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画还可以看这里》读后感(九):一只苍蝇里的艺术
好好一幅画,偏偏有只苍蝇立在上面。下意识挥手驱赶,仿佛能看到画家迷之微笑了。这是多少鬼斧神工的画家的轶事啊!乔托·迪邦多纳、安德烈亚·曼特尼亚、拉斐尔之父乔凡尼·桑蒂、阿尔布雷特·丢勒,还有三国时东吴画家曹不兴,信手点出一只似乎和画面内容无甚关联的小小生物,却不容忽视的醒目,炫技不分时代、不分国界。
对艺术史上“苍蝇”的解读,是宫下规久朗《这幅画还可以看这里》的第一篇,奠定了全书的基调。跟前一部作品《这幅画原来要看这里》一样,以物品为线索,解读名画中隐含的寓意,但这部作品所选之物要更琐碎寻常。从苍蝇、蜜蜂、蝗虫、蜘蛛,到雨、雪、风、浪,艺术品的于观者的感触往往取决于细节。
先声夺人的细节,决定了作品予人的第一印象。看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谁能忽视主人公脚踩的贝壳呢?简直是衬托她优雅的神来之笔。贝壳常常出现在朝圣的题材中,可是贝类中的牡蛎往往象征淫欲,观画者切不可粗心了。扬·斯特恩的《吃牡蛎的少女》一画也堪称经典,倘若看出主人公笑里的意味深长,不似单纯对美味的期许,当然不能放过她手中诉说着答案的牡蛎。
同样的事物,在不同文化里可能有不同解释,读懂了“寻常见”,才算是地道的观画者。青蛙在西方文化中代表邪恶和死亡,光溜溜冷冰冰的皮肤,就心理学角度看也是令人脊背发凉的物象,跟青蛙王子亲吻需要多大的勇气!日本人却受中国文化影响,喜欢青蛙,用水墨勾勒的拟人化的青蛙神采飞扬,一点儿都没有嫌恶。中国诗词和日本俳句里都有青蛙作朗朗夏日的点缀:“古池旁娃跳水声”。另一个寓言故事中常常出现的主人公,是被视作骗子、异端的狐狸。虽然在寓言中是占了不少便宜,但可怜的狐狸,在西方绘画中不是被宰杀吊起,就是落入猎人陷阱中,反倒是在日本绘画中,出尘绝艳,不可方物,拜妖怪文化所赐,就算被狐仙迷惑,人们也是崇拜喜爱多过气愤,因为它是会抓老鼠的稻荷神呀。
宫下规久郎在书中时不时提醒读者,东西方绘画的差别不仅是技法不同源,本质上是对事物的不同的理解。譬如同样表现下雨,日本画就直接用交叠的线条表现雨势,西方则喜欢描绘地面的雨水折射的行人和伞,呈现的效果当然两样。但就像宫下猜测德加用粉蜡笔描绘的雨势可能受日本服饰会影响,东西方绘画的融合代表的是一种审美的共通,是艺术家和观者对绘画的感性认识。我们为一幅画投入感情,并不单纯因为有感而发找到共鸣,也因为视野更加开阔,心境更加豁达。
在全书最后一篇《眼泪》中,宫下规久郎把丧女之痛投射进绘画中,这更像是一种无声的疗愈,存在于平凡的事物中。当我们不再下意识挥手赶走画中的苍蝇,才有可能真正走进画里,看懂画也读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