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精药品的双重作用下,观看黑白影片的后安娜又开始窥视邻居的生活,伊桑家窗里出现了杀人事件,受害人是伊桑的妈妈,安娜报警后却发现所有人都不相信自己,难道真的是自己出现了幻觉?接下来伊桑渐渐远离自己,伊桑爸爸也找上门来,禁止伊桑和安娜来往,真可笑,原来都没人相信安娜,安娜又开始了自己的“蜗居”生活。
原本恢复正常的生活又出现了一些小插曲,莫名的邮件,租客房间里的耳饰,以及断断续续的记忆让安娜更加不安。明明就是现实发生的事为何会以“幻觉”结束?还有那封“猜猜我是谁”的邮件里安娜的睡觉照片是谁拍的?难道邻居们还有和安娜一样的“爱好”?
以为就此结束的安娜却感觉一切正常得异样,然而所有的改变都从那句“你的丈夫女儿已经死亡了”而改变。这句话撕开了安娜内心最后一道防线。
直到伊桑再次来到安娜家,所有的谜团都解开了。所有的一切都是伊桑,被杀死的是伊桑的亲生母亲,一切都是伊桑的诡计,很完美无人识破。
本书前半段很平淡,但却为后文的发展埋下伏笔,黑白电影片的放印于安娜所处情形相呼应,安娜与丈夫和女儿的对话;伊桑父母的反常,一切反常的情况为什么得到了一个看起来合理却又很别扭解释。一切的疑惑都在文章快要结束的解开,所有的问题一起爆发,越发抓住人心,到底是谁?难道不是伊桑的爸爸吗?难道一切都是安娜自己在不清醒状态下做出的?真的是安娜出现幻觉了?
经过报警过后的安娜更加被大家认为是一个精神病,害怕空旷的地方,是个不敢踏出门的胆小鬼,可实际上她还是一个医治别人的心理医生;伊桑在安娜眼里是个和自己女儿一般的朋友,可真是的伊桑有多重人格,是凶手,是一个心里扭曲的大人,想杀了安娜,满足自己的快感
你永远无法想象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的角色,你也无法知道别人真正的角色是什么。
本以为这本书会以悲剧结束,还好在最后,在伊桑的追杀下安娜冲破内心的恐惧跑出门外,又一次在空旷的空间里,终于不怕了。
人的性格千变万化,别低估你对别人的影响也别轻易判断你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