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葵先生曾经作文,记录一个编辑眼中的写作流行病。在谈到文理之争时,他列出诊疗意见,其中说:
“擅自别上文或理标签的人,都试着去了解一下对方领域的终极问题,比如文科生该了解,科学家们对时间、空间的探索到哪一步了,物理世界是否无限可分的问题研究到哪一步了。”
近年翻阅读库出品的相关读物,不时联想到他的建议。比如《破晓:正在变为现实的未来科技》一书,就对拓宽自己的大局观,将自己置于更大的背景下思考看待问题,颇有助益。
《读库1705》一辑,蒂姆·厄班的《未来的人会是怎样》,亦如是。此文较《读库1503》里作者的《超级人工智能之路》,更见高远与深入。二者自是双向的链接与互文,在某种程度上,新作与本辑他文亦有如此联系,参阅之下,别具意味。
“在人生中,有很多时候可以冒险赌一下最好的结果,但是当赌注无比高的时候,正确的做法其实是保守一点。”埃隆·马斯克把人工智能看作最终的权力,把人工智能的研发看作一个必须要“保守一点”的情况,所以他对于最小化人工智能带来的生存危机的策略是:人工智能的力量应该是“民有、民治、民享”的。
虽然民主本质上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平庸,但相对来说,这是制衡权力较为有效的方式。何帆的《〈十二怒汉〉与陪审团》,对此做出了呼应。他藉由电影《十二怒汉》,梳理了陪审团制度的渊源与流变,着重考察美国司法界延续一个世纪的陪审团存废之争,得出结论:
“人们习惯了和平、民主、法治带来的安逸,所以嫌弃陪审团低效、昂贵,可一旦社会动荡、民粹汹涌、暴政来临,是效率和金钱重要,还是陪审团抵御司法专横、政府专制的‘自由堡垒’作用重要,答案不言自明。”
埃隆·马斯克认为,超级人工智能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而当这个时刻到来的时候,让人类不沦落为“其他所有生物”的一员就变得至关重要。所以在一个由人工智能和“其他所有生物”组成的未来,他觉得我们只有一条出路:变成人工智能。
从汪洁的《当地球已成远古传说》判断,埃隆·马斯克的观点,很难说没有受到阿西莫夫《基地》系列的影响。在《基地与地球》结尾,幕后主角丹尼尔现身,对崔维兹揭晓谜题答案。作为一个已经两万岁、不断自我迭代升级到第五代的超级人工智能,丹尼尔发现,要使得整体人类不受伤害,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全体人类形成一个像盖亚这样的星系级超级生命体,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回看埃隆·马斯克的计划与实践,阿西莫夫的著作宛若一个预言。仅此,《基地》系列就是高级科幻的杰出代表。或许,在埃隆·马斯克看来,并不存在外星系人,全体人类的真正威胁来自人类本身,以及人类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而机器人法则本身是脆弱的,难以寄希望于超级人工智能的自律。
阅毕蒂姆·厄班的文章,读者吓尿与否另说,至少对文理之争之类的话题,此后会敬而远之吧。
转引《读库1705》几段话:此前谈论特斯拉(Tesla)和SpaceX的时候,我明白了要真正了解一些特定公司,需要开启两种视角——微观视角和宏观视角。微观视角用来关注工程师们面对的技术挑战,而宏观视角用来关注人类这个种族所面对的存亡挑战;微观视角用来解读现下这个世界的剪影,宏观视角用来解读我们如何走到了现下的这一步,以及遥远的未来会变成怎样。(蒂姆·厄班《未来的人会是怎样》)电影版《十二怒汉》的拍摄总共用了二十一天,其中彩排用了十四天。导演吕美特非常看重彩排,“只要你准备好了,场景编排好了,就能与演员拍好戏,不用一个镜头拍上十八次”。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也是节约制作成本的好方法。当年的彩排分为几个阶段,头几天是对台词,所有演员聚在一起,进行圆桌讨论。吕美特喜欢花上许多时间让演员们自己讲述对角色的理解,这种讨论可以丰富他们的角色,增加演员们的表演维度,而不是一味复制剧本上的东西。他也相信,这样的集体练习,还可以让演员们相互熟悉,彼此之间产生一种张力,“到了真正开机拍摄的时候,这种张力会帮助他们”。《十二怒汉》这个剧本最天才的地方,就在于架设了一个有生命力的讨论平台,可以根据时代变迁设定各种新的社会议题,偏见、歧视、种族、性别、伦理、职业等等。这种讨论永远可以引发共鸣。它所承载的对公平与正义的思考,足以跨越国界与种族,跨越时间与空间,历久弥新。人们常说集体决策是低效的,但在多数情况下,集体知识、集体经验和集体智慧的汇聚,以及受集体讨论驱动的自我反思,确实要强于一个人苦思冥想、独自判断,也更有利于集思广益、克服偏见、补齐短板。而且,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与社会共识的形成息息相关,陪审团审判其实就是一个探寻常识、达成共识的过程。该注重打击犯罪还是保障人权?该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推进产业发展?个人财产和社会利益孰轻孰重?许多案件的结果固然存在争议,但经过陪审团的观点碰撞、反复博弈,结果的公信力反而会高于法官裁判。某种程度上讲,所谓“外行”裁断事实、“内行”适用法律,恰恰是陪审团制度的优势,因为它最大程度上尊重了常识和民意。即使进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尊重常识、独立思考、理性判断,仍是司法审判不可或缺的要素,更是司法公正的生命力所在。(以上三段:何帆《〈十二怒汉〉与陪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