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理财》读后感(八):为家庭定制的理财工具书
刚收到书的时候,稍稍惊讶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厚一本!看一下,背面价格:45元。不过一本书对于自己合适不合适,不能光看价格。书的内容适合自己,阅读这本书哪怕只能从中吸收一点知识,这本书就值得为它花费的金钱了;如果书的内容不适合自己,立即停止阅读,买书已经造成了金钱浪费,没必要继续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几天前刚刚看完三公子的理财书《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这本《零基础学理财》同样是随手记推荐的,阅读的时候难免把它和三公子那本书做比较。抱着看《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那样的期待来阅读这本书,结果越看越懵。
三公子那本书语言通俗,案例都是取自作者本身或身边发生的事情,以案例说理论,浅显易懂;这本书首先语言就比较“专业”了,案例要么发生在国外,要么是发生在企业,有些距离感,理论偏重。如果要推荐一本理财书给零基础的读者,我首推三公子那本,看完书就可以开始动手理财了,可操作性强;《零基础学理财》适合具备一定财务基础知识的人学习,不适合真正的“零基础”学习者。
摆脱别的书的影响,这本书还有没有阅读的价值呢?有的。这是一本为家庭定制的理财工具书,与三公子书的定位是不同的。
首先意识到这是一本理财“工具书”。什么样的书算是工具书呢?小学生人手一本的《新华字典》,遇到不认识的字了,知道读音的用拼音查找,不知道读音的用偏旁部首查找,找到汉字了。这个汉字什么意思,怎么组词都知道了。《零基础学理财》就是一本理财工具书。
例如,我不知道什么是“可转换债”,这本书就介绍了:可转换债券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简称,又简称可转换债。它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兼有债券和股票的特征。它有三个特点:债券性,股权性,可转换性。看完关于“可转换债”的介绍,我就知道“可转换债”的概念了。
再举个例子,我在配置家庭资产的时候,不知道各部分资产该按照怎样的比重来配置。书中就介绍了两种方法:“80减模型”和“基于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策略”。“80减模型”,年龄与投资股票的比例以80减年龄来计算,如30岁可以投资股票50%。投资者可再依据自己的类型:“冒险型”、“稳健型”、“保守型”分别加减一定的比例。这种方法还可以操作。“基于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策略”这种方法,额。这就是我不喜欢一些所谓的“专家”出书的原因,理论空洞。我想请问,作为一个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如何识别一个国家的经济周期?即使一些专业投资者可以通过近期国家政策、经济数据来分析宏观的经济走向,那也只能说是预测吧。专业投资者提出了“定投”这样的投资理论,用定投来平滑经济周期内的收益与亏损,这不是说明宏观经济走势本身就是难以预测的吗?“经济周期”是对历史经济数据的盖棺定论,放在这里作为非专业投资者的指导就有些欠妥了。
《零基础学理财》这本书是为家庭定制的理财书。说是为家庭定制,一点不为过。三公子的书是为单身时期的个人而准备,这本书是对家庭理财方向的指导,是为家庭建立起一个理财框架而准备。家庭财务管理、居住规划、子女教育、退休规划、保险,连遗产规划和税收筹划都列出来了,凡涉及家庭经济的内容都囊括在内,这已经越过个人“理财”范畴了。
可能很多人一开始被这本书的书名《零基础学理财》误导了,希望从这本书中得到类似于三公子书中那样的实实在在的“干货”。有了这样的期待,可能就会越看越懵,觉得这本书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不适合自己,把它丢弃了。《零基础学理财》| 为家庭定制的理财工具书
整体来说,这本书不适合真正的“零基础”的个人学习者,适合已经成家立业者,具备一定理财基础的人。如果把这本书定位于“为家庭定制”的理财“工具书”,应该就能接受这本书的内容了。把它收藏于案头,作为“字典”,时时查阅,这才是“工具书”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