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爷笔下的人物,最与众不同处,是久经世事,仍保有心底的那份从容和少年般的清澈朝气,用如今时髦话来说,就是“不油腻”。
陈墨和皎皎,能成为至交好友的,大概都有些互为镜像的意味
陈墨看似内敛温吞,然则大事关头却能果断迈出正确的一步。譬如在簋街吃完烧烤后对王教授“循循善诱”终于发糖成功,平日对李征明退避三舍然而最终巧妙助力莫佳宜一举定乾坤,及至终场皎皎赵允差点走散,也幸而有陈墨从中牵线。
再说程小姐,看似风风火火硬怼大光头的爽利姑娘内心戏也十分崎岖纠结,多次读着读着恨不能冲进书中摇醒她,好让她勇敢直视对赵同学早已怦然而动的心。
至于三位男主,王承之和赵允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近乎理想主义的少年气。无论是王承之多年沉默绅士的守候,还是赵允热烈而“厚脸皮”的追求,且不说是否是最优解,单看有自己的价值观并能身体力行一以贯之,这点就令人欣赏(虽然作为书粉还是有点恨铁不成钢哈哈)。
周par也许是陈墨曾经想要的能让她仰视崇拜的人,年龄阅历加持的所谓“成功男人光环,然而在那段关系患得患失小心翼翼,终究比不上秋庐中静水流深的笃定的真情。周天酬常有,而王承之不常有。(btw,看周par的部分,常常莫名想起范柳原和白流苏,酒店前台称的“周太太”和浅水湾饭店的其他房客称“范太太”时,女主微妙心境;以及,如同跳交谊舞般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盘算,只是倾城之恋中,双方都是精刮透顶的人,自然能将这支舞体面地跳完,相比之下,周par则完全掌握了主动权,进退得宜,不落痕迹,甚至在落幕时,一句“我要和她分手时,她会求我回头”也算是给陈墨最体面的安慰了。)
至于其他配角,也是各有精彩。一个优秀作家,如曹公,对笔下的人物,就算是贾珍赵姨娘之流,有的是悲天悯人之心,而无嘲讽鄙夷之意。《三万英尺》中,李征明、郭老板、米歇尔刘。。。。。。虽说是作为相对主角的“反面角色存在,然而也有着合理因果交代。虽然不喜,但也能理解他们的所为。每个人都有权利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按照自己的价值体系生活着。若是马爷给他们写番外,应该又是一段段精彩的故事
阅读过程是对文章的再创作,读书的时候那些微笑眼泪,都投射了只有自己知道的故事。对我而言,最羡慕最喜欢的人物,还是赵允。大概是因为从小接受的“矜持教育”,每次看到这样热烈张扬、灼灼如小太阳的人,总会发自内心地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
那就勇敢大步向前走吧,数不尽相逢,等不完守候,如果仅有此生,又何用待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