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物的态度》读后感(八):学会更精致地生活
良物自有态度,你我凡人皆需要用心感受。这是张璇的宣言,也是我们对待身边一切的感受。对做工精良、富有故事的物品的选择和使用,往往和更有品质的生活、更高的审美能力以及对人世更深刻的体味有关。新书《良物的态度》传递的是一种现代生活态度和审美主张。
我们从一个人吃的、穿的、喝的、用的,大致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位。一件常用物品、一个日常习惯常常会映射出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生活可以平凡,但是不能够没有滋味。生活也许平淡,美好无处不在,我们想要过精致的生活,首先就得像张璇那样,用真心去感受生活,用眼睛去看美好世界,用你的所想所思所感去感悟生活中的一切,哪怕是一枚小小的纽扣,都能带给你不一样的心情。
张璇,新锐时尚专栏《Low Fashion》作者,服装造型师。时尚圈里最真实、最有趣、最自我的写作者。但求可以提供自我美感的品味升级,而非品牌堆砌式的流行观点。一件条纹衫、博物馆里的手信、让人产生沉思的茶器、适手且触感良好的沐浴工具、个性化的环保袋……这一切将与我们发生怎样的互动?从生活中接触到的好物写起,77篇配图文字,最终提供了一种别致的生活态度。
一到夏天,我们就喜欢用白T恤来搭配牛仔裤或者小脚裤,因为它穿起来简单大方。好穿好看也有它的法则,质感出众,布料柔软偏薄,和皮肤接触有如沐浴露般舒服。要有一点垂坠感,领口洗了要不变形。版型修身,长度不要超过臀部,袖子是短中长,领口是V领还是圆领还是斜领……因为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因人而异,没有统一规定,也没有硬性要求,最主要你喜欢、舒服就好。但是我相信在样式满意的基础上更注重面料的舒适度,是每个人都会考虑的。因为生活需要有适当的档次,所以该花钱时就不要省。
比男友还难选的枕头,这个说得还真形象,有些事情可以稍稍将就,但是有些事情却万万不能将就,因为它会每天如影相随。吃饭穿衣睡觉,每天必备之事,吃饭可以随意一些,但是对于睡觉这件事我是一点都不含糊,因为我也是一个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平时工作强度还有点大,晚上容易失眠多梦,所以我在挑选合适的枕头上面每次也是要花好多功夫。因为经常犯肩周炎,背部有点疼痛,所以我会尽量选用清凉、稍硬、厚度适中的枕头,那就是我最爱的蚕沙枕头。这一用就是五六年,现在有点旧,但是却很干净,因为我会时不时地拿出去晒晒,每晚闻着清香入眠。
张璇用小苏打和柠檬汁自制的清洁剂,我看就很适用,还环保安全。就像她说的,但凡是讲究品质的人,哪怕是一瓶清洁剂,都不会让自己的选择太粗糙。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用精致的物,会带给我们愉悦的心情,带给我们快乐的享受。我们不必完全沉溺于其中,但是我们也需要提高生活的档次,过更精致的生活。
《良物态度》里面有些是难得一用的大品牌,有些也是小到我们身边经常接触的,不管什么样的产品,总有适合的人群。我们也可以和她一样着眼于生活中好物的品质特性,注重“使用感”,不要光图外表。良物自有态度,你我凡人皆需要用心感受。慢慢学会享受生活,学会更精致地生活吧。