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去旅行了》读后感(五):和孩子讨论死亡
《我的妈妈去旅行了》是根据作者让·勒尼奥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的。看到后浪是一本让人深思的书,面对至亲离世,我们该怎样和孩子沟通? 小学开学第一天,老师就问了一个让让紧张的问题:爸爸妈妈的职业。然而让并不知道她的妈妈是做什么的。别的小朋友放学是爸爸妈妈来接,而来接让的是伊薇特,照顾让和弟弟保罗的也是伊薇特,可是伊薇特不是妈妈。爸爸是个老板,总是很晚下班,常常皱着眉头,很不开心。让的邻居米歇尔甚至以让妈妈的身份给让写明信片。度假的时候爸爸把他们送到西蒙娜外婆、皮埃罗外公家,外公外婆家有一张妈妈的画,他们看着画对让欲言又止,外婆的朋友们总是用了可怜的眼神看着让。在商场看到一件和妈妈身上穿的一模一样的衣服,故意哭闹想要一件。也许这样就能离妈妈更近一点吧。 让身边的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妈妈去世了,他的爸爸、奶奶,外公外婆以及外婆的朋友们,他们都知道。可是没有一个人告诉他,我想他们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该怎么守护一颗童心不让它受到伤害。
然后当米歇尔生气的对让说那些明信片都是她编的,你的妈妈已经死了的时候,看到让的眼泪,看到他悲伤的跑回家时,我想他心中的信念轰然倒塌了,他长大了。最后的最后他还是知道了,如同圣诞老人是不存在的,她的妈妈并不是去旅行的。
我有一个外甥,在他五岁的时候,他的大姥爷,也就是我的大伯去世了。外甥是他大姥爷和姥姥带大的。他姥姥身体不好,我怕她伤心,就让他不要在姥姥面前提起姥爷。他也就真的没提过,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那个时候对于死亡我也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只是急于照顾另一个老人,完全忘了其实他只是一个五六岁的小孩。也许面对看不到大姥爷这件事,他是很恐慌的。 其实在小外甥六个多月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去世了,现在已经六岁的他从来没有提起过他的爸爸也没有叫过爸爸,他也从来没有提起过他的爸爸。我想也许是因为生活在农村的缘故,身边的好多小朋友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小朋友也是一年甚至几年都见不到自己的爸爸,所以他也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和别的小朋友有什么不同的。然后总有一天他会长大,会问起他的爸爸,这个问题盘旋在我脑中很久,我们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在我脑中盘旋很久,仍然不得解。 而看完这本书后,让我反思我想我之前的做法是不是错误的,也许小外甥和让一样,也在试图找出他的爸爸,也许在他的心中充满了无数的疑问,也许他的心中也有一个信念呢?大人可能觉得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的心里明镜着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