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中提到的动物,小到苍蝇、蝗虫,大到大象、犀牛、鲸,都被作者一一解析。苍蝇这种炫技高手才会使用的小伎俩,让人好笑同时描写了西方绘画的写实传统;而蝗虫则因为《圣经》提到过而具备了深厚的“文化传统”,《出埃及记》里的高调亮相,让蝗虫一出场就被当做“不信耶稣的群众”;另外一点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由于长颈鹿的某些神奇特质,居然能莫名成为中国瑞兽麒麟,只好说即使在想象界也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
植物则解析了蔬菜、橄榄、樱桃常见题目,橄榄是诺亚方舟中的鸽子衔回来的植物,代表和平,所以经常出没于旗帜雕刻中;樱花这种题材则是日本绘画中较多出现,从侧面也反映出日本人对于国花的喜爱吧。
物品中倒是出现了很多有趣的题目,比如旗帜(想到生活大爆炸里沉迷旗帜的谢尔顿),还比如骰子跟纸牌。如果说上一本书更多提到的都是神的生活,那么这部作品里则更多提及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得不说在例子中的那些画作表情栩栩如生,观看时极有乐趣
当然本书毕竟是艺术普及读物,其中有很多图像为了保持较高的还原度,看起来比较灰暗,而且其中那些作为描述主体物质或风景,也成了“大家来找茬”的小游戏,不过想想可能对于一幅画,最高的赞誉就是前往美术馆观看,毕竟一本正常开本的书籍,再怎样努力也无法达到高清大图的效果——而如果我们能够前往美术馆,大概艺术普及的任务就完了一多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