发现能放射出那种奇怪光线的不只有铀,因此,她做出大胆判断:还有一种物质能够放射光线,这种新的物质,也就是还未发现的新元素,只是极少量地存在于矿物之中。居里夫人把它定名为“镭”,因为在拉丁文中,它的原意就是“放射”。 当时很多科学家并不相信,认为居里夫妇只是一种假设,甚至有人说道:“如果真有那种元素,请提取出来,让我们瞧瞧!”要提炼镭元素,需要足够的沥青铀矿,而这种矿很稀少,价格又很昂贵,他们根本无法得到。这件事后来传到奥地利,迅速得到奥地利政府的支持,奥地利政府赠送他们一吨已提取过铀的沥青矿残渣,这才开始了提取纯镭的实验。 经过3年多的艰苦工作,居里夫妇终于在1902年提炼出0.1克镭盐,接着又初步测定了镭的原子量。由于这种元素的放射性比铀强200万倍,因而它不用借助任何外力,就会自然发光发热。
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它的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道的艰辛,因为他们的探索,才有了现在那些伟大的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