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理财》读后感(二):祝早日跳出没钱可理的死循环
作为一个投过P2P的人很惭愧的说,虽然投过P2P,但至今还是一个理财小白。想想当时也是胆大,什么都不懂就就跟着朋友投入某P2P1万,不敢多投,只投了1万作为试水。到期后再也没投过任何的理财产品。现在的时代,想想有多少人天天喊着不想上班,想财务自由,想去来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到了第二天早上还得和个孙子一样滚去上班。天天嘴里喊着要存钱的,但月月都月光。身边的人好心提醒到,要学会好好理财,也只得到他们的一句“没有财可理”。这好比是一个循环,越是没钱理财,越是月月月光,听起来很绕对不,其实是由于我们没有系统的去学习理财知识决定的。没有理财的知识,不知道开支是等于收入减去存钱,而不是存钱等于收入减去开支。打破循环的第一步就是先存到钱,才能有财可理,那么理财就不可避免的要有理财知识才行,光有钱不行
人有情商智商,理财当然也有情商。那么理财的第一步就是培养财商。 财商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在财务方面智力和能力,是理财的智慧。就像《零基础学理财》书中说的理财的第一步就是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学会如何管理金钱、知道货币的时间价值、读懂简单的财务报表,学会投资成本和收益的基本计算方法
这本书比较系统的是按照以家庭为单位讲理财的知识。从最初的家庭的资产分配,家庭资产投资,家庭理财投入,保险,居住,退休等重大事项都有详细说明。是一本比较适合于刚成立小家的人作为理财入门书的。
对于目前还是单身的我,暂时不需要考虑那么多的,所以我比较喜欢也重点阅读的是书中的第四章:投资的选择与策略。这章主要讲的是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外汇投资以及其余中金融衍生品的投资。
对于自己来说是属于比较稳妥型投资,所以在我心中理财投资的目前只会考虑三种:基金、之债券和股票。他们三的投资顺序是于基金>债券>股票。
股票投资:需要更多的时间投入,且风险较大;而债券投资相对于股票来说收益更稳定,且更安全的,是比股票更适合的投资方式;基金投资呢,借用书中P145的话“如果你曾经想过购买股票或者债券,但最终没有购买,其原因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你所掌握的信息不足以使你做出正确决策,而且你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分散化投资。许多投资者缺乏选择个别证券的只是,资金与实践,对这些投资人而言,基金是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基金投资对于前两样的投资更方便,更稳妥也更值得操作。所以基金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等我们跨过理财的门槛我们再可以慢慢接触债券,股票,甚至更多的投资。
理财并不是说能保证将你手中的钱翻好几倍。理财是首先利用我们的知识将我们手中的钱更好的规划,不至于花在一些无用处的地方,再保本的前提下才是利用自己知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手中的钱“生”出更多的钱。至少比放在手里,比通货膨胀得到更多的“利息”。愿我们真正的能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跳出那个不断工作,缺永远的没钱可理的那个死循环。所以推荐这本王在全老师的《零基础学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