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家庭财务如何规划
想要管理好家庭财务,核心要做好家庭理财规划。家庭理财规划的制定可分为5大步骤:
第一步-基础工作:盘点家庭财务状况。
第二步-明确需求:确定明确理财目标。
第三步-寻找方向:选择评估理财方案。
第四步-制定计划:制定实施理财计划。
第五步-实施完善:定期评估完善计划。
在所有这些步骤中,前两步非常关键,是理财规划是否科学合理的基础。
掌握家庭财务状况,清点家庭资产,制作家庭理财档案,需要做好两步:
一是盘点存量资金,现在的你拥有多少可以生钱的资产,包括现金、债权、股权、房产(不动产)、贵金属(黄金)等,这部分资金是短、中期的理财目标能否实现的本源。
二是梳理增量资金,将来的你能有多少可以生钱的资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却是远期目标实现的本源,一般以过去几年平均收入提升水平为预期。
一般来说,家庭理财档案收录了关于家庭成员所有重要信息以及财务变动的详实资料,比如保险单据、证券账号密码等,以备在突发意外时,家庭其他成员能如期对接上财务问题。在实际整理中,我们用2张报表1个指标来汇总和诊断家庭财务状况。
家庭资产负债表:即有多少资产和欠债。
资产包括有收益资产和自用资产,自用资产在一定情况下也能转换为现金带来收益,比如珠宝首饰、黄金字画等,短期内不产生收益,但转卖后能带来现金流。
欠债根据时间长短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信用卡欠款就是属于短期,车贷一般为中期,房贷多为长期。
家庭收支表:即有多少收入和支出。
收入包括职业收入、理财收入以及其他收入。职业收入依靠劳动力获取,理财收入重在钱生钱,其他收入包括中奖、馈赠等意外收入,除第一项外,其余都是被动收入。
支出包括衣食住行游医险等多项开支,除日常基本生活所需外,还包括保险、医疗、教育、旅游等多项开支。一般来说,购房等偶发性的大额资金支出不会表现在家庭收支表中。
家庭财务比率:从资产构成、财务负担、储蓄结余、资产成长以及财务自由状况等角度出发,来判断家庭的财务健康度以及财务安全状况。
家庭财务状况是确定家庭理财目标、制定理财规划的基础,每个人都可以动手,让自己成为家庭财务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