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本书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作者用两幅漫画(三个不同身高小孩),直观展示了什么是公平、什么是平等。
同样的种子农民同样的劳作,在同样的季节里,水、土、光、热、气、时间、花费的人类劳动……对于每个种子都是公平的、一视同仁,但结出来的果子就是有大有小,有多有少。同样的政策下,有些人发财了,有些人破产了。
公平是外部条件,平等是最终结果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无论多么公平的开始,都绝无可能阻止最终结果的不平等。
在老子看来,不平等太正常了,简直是不证自明的真理完全不要费心纠结,所以他根本没去《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没有给出方法论的世界观都是耍流氓),直截了当就给出了实现平等的理论和方法: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替天行道,去剥夺那些获得多的,补贴那些获得少的。
任何东西存在限度,超过限度,物极必反
当获得超过一定限度(这个限度是多少大概只有天知道,但这个限度一定存在)后,就要失去,不肯失去,拥有者就会变异。就好像一个人活了很久,总要准备棺材,如果总是不死,那肯定是变异为妖,等天雷殛了。
所以,只要时间足够长,高岸为谷、深谷为陵,世界早晚是平的。
我相信老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