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画还可以看这里》读后感(十):换个视角看名画
绘画艺术在很多人眼里看来,那是谜一样的存在。为什么这里会突兀地站着一个人,为什么那个角落里要画一只动物?一进入美术馆,比起发现画作的美,这样的问题反而在脑海中盘旋得更多。而无论是西方绘画还是东方画卷,画中出现的各种意象可能都具有着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值得我们去思考与探究。
日本著名美术史家、神户大学教授宫下规九郎的这本《这幅画还可以看这里》就将这些看似零零散散的文化内涵,统合成了一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和我之前看过的那本《这幅画原来要看这里》相比,依旧是精致的彩色图片,但内容要更加丰富,可以看作是续集,蜻蜓点水地抓取了最容易令人忽略的细节。宫下规九郎看似凝练简洁的解读背后,是一幅幅中西画作的文化元素碰撞。
由于地域差异等等种种历史文化缘由,对于同一个事物,中西方的文明往往呈现出一种迥然相异的态度。比如青蛙这个文化符号,在东方绘画中,青蛙往往是带有褒义色彩的动物,古人辛弃疾有词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青蛙暗含着一种丰收的喜悦和热闹的欢愉,明清文人画中也多有青蛙的身影出现,静静停驻在荷叶上的青蛙,自有一种悠闲雅致的风趣。在日本,青蛙的吉祥寓意那更是数不胜数,日本崇尚自然多神,青蛙成为守护神更是见怪不怪。但是在西方名画中,青蛙的感情色彩摇身一变,差评如潮,蛙类同蛇蝎一般可怕,那冰冷湿滑的肌肤纹理,令西方人联想不到清凉,相反只剩下对于冰凉尸体的恐惧(也许是因为爱探险的欧洲人见过热带毒蛙吧……),因此西方绘画中极少会出现青蛙。除了青蛙,最祥瑞的龙凤,东方人眼中的珍宝,西方人眼中却是要战胜的邪恶。当然我个人认为,最初在翻译上是有问题的,没有考虑到两者的文化差异。
除此以外,宫下规九郎从画的表面又延伸到了画的背后,画家笔下的技巧在中外也有所区别。日本浮世绘中的浪涛和西方海浪的绘画方式明显存在着差别,但却各自呈现出一种和谐的美感。而这样的美感何尝不是两种文化之间的共融?艺术的表现方式固然不同,但是艺术本身无国界,在解读名画的同时,艺术本身也应该被发现,被珍视,被尊重。
而《这幅画原来要看这里》对于文化细节的把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帮助艺术研究者开阔视野、另辟蹊径,发现更多值得探究挖掘的切入点,还能够为艺术门外汉打开一扇艺术之窗,很多时候,换个视角看名画,你也许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名画中的绘画意象和技巧值得观察,而它们背后所蕴含的丰富文化,更是值得掌握的精髓所在。
期待宫下规九郎对于这个系列新的观察与延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