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分着重阐释了理财的概念和原理,并为我们描摹了一幅通往理财彼岸蓝图
1.基础概念:什么是理财?
从字面意思看,理财就是打理钱财,以平衡收支。
人这一生有很多个阶段,20岁前,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父母羽翼之下,有出没进;20岁-60岁,我们进入职场、成家生子,作为家庭的中流砥柱,既承担着赡养父母的义务,又有抚养子女的责任,这一阶段我们创造财富却也最大程度地消耗财富;60岁后,离职退休,不再依靠劳动获得财富。
一个人的生命周期决定了我们无法孤立地看待不同时期,20岁前我们通过代际平衡获得成长及教育的机会,这之后我们得利用时间来平衡收支。不客气地说,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能获得的财富是有限的。我们有必要学习这门财富打理技能。
从功用效果看,理财能为家庭带来财富升值,实现生活品质提高的目的。
如果说平衡当下及未来收支是理财的基本功能,那么让财富增值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甚至是实现财务自由,则是我们大多数人对理财的理解和需求。
根据收入来源,可以分为职业收入和理财收入两部分,职业收入即劳动所得,理财收入即运用正确的金钱投资规律,获得的现金分红及资本利得,通俗点讲就是用钱生钱。
2.基本原理:复利造就财富神话。
为什么钱能生钱?当你考虑投资或出借资金时,你必须了解经济运行中存在通货膨胀的事实,试着对比下100元钱在当下和10年前所能购买的物品总量,你大抵就明白了为什么在围绕钱的一系列动作中,我们始终将时间作为最稀缺的资源。
通俗点讲就是每一分钱都拥有时间价值,我们用利率来表达,而这就是理财原理的根本。利率的计算方式有两种:单利和复利。复利就是让利息成为本金再次获得收益。两者计息方式差异明显,时间越长差异越大。
我们可以用72法则计算投资翻倍所需耗费的时长,同样的资金不同的收益率资金翻倍时长不一;同样的收益率不同资金所得资产增值空间差异较大。比如6%回报率,需要12年实现资产翻倍,而12%的收益率,只要6年就能实现翻番。这也是为什么复利被称为世界奇迹。
作者在文中例举了连战家族的发家史,就是通过借钱生钱增加投资本金、拉长周期提高投资收益率的方式,来缩短财富增值的周期的。
因此,理财是一项关于金钱管理的技能,需要我们学会基础的理财知识,懂得复利的功效,在“赚钱、花钱、存钱、借钱、省钱、护钱”等围绕钱的一系列动作中,灵活运用规则,学会如何管理金钱,加速财富增值速度,以满足我们在不同时期对金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