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库1705》读后感(二):《未来的人会是怎样》读书笔记
最近刚看完1705读库中的一个长篇《未来的人会是怎样》,讲马斯克建立Neuralink公司解决脑机接口(brain-machine interface)的问题,抛开前半部分漫长的科普背景引入,以及中间作者作为马斯克的“迷弟”各种崇拜之情溢于言表之外,在文章接近结尾,作者总结马斯克总是站在最顶层思考人类的未来,回答了为什么要做脑机接口(被比喻为一顶“魔法帽”),在看待演化问题上给人一种新的方式。
从我的角度简单理解,一句话——通过脑机接口(“魔法帽”),使人类巨灵能够有对抗AI巨灵的机会,提高人类生存几率。
认识这句话,需要三个前提:
其一,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当语言/文字发明后才有了几何倍数的提速,原因在于知识的累积不再只因单个个人的死亡而消亡,正是经过N代人类的知识累积,才能让现代的每个人从出生起就能拥有远超他祖先想象的知识量,并且这个知识量每时每刻都在递增。在进化+递增的某个奇点上,我们假设在未来,这些知识通过脑机接口技术使全人类联网,戴上“魔法帽”共同构成一个人类集体意识——“人类巨灵”。
其二,计算机由人类发明,在互联网诞生之前,每台计算机虽然运算能力超过人类,但与其一类比,就像处于古代的原始人一样演化缓慢,而自互联网出现后,连上网的计算机开始指数级进化,并且这件事一直正在发生,直到目前各种功能型人工智能AI的出现,“连上网”本身使AI的进化速度大大超越人类。
其三,智能物种一旦产生,就开始对其他物种碾压,这种“降维打击”作为智能物种是无意识的,就像人类认识一只鸡是把它当成一种对人类有益处的食物来源,鸡的存在或灭绝(接近100%)全在于是否对于人类“有利”,这无关道德层面。
演化过程和对比可以如下简单表示:
公元500年→公元2000年→公元20xx年
单个鸡→单个鸡→单个鸡
单个人→未联网的“人类巨灵”【现在】→联网的“人类巨灵”
0→单个计算机→单项AI【现在】→超级人工智能(AI巨灵)
文中提到,对于超级人工智能,马斯克一直持谨慎反对的态度,为了避免出现人类未来被归为“其他物种”,被AI碾压(就像鸡被人类碾压一样)的最坏情况发生,通过“魔法帽”催生出“人类巨灵”正是马斯克的解决方案。
所以,不被魔鬼征服的最好方式就是变成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